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建水韵之城,衢州几步走?

2014年08月08日 14: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衢州市开化县马金溪芹江段经过治理,水环境明显改善。

  ◆王峰

  浙江衢州是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也是钱江源头所在,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近年来,衢州注重以景区化、景点化的思维,制定了 “一年治黑臭,两年可游泳,三年成风景”的“五水共治”整体规划,力争通过治水实现衢江“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打造“钱江源头,水韵衢州”水生态新名片。

  村村入驻生态指导员

  水环境治理涉及面广,衢州市启动“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发挥政府、部门、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实现了全民“共治”。

  去年10月,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以治污水为重点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成立了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8个工作组,其中5个为业务工作组,即农村污水治理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组、工业污水治理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组、城镇污水治理组、河道整治组。

  同时,衢州市在全市范围抽调了1482位机关干部入村担任“生态指导员”,充分发挥治水宣传员、巡查员、辅导员、监理员和监督员的作用,用两个月的时间全面摸清了农村生态状况,建立了村级生态档案,实现“一村一档”。同时,衢州市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在污水治理行动中唱主角、挑大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

  以水质监测考核倒逼河道整治

  2013年底,浙江在全省开展了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主要内容的“五水共治”行动,并把它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口来抓。

  衢州市积极落实“五水共治”行动,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度,共落实河长1663名,其中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各当一段市级河长,市委书记管乌溪江源头、保市民供水,市长管衢江出境水、保下游水质。

  衢州市在所有河道树立了河长牌,并配套建立了河长日志制度和河道警长制,村级河长每日一记,乡镇、县级河长每周一记,市级河长每半月一记,定期汇报检查;一名民警负责一段河道。同时,衢州在对每条河流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河道现状、水质和污染源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河一策”的整治方案。

  2013年,衢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监控、考核全覆盖。全市共设立152个乡镇交接断面监测点位,出台《乡镇断面水质监测考核办法》,将交接断面监测考核结果纳入“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百个乡镇(街道)分类争先等多项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中。

  2014年4月23日,衢州市副市长胡仲明主持召开了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不合格乡镇主要领导约谈会,对25个3月交接断面水质监测不合格乡镇的主要领导进行集体约谈。

  通过积极探索乡镇(街道)考核制度改革,衢州市创新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制度,突出水环境质量指标的考核权重,充分发挥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考核体系作用,重拳倒逼水环境治理。

  据了解,全市31条477.8公里垃圾河已于2014年4月26日前全部清理完毕,比省定期限提前两个月实现;黑臭河已累计完成整治410.5公里,占80.1%;完成排水管网清疏367.4公里、河道整治疏浚323.03公里。

  关停污染企业46家、整治110家

  水污染,根子在岸上。为此,衢州市水陆联动,综合施策,开展各项水环境综合整治。

  为确保城乡居民喝上干净、放心、安全的水,2013年,衢州在市区饮用水水源地乌溪江库区开展了以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玻璃拉丝企业为重点的第三轮整治工作。

  在整治过程中,衢州市共关停养殖场户1218个、拆除养殖栏舍11万余平方米,削减生猪养殖量3.4万头。拆除灯光诱捕、网箱养殖设施2.5万平方米,关停库区玻璃拉丝企业8家,库区工业污染全部消除。经认证,水库水源水29项指标均优于国家Ⅰ类水标准。

  截至目前,衢州市已创建合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7个。

  同时,衢州市积极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2011年,完成了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治,关闭了全市所有25家铅酸蓄电池企业。2012年,完成了全市20家电镀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建成两个电镀中心,园区外不再保留电镀企业。

  2013年,衢州市启动了造纸、化工、制革、印染四大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列入整治的203家企业中,46家已经关停淘汰,110家已完成整治,完成率达80.3%。通过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确保从根本上治理水环境。

  建立“七统一”农村污水处理模式

  一直以来,衢州市都是传统农业大市,生猪养殖量达到了700多万头,是农村的主要污染源。

  为此,从2013年开始,衢州市严格落实生猪禁养区和限养区规定,全面实现禁养区禁养,同步抓好移栏出村、移栏上山。全市已累计关停养猪场10507家,拆除猪舍153万平方米。同时,按照生态环循理念,衢州创新推广“开启能源”畜禽养殖排泄物发电、制肥模式,大力开展生猪排泄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为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成本,衢州市建立了以县(市、区)域为单位的“七统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机制,包括统一工作机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招投标办法、监督管理、运行维护、档案管理。目前,6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14年底将完成572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衢州在全市推广“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贺田模式”,通过垃圾袋编号分类,给垃圾贴上“身份证”,定时定点投放,给垃圾制定“行程表”,定期督促检查,为农户排出“清洁榜”等低成本可复制的方式,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