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乌危机激起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涟漪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自2013年底起,乌克兰危机不断发酵,逐步演化成俄乌冲突,乃至一场欧美多国与俄罗斯的“大战”——制裁与反制裁。

  一个是黑土地上的“欧洲粮仓”,另一个是坐拥“黑色黄金”、已开采矿物几乎囊括了“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所列的全部元素”的资源大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冲突,势必

  牵动市场神经,导演大宗商品的沉浮。

  在经济上,两败俱伤或在所难免。只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这个逐渐扁平化的世界,受伤的不仅是俄乌两国。波兰的苹果商、芬兰的奶酪主等,可能成为贸易战最无辜的受害者。不过,危中有机,拉美和亚太多国可能迎来商品出口的“黄金机遇”。

  黑土地与黑色黄金

  离开基辅,沿着第聂伯河而行,一望无际的平原上齐整地分布着小麦、玉米、甜菜和蔬菜,碧草连天、牛羊成群……这是乌克兰第聂伯河畔的风光。

  在乌克兰,近三分之二的土地被黑土覆盖,黑土面积约占全球黑土带总面积的40%,居世界首位。这里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中国松辽流域一起,并称“世界三大黑土区”。

  正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肥沃黑土,乌克兰成了著名的“欧洲粮仓”。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乌克兰曾是前苏联时期重要的农业基地,农业当仁不让地成为国家经济命脉。小麦、玉米、大麦、土豆、甜菜、亚麻、向日葵……乌克兰盛产的作物种类异常丰富。其中,甜菜、亚麻和向日葵的作物及其加工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作为世界主要产糖国之一,乌克兰曾是前苏联最大的食糖生产基地。

  以2011年为例,数据显示,该年度乌克兰谷类出口超过5500万吨,一举跻身全球第三大谷物出口国。其中,乌克兰的大麦出口量排名世界第一,同时还是世界第二大葵花籽油出口国和第三大玉米出口国。

  “黑黑的土地上,白白的面包生”,这是乌克兰人的一句口头语,也是这个农业大国的真实写照。

  从基辅一路向东,跨越边境,就进入了广袤的俄罗斯土地。如果说乌克兰是黑土地上的粮仓,那么俄罗斯就是能源和矿产的宝藏。

  “乌克兰的优势商品是农产品、钢铁和铁矿石等,而俄罗斯的优势商品主要是能源和矿产工业品,如原油、天然气、镍、铜、金、铂等。”银河期货有色研究员林俊华说。

  石油、煤炭等能源常常被称为“黑色黄金”。可获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1日,俄罗斯C1类石油储量为178亿吨,C2类为102亿吨,落后于委内瑞拉和海湾国家。不过,一旦非常规石油资源储量在国家资产平衡中得到确认,俄罗斯的石油储量将排名世界首位。煤炭方面,俄罗斯探明可采储量为1570.1亿吨,约占全球可采储量的17.3%,居世界第二位。此外,天然气方面,俄罗斯C1类天然气储量为48.8万亿立方米,C2类为19.6万亿立方米,高居世界首位。无疑,俄罗斯是一个坐拥“黑色黄金”的能源大国。

  除了能源,俄罗斯的矿产资源同样储量颇丰。有学者称,俄罗斯已开采的矿物几乎囊括了“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所列的全部元素”。在全球40个主要矿种中,俄罗斯有15个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多数矿产资源的储量居世界前列,如铁矿、金刚石、锑矿、锡矿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铝矿居世界第二位,金矿储量居世界第四位,钾盐和钴矿储量均占全球的21%左右。

  不仅矿产,贵金属也是俄罗斯的优势资源。俄罗斯的黄金储量逾3000吨。同时,它还是世界最大的铂族金属生产国,钯金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铂金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0%。据美国贵金属研究所统计,俄罗斯金属铂的储量约为800-2000万盎司。

  据测算,俄罗斯已探明的资源储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7%,高居世界首位,该国所有自然资源的总价值约为300万亿美元。

  大宗商品沉浮

  一个是农产品大国,一个是能源和矿产大国,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势必牵动大宗商品市场的神经。“俄乌冲突”顺理成章地成为近段时期商品市场的关键词。

  例如,在8月15日,国际油价盘中瞬间急涨。截至当日收盘,布伦特原油指数上涨了1.3%。分析人士指出,油价瞬间急涨,主要是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反应。此前,乌克兰曾指责俄罗斯方面试图借护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车队入境之机对乌克兰实施军事干预。8月15日,路透社援引乌克兰总统网站的信息说,总统波罗申科告诉英国首相卡梅伦,乌炮兵在夜间摧毁了大部分越过边境的俄罗斯装甲车队。这一消息可能触碰了市场紧绷的神经。

  农产品价格也受到了这一消息的冲击。同样是在8月15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期货一度大幅上涨,截至当日收盘,美麦指数上涨2.05%。交易商称,此次小麦期货盘中急涨,主要因俄乌紧张局势升级或干扰两大主要出口国的小麦付运,市场担忧情绪引发了一波空头回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