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先河 出售销售板块部分股权

2014年09月15日 10: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新一轮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中国深化国企改革的试验田,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中国石化出售销售业务板块部分股权,这也是在大型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开了先河。这一改革今年2月份便传出消息,如今再度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石化昨天(14日)发布公告称,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25家境内外投资者千亿元认购增资,占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近三成股权。引入大量民营、社会资本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会不会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中石化与其他资本又将如何展开合作?

  本轮增资扩股完成后,中国石化集团将持有旗下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另外29.99%的股权由大润发、复星、腾讯等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认购。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这是目前今年全球最大一次并购。重组后,形成一个国有、民营、社会资本混搭的产权结构:

  吕大鹏:把国企的实力和民企的活力加在一起,这样就构成了经济的竞争力。因为有些业务不是我们的强项,但可能是我们的股东,或者合作伙伴是他们的强项。他们进来之后可以使得我们的非油业务得到快速的发展。

  通过增资扩股,大润发、复兴、航美、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这9家成为中石化的战略投资者。同时,中石化的销售业务将从单独的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表示,未来在便利店等非油品销售领域,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柴志明:合作开发的模式应该是多样的。这段时间通过在上海和大润发和一号店,和复星药业在一个加油站试点的平台来看,试点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效果还是很好的。单店的日均销售额达到了六千多块钱。

  据了解,重组后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有望在今年10月底成立新的董事会。在11人的董事会中,中国石化占到四席,投资者和独立董事各占3席。剩余的一个名额来自中国石化职工董事,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在董事会的构建下,如何保证投资者和独立董事真正能够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发挥作用?如何通过改革真正释放出混合所有制的活力?

  吕大鹏:民营资本本来是占30%。但是它现在在董事会中的比例是超过30%。中石化本来是控股70%,但是它在董事会中的比例没有达到70%。在11个人当中只占到4个人,这也是想突出增加民营资本在话语权中的权重。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则更明确的表示,股比占到2.5%及以上的投资者,即可参与选举三名投资者的董事投票,中国石化不参与这一过程。而增资扩股的过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

  叶慧青:优先于产业投资者、国内投资者和普惠大众的投资者。

  那么,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用接近三成的股份,换回了1071亿的“真金白银”,这笔买卖值不值?银河证券油气行业分析师裘孝锋认为,中国石化只赚不亏,融资资金明显高于预期。拿到这笔钱后,估计销售公司一大部分会偿还此前资产分割时所欠下的债务。同时,还可以加大对页岩气、海外油气资源等上游领域的投入。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笔买卖又如何?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的答案是:

  柴志明:这次引资对于和我们签订协议的战略伙伴来说,他们首先得到了整个的网络的平台,第二他们会有比较稳定的回报,第三个对合作伙伴来说会有业务上共同的促进。

  在本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中国石化摸着石头过河,采用“加法”做法,目标进行体制机制上的转化,它的创新之举会达到预期效果吗?对其他国企又具有哪些借鉴意义?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势如破竹。中国石化则成为了本轮改革的“先行者”。这一回,他选择的是做加法,引入增量,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增资扩股,只是中国石化改革的一步,再加上近日公布的“首次招募职业经理人”的动作,都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正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方向调整,最终目标是体制机制上的转化:

  吕大鹏:中石化将是作为一个代表公司、代表全民的大的集团,下面有若干个专业公司,自身进行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提高它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中国石化的油品业务,差不多经营了快20年,经验较为丰富。但非油品业务则恰恰相反——这一回,通过引进包括商超、医药、互联网等非油气领域的资本,中国石化希望把非油品业务也做大,和传统油品业务“齐头并进”。银河证券油气行业分析师裘孝锋表示,一些公司还设计了基金产品来参与到中国石化的增资入股中,这也是一种创新,使得普通投资者也有机会介入其中:

  裘孝锋:因为没有这个创新的话,普通老百姓很难进入到这个领域的。但是现在普通人可以通过买基金,这种门款比较低的方式接入到这种投资机会中。

  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道题的破题之道除了“加法”,还能怎么做?北交所总裁吴汝川认为,也可以做“减法”,将部分国有产权通过转让流转的方式推向社会资本;还有就是新设立公司,但相比其他,中国石化的“加法”无疑扩大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比较好的形式。东方证券油气行业分析师赵辰以次贷危机时,国内银行业改革为例,当年银行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建立了现代化公司结构,资产结构得到很大改善,现在中国石化的“加法”做得好的话,很可能产生异曲同工之妙,对其他国企推进改革产生重要借鉴意义:

  赵辰:当时银行也有很多负面报道,包括资不抵债等等,但实际上这么多年慢慢发展下来,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还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包括参与这个的很多国内、外资机构其实也都获得了很好的收益,现在的中石化和当年比较很像。(记者张棉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