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士经销商发声明支持王冬雷 吴长江称经销商遭胁迫

2014年08月14日 09: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IC/供图

   此前两度下课的吴长江都凭借经销商支持重回公司。

   而这一次吴长江与王冬雷的斗争中,经销商却没有像以前一样支持吴长江。

   尽管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都各自通过发布会向对方发难,但雷士照明的内斗仍然没有了结。

   8月12日,王冬雷以新任雷士照明CEO身份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雷士照明经销商会议,与会的19家省级经销商共同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此份声明大意为支持王冬雷对公司的领导。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与省级大经销商的表态相比,部分中小经销商的态度则较为谨慎,观望情绪居多。

   吴长江方面则表示,声明只是形式,王冬雷方面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胁迫经销商签署了声明。

   大经销商挺王冬雷

   据负责王冬雷媒体说明会的公关人士透露,8月12日,王冬雷方面确实组织了19家经销商在北京开会,会议最终形成了各家经销商一致签字认可的“联合声明”。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上述声明显示,19家省级经销商代表签字确认了三点意见。其一,对罢免吴长江等高管和召开临时股东会罢免吴长江董事席位的董事会决议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其二,对雷士照明新任董事会、新任领导团队充满信心和期望;其三,对王冬雷新任CEO表示祝贺,愿继续同王冬雷领导下的雷士照明全面合作、共创辉煌。

   而据王冬雷日前北京发布会的表态,8月3日,雷士照明以董事会名义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经销商大会,当时几乎80%的经销商都表态支持董事会的决议。

   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王冬雷在两次经销商会议上都获得了经销商的力挺,这让这场难分难解的公司内斗变得清晰起来。

   一位现场参加了王冬雷北京发布会的人士认为:“两地发布会都表达了各自立场,但经销商的表态才是双方决战的关键,如今看来,王冬雷似乎获得了大经销商更多的支持。不过,这是不是经销商真正的站队还有待观察。”

   此前两度下课的吴长江都凭借着经销商的支持重回公司。2005年,由于创始股东分歧,吴长江主动退出公司,但不久由于经销商的支持,吴长江通过现金购买股权的形势实现了对雷士照明的100%控股。

   2012年5月,由于和当时的股东软银赛富、施耐德矛盾激化,吴长江被毫无征兆地“因个人原因”而辞去了雷士照明一切职务。但随后由于经销商和供货商的罢工、断货,软银赛富倍感压力,吴长江于2013年6月重新当选雷士照明董事。

   中小经销商观望

   证券时报记者试图联系上述声明中的19家经销商,但王冬雷及其公关团队表示暂时无法提供经销商的联系方式。那么,作为国内LED龙头企业的雷士照明,旗下的经销商网络真的都已经选择“站队”了吗?记者就此通过多方渠道采访了多家雷士照明的中小经销商。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沈阳雷士照明一级代理商,该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我们确实很早就知道了王总和吴总的矛盾,但目前我们产品发货都很正常,这件事我们无法过多评论,现在也不会去考虑选择立场的问题。”

   浙江耀东照明科技的销售经理在线回复为:“吴长江事件我们还不清楚会如何发展,需要等事态有了进展才能作出判断,我们现在跟随的还是雷士照明在浙江的运营中心,公司目前管理经营不受影响。”

   记者还联系到了中山市一家主营雷士照明灯具的小型经销商,他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不会选择支持谁,但如果哪一方的做法伤及我们小经销商的利益,我就反对。”

   此外,一部分经销商对此选择了沉默。北京十里河一家主营雷士照明产品的销售商在被记者问及内斗问题时,他果断地将电话挂断。而上海一家专卖雷士照明产品的照明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对此事则表示不愿意回答,随后挂断了电话。

   吴长江:经销商受胁迫

   在上述声明签署之后,记者以邮件形式将采访问题发给了吴长江的代理新闻发言人石勇军。石勇军就相关问题向证券时报记者作了回复,称该回复为吴长江本人的对外回应。

   在回复中,吴长江表示:“这(指经销商声明)都是形式,关键要看运营商内心怎么想的,有运营商向我透露,他们(指王冬雷方面)是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来胁迫,不签字支持就取消运营资格;签字支持则许诺一次性签署5年运营协议,这违反了公司以往1年一签的正常做法,所以运营商也很为难。”

   对此,雷士照明执行董事熊杰向记者表示:“吴长江所说的胁迫绝无可能!公司并不存在所谓的威胁签约的行为,经销商的支持是自愿和合理的。”

   此外,雷士照明日前还公告,公司将于8月29日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罢免吴长江董事席位的议案。石勇军就此事称:“吴总目前还不确定是否参加此次股东会,此事我们暂时不作评论。”

   据了解,截至目前,吴长江直接和间接持有雷士照明6.86%的股权,而德豪润达的持股比例为20.24%,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一旦临时股东会通过了罢免吴长江董事席位,吴长江将失去在雷士照明的一切职务,仅保留股东身份。此次的罢免危机还在持续,吴长江最后将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关注。(见习记者 蒙湘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