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环模式:“城市矿产”利用全面升级

2014年09月30日 15:1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为积极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固废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再利用工作,9月15日,隶属于北京环卫集团的北京京环城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京环资源公司”)正式组建成立,专业从事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拟在北京市搭建一个固废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利用一体化处置平台,规范目前垃圾分类效果不明显、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无序、中转环节多、再加工环节缺少监管的局面。可以说,京环模式将赋予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全新的理念,挖掘城市再生矿产资源。

  据记者了解,这种以产业化、专业化、示范化的标准建立“大环卫、全覆盖、全回收、全利用”的环卫服务一体化模式,将前端分类收运、中端分拣和末端处理的固废回收、集散分拣、资源化再利用全产业链进行整合,而构建起来的垃圾分类的标准平台、废旧商品的物流平台、综合利用的技术平台、交易网络的信息平台,对解决城市垃圾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前端收集: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结合

  9月20日上午,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资源公司开展的居民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城市因我更美丽”在西城区丽水莲花小区举行。

  面对当前北京市垃圾分类和回收存在的“两张皮”现象,北京环卫集团建立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系统,对城市社区、学校和党政机关进行分类回收站点布局,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着装、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提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一体化的服务,逐渐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无效、回收无序、资源化利用无监管的现象。

  固废收集系统,以政府推广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和厨余垃圾3种类别垃圾为基础,进一步设计规范分类垃圾桶,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视觉识别引导。对于社区中产生的包装废物、塑料袋、废纸、废旧衣物、厨余垃圾等日常生活垃圾,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资源公司”将成立分类指导员队伍,指导居民进行有效分类。对于分过类的小件废旧物资,每天进行定时回收;对于建筑垃圾等大件废旧物资,组建了工程运输车队提供专业服务;对于厨余垃圾等进行集中收运。此外,该公司还统一购置了移动式新能源物资回收车,统一外观颜色,进行上门服务,进一步规范垃圾源头分类及回收模式。

  这些分类回收的废旧物资被就近运送到京环资源公司所属的集散分拣中心,分拣处理后进行深加工再利用。据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介绍,北京环卫集团建设、并购了一批集散分拣中心、交易加工企业,将逐步搭建起“垃圾分类、回收、集散分拣、加工再利用”于一体的再生资源综合处置平台。为此,公司将在回收点广泛布设综合回收屋、终端智能回收机,根据废旧物资的体积、种类等进行分类回收,并采取积分兑礼品等方式,调动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北京环卫集团已经启动再生资源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年内初步建成。该系统为再生资源回收渠道和销售市场提供了灵活的手段和方式,可以根据用户习惯选择上门回收、自助投放和网上交易,能有效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投入和再生资源回购成本。据估算,信息化系统会降低企业业务运营各环节和管理各板块40%左右成本,并进一步提升再生资源行业专业化、产业化和规范化。

中端分拣:搭建集散分拣交易平台

  据介绍,北京环卫集团将投入2.5亿元人民币建立中端集散分拣市场和物流体系。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灵活采取市场租赁方式,优化固废集散分拣产业布局,搭建集散交易平台。

  一方面,利用企业自有土地资源,在通州区大稿地区、丰台区榆树庄地区、大兴区安定循环经济园区、昌平区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等北京市东、西、南、北区域,分别建立再生资源集散分拣中心。按照就近原则,不同城区的废旧物资将在这些区域分拣交易后,进行进一步处置;另一方面,将并购一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行控股经营,进一步优化物资集散分拣的产业布局。

末端处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

  为大力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工作,北京环卫集团将加强互动式京内外循环园区建设,将京内园区总部与京外再生资源集散利用有效结合,积极打造一园多址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为此,北京环卫集团正积极与京津冀地区及国内相关领域领先企业洽商合作模式,搭建产业平台,计划投入重资建立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旧电子和废旧纺织品等5个循环再利用示范园区,重点发展废旧轮胎、塑料改性料、木塑材料、废旧金属加工、废旧电子、废纸和废旧纺织品等再加工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建设、研发一流的设备和技术,确保废旧物资再利用的环保性和经济效益。

  据统计,北京市每年产生657万吨生活垃圾、4000万吨建筑垃圾、500万吨废旧物资,其中废纸达270万吨、废塑料达75万吨、700万条废旧轮胎。这些资料如果有效加以循环利用,既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又能部分替代原生矿产资源,对首都生态环保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可以说,将再生资源回收纳入到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行管理的“京环模式”,将为“城市矿产资源”再生利用开辟一个新天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