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家机构1071亿入股中石化混改 拟建立多元化董事会

2014年09月15日 10:2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历经半年多的筛选,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下简称“混改”)的投资小伙伴名单终于出炉。

  昨日,中石化公布的销售业务引资名单,包括复星、海尔、汇源、中国人寿等在内的企业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出资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至此,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完成,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了基础。

  4家投资者认购款各百亿

  此次中石化下游销售板块增资扩股引来各方重视,是能源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次重要试验,如何保证引入投资者能够激发国企活力,同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公告内容来看,中石化销售公司总体估值为3570.94亿元,该估值综合了投资者报价、中石化财务顾问评估等多方意见。

  高于此前外界根据其2013年240亿元利润测算出的2300亿元左右估值。

  据介绍,本次增资完成后,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200亿元增至285.67亿元,中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引入的其他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25家投资者类型多元,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介绍,产业投资者约占1/3;国内和国外投资者相比,国内投资者占到55%以上;惠及大众的比例占到1/3;民营资本12家,占到35%左右。

  中石化思想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大润发、复兴、航美、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9家为战略投资者,未来将与中石化的业务紧密结合。

  从认购价款来看,25家投资者中,认购价款100亿元占股达到2.8%的有4家,分别是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Qianhai Golden Bridge Fund I LP、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石化方面介绍,确定上述投资者名单前共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选择和确定投资者;第二阶段是谈判交割。中石化及销售公司与意向投资者就增资扩股协议、销售公司章程等谈判,并于9月12日签署附生效条件的交易文件。

  民营资本11家

  中石化的这场引资浪潮起于2月19日,随后,中石化销售公司披露“择婿”七条标准。

  据统计,25家投资者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的共9家,投资金额326.9亿元,占比30.5%;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民营资本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

  事实上,半年多时间里,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等多家企业曾传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但部分绯闻小伙伴却并未进入最终的投资者名单。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前已经和中石化宣布业务上合作的复星、海尔、汇源等公司,又成了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东。其中,Foreland Agents Limited认购12.18亿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惟一股东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另根据昨日中石化公告,中石化与投资者就销售公司的股权还存在多项约定,其中就包括, 在本次引资完成三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投资者有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未经中石化书面同意,投资者不得向销售公司的主要竞争者(在中国的加油站网点超过 500家的公司)转让销售公司股权。另外,在销售公司上市前,中石化在销售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1%。

  拟建立多元化董事会

  中石化方面介绍,本次引资完成后,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初步规划,该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据称,销售公司新的董事会有望在10月底成立。

  销售公司还将建立导向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此前,销售公司已发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易捷副总经理等9名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这是该公司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石化混改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利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也是特大型国有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有益探索,对于其他国企改革有一定示范意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