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永嘉:两公里黑臭河延伸至瓯江

2014年09月19日 14:4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近日,温州市永嘉县东瓯街道五星村的多位村民跟本网记者反映:现在,别的地方都在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努力消灭黑臭河,然而他们村里,却有一条黑臭河,每天都在向瓯江排放黑水,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了3年左右。

  疑问一:污水处理厂搬来河道反变黑?

  村民们反映的这条河道叫做上河浦河,河道从张堡浦南穿过五星村,流入瓯江,全长约2公里左右。这条河究竟是怎样由清澈逐渐变为污浊,五星村村民陈先生也许最有发言权。“我们2000年左右重新翻修房子的时候,河水还是可以的。”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陈先生的房子是一幢4层半的楼房,临河而建,离上河浦河仅3、4米,原先是村里人羡慕的好地段。可现在,说起这条河连他自己都不禁摇头。陈先生带着记者来到河边,看着墨黑色的河水,以及河面上各种生活垃圾和不时泛起的黑泡,同时还伴随着一阵阵令人作呕的臭味,陈先生无奈地说:“这条河在门口连窗户都不敢多开一会儿。”

发黑发臭的上河浦河

  同村的村民马先生和另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的时候,这条河不仅干净到可以下河游泳,还不时有人在河里钓鱼摸虾,现在却变成这个样子。河水为什么变成现在的这个样子?他们一同把怀疑的对象锁定在村子西面的一家污水处理厂。

  村民马先生带着记者来到河岸边,指着一根直径在1米左右的水泥管告诉记者,管子上的铸铁盖子就是附近的这家污水处理厂加盖上去的,原因就是之前他们发现这个管子里不停的冒黑水。调查之后才知道,管子的另一边连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收集池。经过五星村、东瓯街道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协调,最后由永嘉县伟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出面将管道口用铸铁板进行加盖。

河道水位下降裸露出满是污泥的河床

  疑问二:持续多年的黑臭河为何没法根治?

  事实是不是向村民们所说的那样?记者联系了永嘉县东瓯街道以及村民们所怀疑的伟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随后也赶到了现场。

  面对质疑,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叶和国承认,现在被封闭的这个雨水口,之前是排出过污水的。原因在于管道连通的污水集纳池,主要负责收集附近工业区以及生活区的污水,然后用水泵从这个集纳池将污水抽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但当时排污的量瞬间大过他们抽取的量,导致污水外溢的情况发生,现在通过管线改造,已经可以避免类似的情况,所以他们也就封闭了这个管子。

  同时,东瓯街道副主任汪远增表示他们也多次接到过群众投诉,所以去年也花了六十多万对河道进行清淤,如今看到的河面已较去年下降了近半米,整治过后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可没想到过了一年,这条河道又回到了之前的样子。汪远增告诉记者,街道现在也已经在指定相关的综合治理方案,预计2015年开始着手整治。

东瓯街道对于上河浦河治理的规划图

  应该说2公里左右的河道并不算很长,为什么黑臭情况可以持续那么久?花了60多万却只能治标,当地政府是否预计到这样的情况?汪远增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进行截污纳管,而目前只有最靠近瓯江的约100米左右的河道周边进行了纳管,其余地区均没有进行这项工作,因此光靠冲刷河道清除淤泥根本达不到治理的最终效果。

  疑问三:沿途的雨水口晴天出水为哪般?

  除了黑臭问题,记者沿着这条上河浦河一路往北,发现河道内还存在多处雨水管往河道排水的情况。

  在东瓯街道副主任汪远增所说的截污纳管区块,我们发现了三处雨水管出水情况,然而当天本地并没有降水情况,也就是说,雨水管道混入了其它污水,截污纳管并没有起到拦截污水的功效。

上河浦河道两边雨水管道晴天出水

  而在一条马路之隔的裕泰工业区,一根直径1米左右的雨水管也不停地向河道内排出暗红色的污水。这个工业区内,集中了制鞋企业、制衣企业、阀门生产企业。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当地环保部门,由于水样呈中性,一时无法断定来源,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沿路排查了污水管网。执法人员随后排查了临近的两个工业区,但一时也找不出污水的来源。

河道边的一条管道正排出红色污水

  疑问四:一条河道的黑臭问题多个部门一筹莫展

  面对同一条河道的黑臭问题,环保部门、当地政府既没法摸清污染的来源,也无法彻底解决这样的情况。

  河道的一端直接连接着全省第二大河——瓯江,看着一条黑河每天向瓯江排放各种污染,记者着急、沿河的老百姓痛心。“我们不能为了赚钱断了子孙后代的后路!”五星村的村民马先生在采访临近结束时这样跟记者说。  (记者 胡翀 季建荣 实习记者 黄玉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