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5院校污水全部直排流溪河

2014年07月21日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流溪河是广州的母亲河,但她的污染情况让人揪心。就在上周,市政府常务会议才刚通过《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表态将真正善待她。话音未落,又传来让人无语的消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通讯员沈提安报道:“10年间,钟落潭高教园区一直生存维艰。”18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率队就“加快推进广州钟落潭高校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提案”的办理开展调研。座谈会上,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副院长易洪陶说自己最近因为校园污水直排流溪河挨了某位领导20分钟的“训斥”,他说自己很内疚,但又无能为力。出席座谈会的广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一定能将已落户的5所学校的污水管网连通。

  历史遗留问题

  规划滞后+征地无序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何根生提出的“加快推进广州钟落潭高职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2014年重点提案,由刘日知督办。18日,白云区副区长周立东在汇报时表示,钟落潭高职园区首先存在规划征地问题。

  周立东说,高职园区规划滞后,2005年规划只有6所高校,目前已建成4所。2005年至2013年,又分别有另外6所院校在园区自发选址和建设。11所院校相继进入,对园区建设用地规模、用地指标、公建配套形成巨大压力。2013年,白云区主导对钟落潭高职园区规划做了进一步修订,但由于各院校在之前的征地、建设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情况,新规划暂时尚未实施。

  高职园区还存在征地无序的问题,从2004年开始,上述院校陆续在钟落潭高职园区开展征地,形成了各院校直接选址、直接征地、迂回报批的模式,缺乏政府主导和职能部门参与,导致各高校直接在省市立项,并在市规划部门办理选址和调整规划,选址范围更多考虑征地的便捷,缺乏政府引导。高校立项批复、规划选址、报批用地指标和实际征地面积严重不符。经统计,11所院校立项批复用地面积10657亩,规划选址面积9607亩,实际征地面积8024亩。数据显示,11所高校用地规模缺口1598亩,其中5所已建成高校用地规模缺口约533目。由于规划选址缺乏用地规模和指标支撑,用地报批难以推进,可能涉嫌违法用地及违法建设。

  同时,部分院校为了征地便捷,直接与村社商洽征地事宜,在同年份,同地段的征地价格差异较大,且存在互相攀比情况,征地补偿标准不统一,直接影响省、市、区重点项目在该地区征地工作的开展。

  公建配套不足

  学生水电气都成问题

  据了解,除了征地规划问题外,钟落潭高职园区还存在公建配套不足的问题。

  园区道路以乡村道路为主,均无规范的交通标示;园区内没有直接连接广州市的公交线路和公交站场,造成5万多学生出行难;园区内已投入使用的5所院校用水缺口在5958吨/天;园区内已建成投入使用的5所院校用电缺口近5万千伏安。园区内没有建设供气管网,5所院校生活用气均为瓶装煤气,园区内5所院校也未建成垃圾处理站,垃圾裸放。

  仲恺农学院副校长易洪陶在座谈会上说,仲恺农学院一期工程已经于2007年入驻,但第二期的征地还遥遥无期。他还指出,园区内已投入使用的5所院校均未连接污水管网,污水全部直排入流溪河,造成当地环境污染。“我也不想污染环境,但市环保局让各个高校自建污水处理厂,我认为不现实,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排污是哪个部门管”,易洪陶说,他希望政府出钱尽快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急需解决问题

  建议成立专门领导机构

  周立东介绍,对于高职园区反映的缺乏派出所的问题,白云区正结合健康城开发建设和高职园区的治安实际,开展全面的信息普查和前期调研工作,为成立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派出所做好准备。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则建议尽快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因为高职园区大部分学校为省属高校,他希望领导小组由省市各部门联合组成,他也建议钟落潭镇也成立类似大学城的管委会,对园区进行管理。对于教师用房问题,王东表示,已经有意向将教师用房纳入保障法计划,建设教师周转房。王东还要求市建委在今年9月解决学校用电问题。

  对于用地指标的问题,周立东建议新增用地指标单列。建议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由省按各院校实际用地需求下达指标,不占用广州、白云区用地指标。周立东表示,初步预测,为满足高效园区正常运作共需投入资金约20.92亿元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省财政加大扶持力度。

  对于污水排放的问题,市水务局则表示,各高校在公建配套没有建设好的时候就入驻其实属于违法,市水务局表示,年底前截污水管将接到各个高校,但高校也必须做好配套建设连接截污官网,否则污水直排的情况也难以扭转。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