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建成我国北方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2014年09月16日 10: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内部。 宋香宁摄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孙俊杰

  表面上是一个功能齐全的休闲运动公园,而在地面下,却是一座巨大的双层污水处理厂,周边92.1平方公里的污水流入这里,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变成净水流入胶州湾。这就是我国北方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山东省青岛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

  地上地下都有玄机

  地上部分被规划为一个休闲运动公园;地下部分采用的是 “箱体”结构,曝气池、沉淀池等一应俱全

  位于高新区双高路以南、祥茂河以东的滨海生态湿地,有一个丝毫不起眼的工地,这是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的一期工程现场。这里没有许多“工地巨人”——塔吊的身影,只有一处小楼正在施工建设,完全看不到常规污水处理厂纵横交错的管网和成排的水池。青岛市高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旸指了指工地西侧一个非常隐蔽的入口说,“我们的‘主场’在地下呢。”

  据了解,这座投资5.7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总占地面积为110亩,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是国内北方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总规模为18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18万吨/日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的设备安装,目前已基本完工。

  污水处理厂地上部分被规划为一个休闲运动公园,与周围的自然湿地及辽阔海景融为一体,是居民日常休闲运动的好去处。“除了出口通道、通风疏散口及目前正在建设的综合办公楼以外,其余构筑物均位于地下。” 赵旸说。

  沿着通道进入地下污水处理厂内部,一股凉意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打开手持的探照灯,顺着灯光,可以看到,巨大的柱子将地下空间分隔成若干个功能区间。

  工作人员介绍说,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整个地下部分采用的是 “箱体”结构,共分两层,负一层大约位于地下5米~8米的位置,为操作检修层,是设备调控中心和人力检修中心。负二层的底部达到了地下13米的深度,为水工构筑物,常规污水处理厂的曝气池、沉淀池等在这里一应俱全。

  据悉,污水处理厂的一期工程已按计划于2012年年底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及二期土建主体封顶。

  目前,箱体负一层填充墙砌筑完毕,箱体外防水、箱体顶部耐根穿刺层及找坡层完成,整个设备及管道安装已完成98%。剩余的箱体结构装修、箱体顶层土方回填、综合楼装饰装修及自控设备安装调试等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中。项目已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

  打造资源能源中心

  设计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积极配套建设再生水、污水源热泵等项目

  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总的服务区域是青岛市高新区的大部分,同时包括城阳区、和即墨市的部分地区,共计92.1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工艺为投加填料的改良A/A/O工艺+转盘过滤+紫外消毒,处理后的尾水排入墨水河,设计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高新区污水厂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仍积极配套建设再生水、污水源热泵等项目,将污水处理厂打造成“综合能源中心”。其中,再生水项目设计总规模为9万吨/日,一期配套4.5万吨/日,计划3.3万吨/日作为祥茂河景观水系的补充用水,1.2万吨/日用于城镇杂用水(主要为绿化、冲厕、洗车等)。

  对此,赵旸解释说:“我们规划了一个4.5万吨的中水回用项目。一期工程污水处理厂是9万吨的处理规模,等于拿出一半进行中水回用。中水回用的意义在于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因为胶州湾的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即使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对于胶州湾还是会有影响。”

  “此外,中水回用项目建成后,还能用于景观水质的补充,高新区大片绿地的浇灌用水,以及为一些工矿企业提供工业用水等。”赵旸说。污水源热泵项目则将利用热泵技术对周边建筑进行制冷供热,初期将实现对污水处理厂内综合办公楼的供暖制冷。

  优势明显但还需完善

  有效防止噪声、臭气等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节省土地资源;消防、通风遇到一些难题

  将污水处理厂全部隐藏到地下,有什么优势?

  赵旸表示,首先是对环境影响小。近些年地上式的污水处理厂的噪声污染、恶臭等问题给周边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全地下式的污水处理厂则能有效防止噪声、臭气等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箱体内的臭气经生物除臭及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经通风塔高空排放。

  其次是节省土地资源。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仅为同等规模地上式污水厂的一半。同时,作为青岛北部生态科技新城重要的基础配套设施,高新区污水处理厂规划也是充分考虑到高新区的统筹发展。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地上空间,地上可规划建设为运动场、休闲公园等,既不会破坏自然景观及周围建筑的整体视觉效果,也不会对周边土地的升值造成影响。

  “我们也有困难,毕竟算是北方‘第一个吃螃蟹’的。比如消防、通风也都遇到一些难题,我们也是集中各方面的力量,通过考察学习,邀请专家提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等方式,不断在进行摸索和完善。”赵旸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