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0里江水一进一出 河北当好京津冀水质“守门员”

2014年10月11日 16:02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注:南水北调中线起于湖北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一路北上3000里,目的是解决包括北京在内的20多座大中小城市,沿线2亿多人口的饮水困难,同时兼顾沿线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

  其中,河北段工程全长596公里,总投资419亿元,包括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河北段工程、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天津干线河北段工程。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河北段工程于2008年5月建成,天津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于2013年6月完工,随着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于2013年12月9日主体工程的完工,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保定段输水干渠(10月5日摄)。

  日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发布消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55个施工单位,包括干渠、桥梁、隧洞、水闸等在内的2387座建筑物工程质量全部符合设计要求并通过通水验收,目前已具备全线通水条件,预计今年汛后将正式通水。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总干渠经过邯郸、邢台、石家庄和保定的27个县(市、区)进入北京,全长464公里。沿线城市、村庄、企业用水户众多,水质安全至关重要。

  为确保总干渠水质安全,从江水入冀到进入京津,河北段渠道全部采用明渠方式,通过在总干渠两侧设置截流沟和导流沟,在总干渠开口线(或填方渠道外坡脚线)外两侧设立隔离带和保护拦网,所有与总干渠交叉的河道、公路、铁路和管线等全部采用立交方式,在沿线建立水质监测网络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河北严防死守,当好京津冀水质“守门员”。

  一封到底、多种检测坚决对污染项目说“不”

  为保证水质优良,河北段总干渠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水入渠是重要前提,不见(建)污染项目是必须要求,三种检测方式是标准防线。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部工程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李占京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为避免沿线当地水对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影响,总干渠采用立交的型式穿越沿线众多沟道,保证中线水与当地水的有效隔离。对于水质不满足要求的高地下水渠段,在过水断面铺设土工膜隔绝地下水与总干渠水,并布置强排泵站将地下水抽排至附近沟道,有效阻止地下水影响总干渠水质。

  作为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区要坚持对污染项目说“不”。依据水污染防治法和总干渠水质保护要求,河北已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渠道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在渠道两侧划定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同时对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进行了严格控制,对不符合保护区要求、可能产生水质影响的污染项目坚决叫停。不仅如此,河北还要求总干渠两侧管理范围内不能随便进人,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隔离网内。

  同时,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三先三后”原则,即‘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输水水质必须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的要求,今年6月河北已全面投入使用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系统。丹江水进入河北后,水质监测部门将采用固定实验室监测、移动实验室监测、自动监测站监测三种方式,对水质进行全面监测。

  据了解,在总干渠河北段共设置了侯庄、东渎、北大岳、西黑山等10个固定监测断面,这10个监测断面采取水样后会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同时,还设置了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实施水质自动监测,监测数据通过局域网传送到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实现对引水水质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同步监控。目前,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可检测的参数有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化学需氧量、氟化物、挥发酚、重金属等36项。每个自动监测站可检测参数有pH值、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10余项。

  另外,河北省还配备了应急监测车,车内有多种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器,可定性定量分析水中多种指标。如果发生突发性污染,应急监测车能够及时到达污染现场,为应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守好“进水口”:邯郸段24小时无缝隙全天候巡查保护

  8月28日,下庄桥巡视点,巡视员贾德银为完成流动巡视的耿庆彬打开围栏大门。南水北调总干渠实行全封闭管理,进出需要有通行证并且登记。范春旭摄

  作为南水北调进入河北省的“门户”,中线总干渠邯郸段自河南省安阳市丰乐镇穿漳河进入邯郸市,沿京广铁路西侧北行,于永年县邓上村北出境进入邢台,线路全长80公里。自今年6月上旬,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邯郸段从当地岳城水库开始充水实验,保证干渠渠道和水质安全成为第一要务。

  在南水北调邯郸段80多公里的干渠的两侧,可以看到永久征地边界线处围有绿色铁护栏,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标志,提示这里“禁止入内,水深严禁游泳”。“禁入令”限制的不只是路人,只要有车、人进入都要有工作证和通行证,熟人也不例外。而在沿线的分水口、跨桥建筑等处还设立了近百个巡视点,156个巡视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干渠沿岸,寸步不离。他们除了要留心“外人”入内,还要仔细观察高填方段渠道、倒虹吸、涵洞这些建筑与渠道的连接口处是否有阴湿渗水迹象。邯郸段干渠建筑中埋设有近800只安全监测仪器,定期读取仪器数据,用来监测工程安全。

  针对水源保护区内的企业建设项目,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说,“按照划定的水源保护区,对不符合要求、可能产生水质影响的项目坚决叫停。”。经邯郸市环保局排查,目前在干渠两个保护区范围内,还没有任何新建项目,也没有重污染企业。对于与渠道距离近,存在污染隐患的,市环保局已下令整改。

  24小时巡视,严格企业排污标准,对干渠水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保护。近期,邯郸市环保局在南水北调邯郸境内确定了六个监测点。经检测,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也对水质进行定期监测。监测指标一共29项,包括高锰酸盐、氨氮、汞、铬、铅、挥发酚等受环境影响比较大的项目和重金属等项目。监测结果显示,渠中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二到三类标准。这意味着水质是安全的,可以作为饮用水水源。

[page title= subtitle=]

  管好“出水口”:政府设三道防线确保“水清清”

  南水北调工作人员守护水质安全。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了解,石家庄段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程沿沿西部山前布置,经邢台进入高邑,穿赞皇、元氏、鹿泉、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区、正定、新乐,然后进入保定市,总长约123.5公里。

  据河北媒体报道,石家庄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南水”安全到石、出石。从今年6月开始,中线河北邯石段开始充水试验以来,石家庄市在干渠沿线设立隔离网,同时在干渠沿线100多个乡村成立了安保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沿线各县(市)区南水北调办还固定专人和车辆每天对安保人员履责到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在重点部位安装了摄像头。

  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可以看到,河道两侧及跨河道桥梁两侧均设有绿色防护网,防护网高达2.5米,普通人很难翻越。对于明渠段,工程管理范围边线两侧外50米为一级水源保护区,该区边线两侧外150米为二级水源保护区。区域内禁止建设任何工程项目。

  同时,南水北调工程设施及其附属工程设施受法律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损毁、偷盗。石家庄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全线安装可以昼夜工作的监控报警设施,增加夜间照明设备,保证水质不被污染。

  另外,石家庄还在今年3月份开建了石津干渠排水管网。据悉,整个工程涉及石津干渠两侧70平方公里,将解决70多万居民的雨污水排放问题。在渠道南北两岸将新建81公里雨、污水管线,将沿途雨污水引入城市排水管网,随后封堵石津干渠沿线43个排污口,保证脏水“撤出”,保障“南水”品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