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辐射供冷能否“热”起来

2014年09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9月,《辐射供冷末端施工安装》(12SK407)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试用图集正式出版发行,辐射供冷末端系统又一次成为暖通人议论的焦点。有人说我国现有的辐射供冷技术有待提高;有人说辐射供冷系统很简单,只是我们现在选错了末端从而走错了发展方向;还有人说辐射供冷系统初投资太高,现阶段不适合大面积推广使用。那么,辐射供冷系统能否在市场上“热”起来呢?

10年推广,辐射供冷市场依然较“冷”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从北京锋尚国际公寓开始采用辐射供冷系统算起,这种空气调节系统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已经超过10年。然而,10年之后,这类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状况却仍然较“冷”,和辐射地板采暖相比,只有很小的市场。

  2002年4月26日,北京锋尚国际公寓开盘。该楼盘“首次在国内住宅建设中实现了‘告别空调暖气时代’的广告语,一度在普通消费者和暖通行业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据介绍,让锋尚国际公寓“告别空调暖气”的,是锋尚国际公司从欧美发达国家引进的“八大系统之一”——混凝土采暖制冷系统。专家说,这种系统中的“制冷”系统就是典型的辐射供冷系统。

  据北京普来福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卫介绍,辐射供冷系统通常以水为介质传递能量,通过冷却室内的辐射装置降低室内表面的温度,以辐射为主、对流为辅向室内提供冷量,从而达到温度调节的目的。而这种装置通常通过直埋、敷设、悬挂等形式被安置在顶棚、地板和墙体表面。锋尚国际公寓中的“混凝土采暖制冷系统”,就是直接埋在顶棚的结构层中。

  相关资料显示,借助上述混凝土采暖制冷系统,锋尚国际公寓中的业主不再需要传统的空调器和暖气片,室内温度一年四季均可保持在20℃-26℃。

  自锋尚国际首吃“辐射供冷系统”这一螃蟹之后,越来越多的建筑也开始采用这种系统。从业内人士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查阅得知,清华大学的能源环境楼和北京的TPT大厦先后于2003、2004年在其空调系统中设计了辐射供冷技术,2004年在北京的德国西门子办公楼也成功采用了辐射供冷技术。2005年,清华大学的节能示范楼和宁波东方明珠城的高层住宅也都采用了辐射供冷系统。

  据专家介绍,上述辐射供冷系统除了管道铺设方式不同外,供冷原理都是一样的:依靠常温水作为冷热媒进行制冷或制热:夏季送水温度为18℃左右,回水温度为21℃左右;冬季送水温度35℃左右,回水温度为32℃左右。这种系统借助水的温差,加热或降低混凝土楼板的温度,再通过楼板主要以辐射方式调节室内温度。采用该系统的建筑优点很多:末端没有风机强吹风、室内温度分布均匀、辐射温度与空气温度相差小、空气洁净、安静无噪声且不占用室内空间。

  上述“高大上”的建筑采用辐射供冷系统的示范效应,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公共建筑和民用住宅采用了辐射供冷系统。刚刚完工不久的万科如园以及正在施工的成都博涵艾斯特体验馆,都采用了辐射供冷技术。

  从北京锋尚国际公寓到万科如园,虽然消费者现在仍然对其中的辐射供冷系统充满好奇,但在暖通行业内部,这一技术已不再神秘。不过与“全面开花”的辐射供暖系统相比,辐射供冷系统的应用量却仍然少得可怜。目前,在北方大部分新建的高档住宅中,谈论“哪些住宅采用了地暖系统”已经没有意义——地暖已经覆盖了这些楼盘中的绝大多数。然而,对于辐射供冷系统来说,讨论这一问题仍然有现实意义——在这些楼盘中,采用了辐射供冷系统的建筑仍然是凤毛麟角。辐射供冷系统在中国推广应用至今,市场仍然有些“冷”。

  

造价和技术门槛高制约了辐射供冷系统大面积推广

  是什么因素制约了辐射供冷系统在中国的推广?

  对此,不少人认为,成本高是原因之一。

  据北京亚特伟达冷暖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军透露,现在大多数开发商都明白:辐射供冷系统的应用,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瓶颈,只要用心做就能做好。但大多数开发商却不太愿意接受这种系统。这其中,成本高是首要原因。对此,宋伟军解释说,在建筑中选择辐射供冷系统和普通的空调器,这就好比选择奔驰汽车和普通轿车,投资金额差距悬殊。而我们都知道,消费者一旦选择了奔驰,厂家在保证汽车性能的前提下无论怎么让利,价格都是难以降下来的。辐射供冷系统也一样,具有节能和舒适优点的这种供冷系统,无论怎么优化,价格也难以大幅下降。

  “一座建筑一旦把辐射供冷系统作为空调系统,其初投资往往不仅要包含辐射供冷系统本身,而且还可能包含墙体改造的成本。为了保证较好的运行效果,还可能要对窗户等产品进行升级改造。显然,这都会使辐射供冷系统的初投资增加。”对于初投资较高而在推广过程中受到的制约,瑞芬德(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森如此分析。

