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锅炉治理必须煤改气?

2014年09月30日 1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由于燃烧设备落后,使得燃煤时其中的挥发分得不到充分燃烧,也造成了严重污染。这种情况目前还没有被更多的人发现和重视。

  ●传统的锅炉房为了容纳体型庞大的锅炉,锅炉房往往建得很高,费时费力不说,还增加了投资成本。传统锅炉体积庞大,只能“在用户家里开锅炉厂”,现场焊接生产,施工时间长,占地面积大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秀凤

  从今年7月1日起,新建锅炉开始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的限值要求,10t/h以上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上在用热水锅炉自2015年10月1日起、10t/h及以下在用蒸汽锅炉和7MW及以下在用热水锅炉自2016年7月1日起执行此标准。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一个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实施将有助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

  近期,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各地的相关政策频出,其中之一就是“煤改气”。全国数量庞大的燃煤锅炉改成燃气锅炉,不仅成本巨大,而且还涉及燃气供应等多方面问题。要减少污染物排放,是否只有“煤改气”一条路?燃煤锅炉不能实现洁净燃烧吗?

  如何让锅炉烟气净化效果更好?

  采用干式净化器和湿式净化器相结合,前者将颗粒状的粉尘分离出来,后者进一步净化消除剩余的粉尘和二氧化硫

  虽然同样是燃煤大户、污染物排放大户,但与电站锅炉的“备受关注”不同,工业锅炉、供暖锅炉污染及治理在很长时间都被忽视了。与电站锅炉相比,工业锅炉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数量多,分布分散,治理难度大;二是低空排放,对城市大气环境影响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锅炉中很大一部分都缺乏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加之煤质得不到保证,污染更为严重。

  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热中心的蒸汽锅炉除尘、脱硫设施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工程承接方、孟氏锅炉(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文峰告诉记者,1年前,他们公司为供热中心1台350蒸吨的锅炉进行了除尘脱硫改造,运行1年的效果良好。

  随后,供热中心又与其签订了其余4台350蒸吨锅炉的改造合同。据介绍,这5台锅炉除尘脱硫改造投资约1000万元,而如果采用传统的麻石除尘工艺,投资将达到1亿元。经孟氏公司改造后,烟气排放指标可满足新标准限值要求。

  据介绍,孟氏燃煤锅炉烟气净化器之所以排放指标更优,是因为其采用了干式净化器和湿式净化器相结合的工艺。干式净化器将颗粒状的粉尘分离出来,除尘效率为80%~90%;湿式净化器将剩余的粉尘和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进一步净化消除。

  公司董事长孟庆忠说:“传统脱硫除尘器的喷头长时间使用会堵塞,造成损坏,我们的烟气净化器采用了无喷头的工作方式,从而降低了故障率,减少了维修费用。”更重要的是,这一烟气净化器在运行过程中采用石灰代替火碱,使得材料成本大大降低。据悉,每吨火碱的成本为3000元~4000元左右,而石灰的成本仅为每吨300元~500元左右。

  提升燃烧效率是关键

  挥发分可以燃烧,占煤的30%~45%,但不正确的燃烧方式使其直接排出;煤的洁净利用不仅能减少污染物排放,还能降低成本

  一直被忽视的燃煤锅炉,近一段时间来到了“聚光灯下”。然而,燃煤锅炉改造该如何进行?在业界有不同选择。

  “燃煤污染不在于煤本身,而在于煤燃烧得是否充分。”孟庆忠说,我国的煤炭资源丰富,相比其他化石燃料更加廉价。由于燃烧设备落后,使得燃煤时其中的挥发分得不到充分燃烧,也造成了严重污染。他认为,这种情况目前还没有被更多的人发现和重视。

  因为烟气排放不达标,很多企业要面临罚款。“其实,工厂在冒烟污染周边环境的时候,烟气中的挥发分也随烟气排出了。挥发分可以燃烧,占煤的30%~45%,但不正确的燃烧方式使煤中30%~45%的燃烧成分被直接排出。”孟庆忠说:“实际上,企业是在掏自己腰包污染环境。应该让企业主意识到,煤的洁净利用不仅能减少污染物排放,还能降低成本。”

  由于供暖热负荷增加,廊坊市常青热力有限公司原有热源无法满足冬季供暖需求,急需增加新热源。为此,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多方考察,经过比较分析,购置了孟氏公司的30蒸吨锅炉,为27万平方米居民小区供暖。

  经过一个取暖期的使用,公司发现,这一锅炉具有炉膛温度高、燃烧效果好、升温快、操控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并且比以前节煤30%以上,环保性能稳定。

  为什么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燃烧同吨位燃料,孟氏锅炉所需空气量仅为传统机械炉排锅炉所需空气量的60%,其空气过量系数小,热能外排少,热效率高。

  孟庆忠说,与传统锅炉相比,孟氏锅炉的炉膛温度高,瞬间可达1500℃以上,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黑烟及烟雾在炉膛高温下气化燃烧,从而解决了燃煤冒黑烟的问题。其燃料燃烧充分,燃尽率高达95%,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与传统锅炉相比,孟氏锅炉对煤种的适应范围更广,热量达到3000大卡/千克的煤即可燃烧。

  锅、炉分开,更方便

  减小了锅炉体积,整装出厂,在用户厂区组装完成即可;总投资额(锅炉系统及锅炉房)可节省20%以上

  传统的锅炉房几乎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且,为了容纳体型庞大的锅炉,锅炉房往往建得很高,费时费力不说,还增加了投资成本。传统锅炉体积庞大,只能“在用户家里开锅炉厂”,现场焊接生产,施工时间长,占地面积大。

  孟氏锅炉的特色就是实现了“锅”与“炉”的分离,从而减小了锅炉体积,方便运输。整装出厂,在用户厂区组装完成即可,大大缩短施工时间。一般来说,传统锅炉施工时间需要2个~3个月,孟氏锅炉只要几天就可组装完成。

  孟庆忠告诉记者,孟氏锅炉将传统锅炉必备的沉淀池、沉淀罐用内循环式净水系统代替,将脱硫除尘过程中的尘从水中分离出来,但水不会外流,实现循环使用。这就改变了以前锅炉房污水横流、泥浆遍地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孟氏锅炉的同吨位锅炉设备比传统锅炉的贵15%左右,但总投资额(锅炉系统及锅炉房)可节省20%以上,因为锅炉的体积小,锅炉房高度可降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