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27家企业集中公布年度环境报告书 公众监督更有依据

2014年08月14日 11: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公开,处以罚款,并予以公告。

  ◆本报通讯员孙俊杰 邱旭光

  青岛海尔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日前在崂山环保部门组织下,集中发布企业2013年度环境报告书。

  山东省青岛市环保局通过鼓励企业自愿公开企业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数量、浓度和去向、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为公众和企业间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在维护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同时,引导企业不断完善内部环境管理,推动资源能源节约、污染减排等工作开展。

  主动公开环境信息有氛围

  □省控企业、国控企业基本都参与

  随着公众环境意识不断提高,公众对于获得相关环境信息,尤其是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开始把公开环境信息当作提升自身环境管理绩效、提高社会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报告书已成为企业的一张绿色名片,在企业招商、上市融资、拓展市场等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青岛市企业环境信息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05年起,以青岛市《海尔2005年环境报告书》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起点,2006年以来取得重大进展,发布环境报告的数量明显提高。

  青岛市自2008年广泛启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重点企业编制发布环境报告书,迄今为止已连续6年推动此项工作。

  今年,青岛全市约30余家企业参与环境信息公开,涉及到电子家电、热电、制药、纸箱、水务、食品饮料、金属制造、非金属制造、水产品加工等十几个行业,几乎涉及青岛的主要产业门类。

  据了解,崂山区在驻区各行业企业中发起了“公开环境信息,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环保事业”工作,鼓励和倡导较大的企业单位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组织集中学习观摩海尔集团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强化技术支持和服务,梳理了环境报告书编写的共性内容和编制要点供企业参考。

  同时加强沟通服务和技术指导,强调结合各自特点选取编写重点侧重内容。鼓励企业结合各自特点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分别确定报告书的总体框架,力求报告书编写有特色。

  以特锐德电气为例,企业依据《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导则》,确定了包含环境经营项目、环境守法情况、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环保目标、环保绩效、环境投资情况以及安全方针等内容的环境报告书框架。

  青岛市环保局崂山分局局长于文宝说:“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让社会公众充分知晓,这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一种宣传。现在,崂山区的省控企业、国控企业基本都参与了环境信息公开。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范围,将小型企业逐步纳入到信息公开的队伍中来。”

  环境报告书报告什么?

  □企业应对自身环保目标及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说明

  “企业环境报告书尽可能准确、全面地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与环境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企业概况、环境管理状况、环保目标、降低环境负荷的措施及绩效等内容。”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报告书中,企业应对于自身制定的环保目标及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说明,介绍完成年度环保目标所采取的主要方法与措施,并制定企业下一年度环保目标。

  按照要求,最近3年如果发生过严重环境违法事件,企业应介绍发生的原因及采取的补救措施;对主要产品、服务等曾出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企业也应给予披露;同时企业应公开与环境有关的信访、投诉案件的数量以及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监测结果及评价。

  此外,企业将主动公开降低环境负荷的措施及绩效,其中包括生产经营过程的能源消耗量及削减措施;温室气体、废气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及削减措施;废水、固体废物的产生总量及削减措施;废水处理工艺、废水排放去向及水质等。

  特锐德电气从 2013 年开始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获得了符合GB/T24001-2004/ISO14001:2004 标准要求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特锐德电气通过建立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并进行认真的推行和完善,公司的环境管理水平取得了不断提高和进步。

  2013年,特锐德电气还加强了《危险废物管理流程》的修改,确保各个事业部处理危险废物正规化,制度化,公司危险废物委托青岛市资质健全的危废物处置单位——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置。

  “特锐德今年是首次发布环境环境报告书,我们主要对2013年的环保工作做了一个总结。”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周超告诉记者,“制作环境报告书,一方面对企业全员环保意识的提升有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环境报告书的发布也体现了企业在社会责任上的担当。”同时他称,如果拿出这份‘绿色名片’,可能会获得更多股民的支持。

  应建立三元环境管理机制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广泛参与的环境管理机制

  公众对涉及其切身利益的环境信息本应享有知情权,但由于有些企业对其排污状况、设施建设和运行等环境信息一概采取垄断和封闭态度,导致公众在信息获取方面完全被动,难以对项目的实际影响产生正确判断,容易产生恐慌和不信任心态。

  督促企业发布环境报告书是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广泛参与的三元环境管理机制的创新举措。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在公众、企业、政府部门之间构筑起信息沟通的桥梁,使三者良性互动,有利于消弭环境利益隔阂、达成保护环境的共识,使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关系更加和谐。

  对于报告书内容的真实性,于文宝表示,环保部门对此予以严格监督。“我们平时对企业的监管非常严格,他们的一些数据和环保工作我们都非常了解。企业公布环境报告书不能对企业的环保工作夸大其词,必须实事求是。发布之前,环保部门都会对报告书一个个的过目。”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违反本法规定,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公开,处以罚款,并予以公告。”

  企业发布环境报告书实现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对于环保部门而言,能够更有效地实施环境保护监管。对公众而言,公众通过企业的自我剖析,获得企业单位及时、详细、真实、客观的环境信息,有利于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充分行使,有利于公众科学判断企业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加强对企业排污治污行为的监督,督促企业依法排污。对企业来讲,公开企业环境信息也是体现企业在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获得社会认同感的一种途径,使公众监督和了解自己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企业是否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有利于做出理性消费选择,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义务。

  相关链接

  企业应公开哪些环境信息?

  2007年,环境保护部发布《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旨在通过推进和规范环保部门以及企业公开环境信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环境信息的权益,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国家鼓励企业自愿公开下列企业环境信息,包括:

  企业环境保护方针、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及成效;企业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环保投资和环境技术开发情况;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数量、浓度和去向;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的处理、处置情况,废弃产品的回收、综合利用情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等。

  同时要求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名单,应当向社会公开下列信息: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超总量情况;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企业不得以保守商业秘密为借口,拒绝公开所列的环境信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