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腾格里沙漠污染调查:污水直排蒸发池 可腐蚀轮胎(3)

2014年09月15日 08:49 来源:华商网 参与互动(0)

  华商报记者获得了一份《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里面有关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概况中明确写道:

  “园区内现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大量废水未经处理直接超标排放到周边的低洼地,对园区及周边地区地表及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据统计,园区内年产工业污水总量已达520000吨。”

  这份报告书完成于2008年5月22日,最后写道“本项目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数万吨污染物如何处理成难题

  或许是这份环评报告的作用,次年该园区开始陆续建设上述四个蒸发池。在此期间,腾格里污水厂也开始立项建设,原计划一年多投入使用,因资金和技术影响,2013年才正式运营。但2012年底,园区全面污染整顿开始,15家企业彻底停产搬迁,目前这个污水处理厂效能极低,每月接收的工业污水不足百吨。

  开发区环保安监局局长马巴雅尔证实说,自2013年3月22日园区内化工企业全面停产,此后没有工业污水产生。马巴雅尔此前因对媒体称“拿人格担保,2013年3月22日之后没有一滴污水进入蒸发池”,引发广泛质疑。他的同事很同情这位陷入舆论漩涡的局长,“因为这些遗留污染物很难处理”。

  至于蒸发池里留存的数万吨污染物,该开发区管委会已和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建立合作,由后者提出治理方案。该研究所目前已拿出初步方案,先期使用晾晒蒸发办法,先清淤置换,填熟石灰干燥固化池泥,修补蒸发池,再对池泥等进行无害化处理。整顿和无害处置时间表目前尚无法确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陈占云介绍说,蒸发池处理完毕后,将改为冬储夏灌中水库。

  “问题已经出来了,为了当地的长远发展,这次整治除了遗留物,还包括污水处理厂和企业的环保设施。”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员、党群部部长孟兆军说。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和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已在9月10日赴当地调查,当地已开始和园区内众多化工企业签订搬迁补偿协议,随后对各厂区进行土壤和浅层地下水检测,进行风险评估和生态修复。

  化工厂向沙漠直排曾经是当地常态

  腾格里工业园区向南不到20公里,就进入宁夏中卫市,紧靠两区交界处有家名为“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盛染化)的化工企业。作为国内印染业还原物最大的生产厂家,其老厂区本月初被中卫市政府宣布永久性关闭。

  “因为企业非法排污,市政府已对该公司下达厂区永久性关闭通知,不存在整改恢复生产的情况,他们新厂区已经在美利园工业区开工建设,环保设施投入很大。”中卫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海清说。

  明盛染化1997年建厂,企业主为江苏人,产品以染料原料为主。当地政府网站上说,该公司因生产工艺老加之环保设施欠缺,“污水很长时间都是漫无边际直接排放,2004年后才改用中和法处理。”

  紧靠751县道的明盛染化,如今大门紧闭。“厂区后面正在处理高度浓酸废液,味道很大也危险,外人根本进不去。”

  在沙漠里绕行,可靠近明盛染化的后院。原本开放的后院直接建在沙漠中,只是一圈铁丝网将外人挡在外面。一位巡逻的工人自称是江苏南通人,此前一直在厂里工作。“你们不要看了,不要拍照片,厂子都关闭了,有什么看的。”在后院中间有一块由黑水和黑渣组成的区域,四周用就地取材的沙子围拢,面积至少十几亩大。

  站在高处沙丘,可以看见大片黑水黑渣直接排放在沙漠低洼处,并无隔离设置。“厂子里叫蒸发池,工业污水直接排在后院,上面蒸发下面渗,从建厂到现在一直这样,但具体污染程度还有待官方检测数据”,一名志愿者说。

  多年来,国内多家环保志愿者组织一直跟踪关注腾格里沙漠的化工企业污染,“直排是常态,只是近期才得到重视”。虽说目前已关停多家企业,但此前多年直排形成的严重污染如何整治,让他们感到忧虑。

  怎么办?总不能把沙子掏出来全洗一遍吧

  “当时选址,就是考虑沙漠地带,周围人口稀少。”中卫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冠华说,明盛染化原厂的环境测评一直在做。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靠近化工园区的沙漠形态已有明显变化,一些低洼地带,拨去浮沙立即显现出紫色或者黑褐色沙子。“化工企业的废水废渣,含有高浓度酸性液体,很可能已经渗入地下,此前有环保组织检验地下水,发现酚类超标400多倍,但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承认和重视。”曾多次参与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监测的志愿者任先生,最近正在联络其他志愿者组织,希望获得更为权威的地下水污染数据。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有害物质进入地下水,或者渗透蔓延。沙漠污染是最难整治和恢复的,有毒的化工液体已经下沉,再想从沙漠中拿出来,似乎还没有办法做到。”

  阿拉善地区和中卫市环保部门,对沙漠污染的综合治理尚无明确的措施。“没办法,总不能把沙子掏出来全洗一遍吧,现在还没有办法评估这些污染的深远影响。现在整治有点晚了,对将来可能的环境报复,实在不敢想。”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官员说。

  此前官方曾有检察院介入追责的说法,但最近几天一直没有下文。“地方领导都换了几届了,追责也很麻烦,更麻烦的是我们现在怎么办,毕竟污染已经产生。”-华商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