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壁挂炉行业面临“气改”大考

2014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国内冬季天然气应用高峰到来之前,“气荒”曾一度让整个能源领域“神经”紧张。而得益于暖冬的出现,去年采暖季天然气供应状况并未过度紧张,但老天的帮忙难改“气”紧的现实。有分析认为,国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可能会长期存在,甚至会继续扩大。因此,对用气端进行管理必然成为政府规划天然气合理使用的长期政策,价格杠杆的作用被迫提上了日程。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年底前,所有设市城市原则上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天然气价改的“靴子”终于落地。对于依靠天然气来提供热水和供暖热量的燃气采暖热水炉(即壁挂炉)行业来说,阶梯气价对目前发展红火的壁挂炉行业到底是迎头冷水,还是解决“气荒”这一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瓶颈的灵丹妙药?

壁挂炉企业对“气改”的影响看法不一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阶梯气价应该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照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用气量,要达到覆盖区域内95%的家庭的月均用气量;第三档用气量则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每档气价采取1:1.2:1.5的比价安排,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划档定价。

  对此,中国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启认为,阶梯气价对壁挂炉的销量可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以北京为例,民用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28元,第二档就是2.74元。如果到了第三档,就会达到3.42元。这无疑会给壁挂炉使用者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对于潜在消费者来说,在购买壁挂炉时就会产生犹豫心理。这对壁挂炉的销量会有所影响。在工程市场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可能也会对是否选用壁挂炉重新进行评估,进而寻找经济性和舒适性的平衡点。这也会对壁挂炉的销量产生影响。”有媒体称,在湖南长沙、株洲、湘潭等已经实行阶梯气价的地区,阶梯气价确实对壁挂炉采暖、家庭酒店、家庭农庄等用气大户产生了较大影响,明显抑制了壁挂炉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

  在广州迪森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琨看来,短期内天然气阶梯气价对壁挂炉行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长期看,不失为一个利好因素。杨琨分析说:“首先,在阶梯气价推行初期,消费者在选购壁挂炉时可能会有所犹豫,但时间会冲淡这种情绪。就像汽油价格上涨时,有人担心可能会影响汽车的销量。但现在看来,影响微乎其微。其次,天然气价格上涨会产生倒逼效应,会推动节能型产品的发展。气价上涨后,消费者在选购壁挂炉时会更看重其节能性,生产厂家也会在产品研发中更加强调能效。这对壁挂炉行业推广节能壁挂炉有促进作用。最后,随着我国资源需求不断增长,‘平价电、廉价气’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资源供应无法有效跟上的情况下,水、电、汽油、天然气等价格上涨已是必然趋势。长期看,天然气作为采暖能源之一,其优势依然十分明显。这对壁挂炉行业来说是利好因素。”

  喜德瑞热能集团中国区总裁谢新天强调,阶梯气价对壁挂炉行业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在南方市场,壁挂炉以终端零售为主,消费者可能更关心壁挂炉的运行成本,受阶梯气价影响会比较大。在北方市场,壁挂炉销售多与房地产项目配套,房地产开发商一般不太会关注终端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但如果天然气价格上涨过高,开发商在选择集中供暖还是分户供暖时,还是会多一分考量。关键还是要看各地的气价到底有多贵。”

  威能 北京 供暖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静表示,阶梯气价对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肯定会产生影响,但要区别看待。“对于部分低端客户来说,使用成本增加可能会让他们放弃购买壁挂炉。但是对于中高端客户来说,为了使居家生活更为舒适,这类人群不会因为气价上涨而拒绝使用壁挂炉。”

