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先行先试空间几何?

2014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促改革

    市属国企出资的二到四级企业179家,混合所有制90家

    国企强化“市场特质”迈向现代企业

    行记

    “先行先试”无疑是中山市国企改革工作中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起步早、程度深,中山市属国企及其二至四级子公司的改革进程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

    从早年的中山公用打包借壳上市、到全市市属国企的大整合、再到子公司大规模引入民间资本投资,诸多举措皆与当今的改革大潮高度契合。在有规划、有重点、有节奏的稳步推进中,日前,中山市又作出了更深层次、更高要求的战略部署,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的路径及目标。

    1

    改变国有资本一家独大

    实现深度混合

    2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年8月17日,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正式下发,在全面深化广东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引进非国有资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确立了广东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

    这些措施在中山国资系统内部并不陌生。中山在国企改革的工作上起步早、改革得较为彻底。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出资的二到四级企业179家,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90家,占比超过50%,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110亿元,占比21%。

    目前,在转让国有企业股权、发展混合所有制、优化国有资产产权结构上中山又展开了新一轮布局,除已有90家混合所有制子公司外,现有四大市属国企近期开放了10余家二至四级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提升区域内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竞争力。

    不过,尽管扩大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的步伐从未停止,但中山市的国有企业仍存在一定的发展问题,集中体现在市场竞争力偏弱,盈利能力不强。排除国有企业公益性支出带来的负担,究其原因,一方面缘于一些国企的战略定位不够明确,一方面也在于部分行业虽然属于混合所有、但仍是国有资本一家独大,决策过程缺乏科学性、制衡性,传统思维依旧制约着国有资本增值。

    市场特征改变国企

    运行模式和治理思维

    改变一家独大的股权结构,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成为了中山国企改革的一条出路。今年8月11日,中山公用国有控股股东中汇集团与上海复星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复星集团以10.6493亿元接手中汇集团持有的公司13%股权,从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长久以来,中山公用股权结构呈现一股独大的特征,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转不足,制约了企业绩效的提高,国有股份的减持有利于优化中山公用股权结构。同时,以此为契机,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现金流状况,更好地发挥公司融资功能,推进国有企业中汇集团加快中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国有资产和民营资本的这次深度“牵手”反映出了中山市国企未来的发展脉络,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的目标越来越明晰。

    在中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方材料中显示,目前市兴中集团副总经理、交通集团财务管理部负责人等要职已进行对外公开招聘。有国资系统人士表示,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董事会制度建设、推行外部董事制度等方面,中山也已经开始深入有序的探索。

    市场特征的逐渐强化正一点点改变着国企内部的运行模式和治理思维,这一场“蝶变”指向了科学规范而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

    3

    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重组

    提升国资竞争力

    在省版的改革意见中,推动国有资产优化配置被列为了重要工作之一。同样的,在中山市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上,“优化配置”也自始至终作为改革工作的关键词。

    根据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计报告,2013年以前,市属国企城投集团、旅游集团都有较大规模的亏损,分别达到了1.5亿元及1.4亿元。2013年年底,中山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架构重组,原有7家市属国有企业将被整合成4家,城投集团、旅游集团分别并入新的城建集团和中汇集团,另有实业集团并入兴中集团。

    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国有资产开放性重组序幕拉开,改革的红利在2014年便体现出来。今年上半年,市属国企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都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据了解,该轮国企重组整合之后,企业的运行成本大幅度压缩,管理资源得以优化,考核制度更加到位,已经初步实现了“一企一策”的治理方式。通过调整,中山市的市属国企分类更加明晰,公益性企业完成任务能力提升,竞争性企业更加注重经营效益。

    到“十二五”期末,中山市或将实现90%以上的国有资本基础性、公平性、平台性、资源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中山国企改革未来式

    深化混合所有制经济

    路径:通过建立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对接机制,制定国企股权招商方案、项目清单,引入战略投资者。

    目标:到“十二五”期末,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70%以上,持股相对比例更加科学合理。

    打造国有资本新增长点

    路径:组建以资本为主的平台公司,集聚不同企业的优质资源,形成规模,进行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

    目标:盘活国有资本,实现市属国有经济的新发展、新突破。

    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

    路径: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逐步推行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建立与分类管理、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目标: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增强国有企业生命力。

    优化国有资产配置

    路径:推进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国有资产开放性重组。

    目标:到“十二五”期末,实现90%以上的国有资本向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

    ●南方日报记者 王子威

    图表:吴文锋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