  朱江卫也以毛细管网金属辐射吊顶供冷系统为例说明:这种辐射供冷系统具有安装灵活等优点,但造价较高。这制约了它的大范围应用。

  除了受初投资高这一因素影响外,辐射供冷技术的门槛较高,也是制约这一系统大范围应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上海安贞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峰就认为:与辐射供暖系统相比,辐射供冷系统对设计和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由于辐射供冷系统涉及的是一个室内环境系统,因此,设计辐射供冷方案的时候要把新风考虑在内,而不能仅仅关注“供冷”本身。另外,尽管辐射供冷系统的相关产品已经比较成熟,但相关的施工工艺却相对难以掌握。这都制约了其大范围应用。

  “辐射供冷系统结露的风险是很多业内人士对辐射空调望而却步的原因。”对于辐射供冷系统的技术门槛,意大利瑞贝姆中国区技术总监郑鸿宇直言不讳。他指出,铺设辐射供冷系统必然要配套新风系统。而新风系统必须考虑综合温度、湿度和洁净度三方面因素。何况,使用环境的诸多因素是无法被固定的,如室内人员的密度和生活习惯等。显然,这些因素都增大了设计辐射供冷系统的难度。

  除上述原因外,朱江卫认为我国建筑市场体制和房地产市场行情也制约了这一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朱江卫说:“设计院的设计深度一般停留在毛坯房阶段,如果采用毛细管网供冷,可能要占用整个吊顶面积。加之新风系统管路的布置具有不确定性,如果设计在图纸上必将与后期精装修设计发生冲突。因此,设计院一般无法设计。所以,通过设计院来推广辐射供冷系统的渠道就受到了阻碍。另外,前些年房子太好卖了,开发毛坯房的风险小、周转快,很少有精装修楼盘。而毛细管网辐射供冷技术更适合在精装修楼盘采用。”

“辐射供冷系统一定会‘热’起来”

  尽管目前的应用量相对很少,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均对辐射供冷系统的应用前景表示乐观,认为这一市场一定会“热”起来,在北京中化方兴地产金茂府项目、包头中铁华升地产诺德国际花园项目及南京朗诗等越来越多的科技地产项目的涌现,让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青睐于走辐射供冷为特点的科技地产路线。

  郑鸿宇就对辐射供冷系统的发展表示乐观。因为在他看来,辐射供冷技术代表空调技术变革的大势所趋。郑鸿宇曾毫不掩饰地赞扬辐射供冷系统:“空调系统已经发明了100年,已经到了变革的时代。而辐射供冷系统由于具备节能和舒适的优点,它刚好‘肩负’起了推动空调变革时代到来的‘重担’。”

  广西信东地源热泵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义宁博士也指出:“辐射供冷的最大特点就是舒适节能。它避免了传统空调‘吹冷风’的不适感,而且长期使用十分节能。也正因如此,近年来,辐射供冷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未来它也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

  宋伟军对于未来辐射供冷系统的应用前景也非常乐观:“辐射供冷系统节能舒适,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一旦了解到辐射供冷系统舒适和节能的优点,必然会舍得花钱在家中配备这种系统的。”

  朱江卫说,这几年空气源热泵市场发展迅猛,譬如利用空气源热泵冬季供暖,因为不断除霜,采用风机盘管末端除霜的时候就会吹冷风,只有采取辐射末端比较合适,有一定的热惯性。而且采用了“空气源热泵 辐射末端”的组合,利用这个系统夏季辐射供冷就不需要再增加很大投资了。

  上述业内人士的乐观,还源于辐射供冷技术已经在我国越来越成熟。虽然辐射供冷系统存在诸多有待提高的技术门槛,但自从这一技术率先在北京锋尚国际公寓等高档住宅中应用以来,国内无论是产品的加工技术还是施工工艺都日趋成熟。

  如上所述,自锋尚国际公寓应用了类似的技术之后,不仅北京MOMA、清华大学节能示范楼、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宁波东方明珠大楼等标志性建筑都采用了辐射供冷系统,北京侨福芳草地地产项目、建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国内第一座低碳馆、上海易能大厦、北京万科福园、重庆博涵艾斯特体验馆等民用和公共建筑都纷纷采用了辐射供冷技术,并且效果良好。参与了上述建筑中辐射供冷系统应用的北京亚特伟达、北京普来福、易能环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RDZ公司、意大利瑞贝姆公司都在设计或施工或供货的过程中锻炼、完善了相关技术水平。再加上《浙江省地面辐射供暖及供冷应用技术规程》于2006年发布实施,《辐射供暖供冷技术规程》于2012年发布实施,《辐射供冷末端施工安装》图集9月发布实施,辐射供冷系统应用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这也必将推动这一系统更好、更广泛地应用。

  而业内人士如此乐观还来自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和实施所潜藏的机遇。上述业内人士均认为,不管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还是国家持续推动的绿色建筑产业,都将为辐射供冷带来机遇。在他们看来,作为我国建筑能源消耗中最为关键的制冷和采暖环节,辐射供冷系统将带来一个全新的室内供冷时代。辐射供冷系统极可能成为未来供冷技术发展中的生力军,辐射供冷系统市场必将“热”起来。

  不过,他们也指出,辐射供冷系统的发展要“因地制宜”。比如在气候干燥的北方,辐射供冷系统就非常容易做好,而在气候潮湿的南方安装辐射供冷系统,就需要考虑更多的气候问题。他们还认为,推广辐射供冷系统,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注意“系统”这个概念。注意到辐射供冷这一特点,才能更好地进行辐射供冷系统的市场推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