“气改”有望破解“气荒”瓶颈

  与壁挂炉生产企业对阶梯气价影响的看法不同,地暖系统安装公司普遍认为阶梯气价对壁挂炉销售影响不大。河南郑州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实行阶梯气价,但河南豪特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伟表示,“壁挂炉的销量与阶梯气价实行前相比,变化不大,依然是不温不火。主要是因为郑州集中供暖覆盖率较高,消费者对壁挂炉需求不高。”江西欧龙供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万送也认为,气价上涨对消费者购买壁挂炉影响有限。“南昌还未推行阶梯气价,即使推行阶梯气价,对消费者购买壁挂炉的影响也有限。目前南昌的壁挂炉销售仍以中高端客户为主,在一些高端楼盘项目应用得比较多,气价上涨对这类人群采购壁挂炉的影响微乎其微。”相对于阶梯气价,吴万送更担心“气荒”对壁挂炉应用的制约。他介绍说,南昌目前城区天然气供气量基本还能满足需求。但在开发区、郊区等周边地区经常会遭遇限气限量。这给地暖系统安装企业在推广壁挂炉时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南昌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国内天然气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2013年,国内大面积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各地纷纷制定煤改气、油改气计划,使天然气的需求量以超常规速度增长。在此背景下,许多省份都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河北保定市燃气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在供气出现严重缺口时,该市可能会采取暂停燃气壁挂炉安装审批等手段。

壁挂炉行业面临“气改”大考

  在北京瑞帝安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看来,与气价上涨相比,天然气短缺以及普及率不高才是壁挂炉市场未来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如果阶梯气价能够解决国内“气荒”问题并加快天然气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必将推动壁挂炉市场扩容,对壁挂炉行业的长远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实行阶梯气价后,一定程度上能增加城市燃气公司的利润,推动气源的供应量;同时,天然气价格上调后,将能解决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民用商用倒挂的问题,进一步增进供气量。更为重要的是,实现阶梯气价后,国内石化企业能够从中受益,会进一步促进天然气管线在全国范围的铺设。如果天然气能够覆盖到县级地区,壁挂炉的市场将会迅速增容。”

“气改”加速“冷凝时代”到来?

  近年来,壁挂炉作为国内分户供暖最常见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其中,普通壁挂炉的销量远远高于冷凝式壁挂炉。2012年的调研数据显示,普通壁挂炉占据了行业98.8%的销量和97.6%的销售额。冷凝式壁挂炉最大的买点就是其节能性,但由于其价格高昂以及后期服务难度大,其在国内市场上的推广举步维艰。此次阶梯气价的全面实施能否推动冷凝式壁挂炉在行业内的崛起,并引发行业洗牌?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王柱小认为,实施阶梯气价的目的并不是要限制居民对天然气的使用,而是敦促居民选择更高效节能的生活方式;而壁挂炉恰恰是一种高效的供暖产品,可以有效解决集中供暖带来的诸多弊端,比如一次性投资过大、热效率较低、空房热费预支负担大、对环境污染较严重、热能传输过程中损耗高、难以满足民众对供暖质量的个性化要求等。王柱小说:“阶梯气价将促使壁挂炉企业专注于研发工作,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造更多的节能产品,实现我国壁挂炉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节能环保的冷凝技术将会是未来行业主推的一个方向。”

  在瑰都啦咪世纪(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樊志凯看来,阶梯气价肯定会加速壁挂炉企业的技术升级,推动冷凝炉的销售。但他也谨慎地表示,这可能还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壁挂炉生产企业还需要在冷凝炉的售后服务、保养维修等方面,摸索出可行的方案。

  深圳市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国利则认为,“阶梯气价会提升冷凝炉的卖点,从零售的角度看,冷凝炉的比例会有所增加。但冷凝炉原有比例太小,即使从10%上涨到20%,也无法取代普通壁挂炉的市场主体地位,不足以引发行业的洗牌效应。从这个角度说,现在说‘冷凝时代’到来了还为时尚早。”

  对于冷凝炉在国内市场一直打不开局面的现状,吴静坦言,“价格贵是一个重要因素——冷凝式比普通壁挂炉至少要贵20%。此外,冷凝炉对天然气质量、水源质量要求较高。国内目前天然气及自来水中所含杂质过多,导致冷凝炉在后期的保养成本、维护成本都大大高于普通壁挂炉,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肯定会考虑这一因素。”但是吴静认为,借助阶梯气价这个契机,通过各界的努力,能加速冷凝炉在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

  杨琨也认为,“尽管冷凝式壁挂炉产品由于其自身特点,对用户所在地的水质、气质有很高的要求,但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产品和配套服务总是互相联动的。当市场的需求出现时,方方面面的配套也会随之完善。以前天然气价格较低时,相关配套可能发展很慢。当天然气价格上涨、市场对冷凝炉有需求时,相应的技术、政策、法规以及气质、水质等方面的问题都会加速解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