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秋后通水 京将回补地下水

2014年09月30日 1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进入倒计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南水北调办获悉,9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了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组织的全线通水验收,具备通水条件。

  “全线通水验收的通过,意味着北京即将喝上长江水。”南水北调办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所谓汛后通水,是指10月秋汛结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正式通水时间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水资源配置室主任谢新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相比往年,今年有一个相对不利的因素,各地都比较旱,丹江口蓄水能力相对较弱,所以通水要等到水库蓄水蓄足之后。

  9月29日,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公开表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无论是水源的水质还是沿途的防污染措施都是有保证的,请大家放心”,现在入库的河流里还有局部不达标的地方,但对于整个入库流量来说不到百分之一的比例。相关地区高度重视,这些河流在通水前能达到水质要求,同时,“1000多公里的渠道的水也要保证不受污染。我们所有的渠道和周边环境是隔离的,污染源也不易进入”。

  通水初期水量约40亿立方米

  根据南水北调办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黄淮海平原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关系到受水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大坝加高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线开挖渠道,采用自流输水,总长1432公里(其中天津输水干线156公里),布置各类建筑物包括渡槽、倒虹吸、隧洞等共计2000余座。工程自2003年开工以来,经过10年的建设,于2013年12月完成了主体工程,计划2014年汛后正式通水。

  根据南水北调办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在建设期间已初步发挥了效益。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工程是中线一期工程先期完工的项目,自2008年9月从河北应急调水入京开始,截至2014年4月已累计四次调水入京,累计入京水量16.1亿立方米。北京至石家庄段工程安全完成了向北京的供水任务,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紧张状况。

  同时,2014年河南平顶山遭遇严重干旱,城市供水发生困难,为解决平顶山的干旱局面,2014年8月8日,利用中线工程向平顶山应急调水,至9月20日圆满完成了预期的调水目标,累计调水5011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城区100多万人的供水紧张状况。

  根据南水北调办的介绍,南水北调工程既有干线主体工程,又有配套工程。干线主体工程由国家组织建设,配套工程建设由地方组织实施。配套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两部分,即:总干渠至自来水厂、自来水厂及水厂以下管网。

  南水北调办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46个省辖市(区、县),126个县(区),配套工程规划建设项目61项,骨干工程33项。预计通水初期可接纳水量约40亿立方米。

  北京可接纳12亿立方米水量

  目前,北京境内的主体管网和关键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配套工程方面,北京市配套工程规划21项,输水线路总长约120公里,骨干工程6项,包括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一期工程、南干渠工程、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东水西调改造工程、向密云水库调水工程等。

  目前,骨干工程初步设计已全部批复并开工建设,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行,另5项已具备接纳南水北调来水条件。初期可接纳12亿立方米。

  其中,团城湖调节池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紧邻颐和园,是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向北京城市供水的关键工程,连接着南水北调来水和北京当地密云水库两大水源。调节池承担着满足自来水厂供水变化、水源应急切换要求和分配水量的任务,调蓄容积127万立方米,水面面积为33公顷。工程由取水建筑物、调节池、分水口和管理设施4个部分组成。

  根据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的部署,长江水进入北京以后,北京市将逐步关闭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在密云、怀柔、顺义等水源地实施地下水回补,以此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

  同时,实行工业用水零增长、农业用水负增长的最严格管理制度,未来两年北京将新建47座再生水厂,再生水年利用量可达10亿立方米,到2020年农业用水将从全年7亿立方米降至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的水进京后,会不会引起水价大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公开表示, “从中线来看,在全成本核算的情况下,我估计到北京的口门水价,也就是未进北京配套管网之前的成本价,每吨不会超过3元钱,市民可以放心。”

  “南水北调是一个公益性而非商业性工程,所以其水价的计算比较复杂,中间有很多政府的优惠和补贴政策,所以不同的方法计算下有不同的结论。”谢新民指出,中线一期工程的水是顺流而来,而不像东线一期工程还需要扬水,所以成本相对较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