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居民可准确垃圾分类不足1/4 近半数无减量意识

2014年08月14日 13: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杭城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庆丰环保教育宣传站正式启用。宣传站的一大任务就是告诉大家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如何实现垃圾减量。现在,宣传站所在的西湖区已经有10个镇街、63个社区、282个小区共16万余户家庭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那么,现在究竟有多少杭城居民在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昨天,一份由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针对杭州部分小区进行的垃圾分类调研报告新鲜出炉。调研数据依然让人无奈:只有24%的杭城居民能进行垃圾准确分类,近半数的居民没有垃圾减量的意识。

  现状

  24%的居民

  可以进行准确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面对这些需要分类的垃圾,有多少居民能做到准确分类呢?

  根据调研报告,大多数居民心里已经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垃圾准确分类的效果却不容乐观。只有废电池和易拉罐这两类垃圾被分类率达到了50%以上,其他绝大多数都只有20%—30%。

  “在绝大多数的家庭中,尽管做了垃圾分类,但做得还不精细。”调研负责人、浙工大健行学院学生张梦佳告诉记者,52%的居民表示,家里的垃圾桶会按照厨房、客厅、卫生间等空间位置的不同来摆放,主要是为了自身方便。只有24%的居民会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准确分类,剩下的24%的居民有时会严格分类,有时则是随机分类。

  50%的居民

  缺乏垃圾减量意识

  上周三,杭州市政府网站互动平台上,公布了一份《关于深化推进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份意见稿,出发点就是拒绝“垃圾围城”,从根源上减少垃圾的投放量,实行“三化四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不过根据浙工大健行学院的这份调研报告显示,近50%的居民还没有垃圾减量的意识。

  以破旧衣物的处理方式为例,以前,吃饱穿暖足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今,吃得好、穿得好成了不少人的追求,破旧衣物自然而然成了居民家中的“垃圾新成员”。

  根据问卷调查,近半数的市民选择直接扔掉破旧衣服,让它们流向垃圾填埋场或者垃圾焚烧厂,这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因为现在衣物的材质已经不再只有棉质的或者麻质的,各种新型材质如化纤等材料越来越多地应用在衣物制作中,对这些垃圾进行填埋或者焚烧会对环境产生巨大的破坏。

  “事实上,破旧衣物只需要改变材质或者形式,仍然具有利用价值。”杭州市环境集团绿廊文化小院相关负责人说。

  89%的居民

  很少留意垃圾分类信息

  早在2000年6月,杭州就被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并采取措施,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两大分类标准,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但至今收效甚微。

  垃圾分类推行了14年,杭州市民的关注程度到底如何?根据问卷统计,只有11%的市民表示经常会关注垃圾分类方面信息,甚至有7%的市民表示从不关注垃圾分类。

  市民的关注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不高,进而当被问到是否愿意参加生活垃圾处理体验活动时,16%的市民表示不愿意去,48%的市民表示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可以考虑参加,只有36%的市民表示愿意去参加。

  原因

  45%的居民不知如何进行分类

  19%的人认为分类和自己无关

  在浙工大健行学院的这份调研报告中,有45%的市民不知道该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

  有被调查者说:“家里每天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如塑料包装袋、剩余食物、废纸张等等,面对这一黄一绿的垃圾桶,我也想过要分类,可是我该怎么分呢?”

  的确,在很多市民中,存在着分类困惑。在犹豫的瞬间,垃圾就这样被随意地丢在了某一个垃圾桶中。

  19%的市民认为垃圾分类与自身利益没有关系,所以忽略了对需要投放的垃圾有意识进行分类,这是市民环保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薄弱的表现。

  “在一部分市民心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一种观点:垃圾扔出去了,就和我无关了。而和自身无关的事情很少会有人很在意、很仔细、很认真地去做。也正是因为这种心理,使得很多人无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张梦佳说。

  还有部分市民将没有垃圾分类推给了“时间匆忙”。在十几年前,人们手上的垃圾绝大多数是被随手一扔,扔在了地上。而现在,人们手上的垃圾多被随手一扔,扔在了垃圾桶里,这看似有进步,可实际上,却忽略了垃圾分类。

  张梦佳和她的团队呼吁:“只有每一位市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和自身的相关性,才能在生活中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减少垃圾产量,降低资源使用量,避免杭城有朝一日资源匮乏,被垃圾围困。”

  建议

  垃圾减量,我们可以做什么?

  在垃圾减量方面,杭州有些小区把厨余垃圾“变身”滋养屋顶花园的堆肥。也许你会觉得这是政府或者社区来操作比较方便,那么作为普普通通的居民,对于垃圾减量,我们能做什么呢?

  昨天启动的庆丰环保教育宣传站,也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减量。

  比如少喝瓶装水。我国每年丢弃的塑料瓶,可以绕地球300圈,可消耗相当于100万辆汽车一年的能耗。

  比如手机电脑尽量少更新。电子垃圾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垃圾,我国每年要产生100万吨电子垃圾,而仅仅一台电脑的显示器所含有的重金属,就足以污染一个人一辈子的用水。

  你们知道一个玻璃瓶的价值吗?回收一个玻璃瓶所节省的能量,可以让一个100瓦的灯泡点亮4个小时,让一台电脑运行30分钟,能看电视20分钟。所以,玻璃瓶最好的归宿,依次是:继续接着用、退瓶、卖废品、放进可回收垃圾箱。

  学习、办公环境中如何减少垃圾?比如使用可以更换笔芯的签字笔、圆珠笔等;尽量运用互联网、局域网进行电子化教学,开展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书写、双面打印;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杯子,不使用一次性杯子。

  购物中如何减少垃圾呢?尽量购买无需包装、简易包装或者大包装的商品,不买过度包装或者小包装的商品;尽量购买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不买一次性用品;购物时自带环保购物袋,不用塑料购物袋。

  杭州市环境集团也呼吁,大家在日常垃圾投放中,尽可能按垃圾分类指示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尽量将垃圾水分去除,放入垃圾袋中并将袋口扎紧;将垃圾袋完全投入垃圾桶内,即时关上桶盖;不要将非生活垃圾(装潢垃圾等)放入垃圾桶内;使用简装产品,减少多余的包装浪费,减少垃圾产生。 (记者 章高航)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