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捷义乌采购中心成立 中石化非油业务再发力

2014年10月28日 09: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易捷义乌采购中心已经成立,未来易捷肯定会在小商品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10月27日有中石化(600028.SH)总部人士说。

  易捷便利店(简称易捷)是中石化销售公司旗下唯一的非油销售平台,在全国拥有2万余家便利连锁店。自今年中石化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它就承担了向非油业务扩张的重责。根据9月14日中石化公告,易捷已与大润发、复星国际、顺丰、一号店等签署了利用易捷平台进行业务合作的协议,而今易捷又打算自己动手在小商品市场上夺金。

  “中石化在国内成品油市场上占有60%以上份额,很难再有更高增长;而国外经验,非油业务在加油站销售额的50%以上”,上述中石化人士坦言:“因此如何增加非油销售额、增加这一块的利润就成为集团上下关心的重点。”

  对于义乌采购中心的设立,易捷董事长柴志明表示,易捷已累计引进办公用品、家纺用品、户外用品、居家用品、汽车用品、小家电、小五金、数码产品等商品505个,累计约谈供应商71家,引进36家,代理经销商10家。

  “今年易捷销售额有望突破16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成为集团新增长点。”上述中石化人士说。

  非油业务发力

  过去易捷主要是为加油司机提供一些饮料、烟酒商品,由于店面小、不能集中采购,因此无论商品品种还是价格竞争上,易捷在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更不用说在从未经营的文具等小商品领域了。

  因此,易捷在整个中石化大盘子中,销售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易捷销售额72亿元,同比增长10%,然而整个中石化却达到13561亿元。

  然而随着中石化启动混合所有制,非油业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我们增长潜力很大,就看怎么做了”,上述中石化人士说:“一个文件夹,因为我有2.3万座便利店的集中采购优势,采购价可能就只有零售价的50%。”

  因此,自今年4月易捷义乌采购中心筹建后,即迅速得到了各方支持,义乌当地企业更是将它视作“香饽饽”,毕竟不是所有采购中心都能拥有每年百亿元的采购大单。

  对于中石化来说,通过易捷义乌采购中心,中石化可以掌握整个销售链条的所有环节,从而获得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与其他合作者共同合作时所无法达到的。

  “我们是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要发力,”上述中石化人士说:“一方面巩固提升油品销售,一方面大力提升非油业务;一边与合作方合作,一边自己开拓新的商路。”

  年报显示,2013年易捷销售额为133亿元,“而今年它有望突破160亿元”,上述中石化人士说。

  转型的必要性

  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共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同比增长3.8%,零售量1.14亿吨。

  “2014年全年计划销量为1.69亿吨。”2013年年报称。400万吨的销量增长,对中石化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在全国成品油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在浙江、广东等地甚至已经达到80%以上,因此再提升成品油市场占有率,太难了。”上述中石化人士坦言。

  更重要的是,成品油的毛利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开始下降。

  据了解,2008年以前由于国内成品油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只要有油,就不愁卖”;而2009年后,特别是2011年以来,中石油、地炼企业等的炼油能力开始大幅增长,中国成品油供应出现了供大于求,尤其是柴油,销售毛利开始下滑。

  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中石化销售事业部实现经营收益351亿元,同比下滑17.6%,这已经是该板块第二次收益下滑;2012年该事业部收益427亿元,比2011年下滑4.6%。

  追求销售额

  对于易捷来说,目前如何提升销售额是第一位的,哪怕是向合作伙伴暂时让渡利润也在所不惜。

  据了解,通过与复星国际、大润发等的合作,易捷销售额在短时间内就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在试营业阶段,日均营业额较合作前提升了50%,单店的日均销售额达到了6000多元,这么短的时间,实现这么高的增幅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柴志明说。

  而随着与一号店、顺丰等的合作,易捷的经营品种又获得了进一步的拓展,单个商品,易捷可能利润率不高,但是通过这种合作,总额提升了,大家实现了共赢。

  为此,目前易捷不但进入了传统零售领域,更将视野拓展到快递、饮用水生产等多个领域,目的就在于将销售额大幅提升。

  10月24日,中石化再发消息,宣布入股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40%股权,并通过易捷销售渠道分销天然水。

  “我可能在某个领域无法达到市场第一的位置,但是我方方面面都有,在销售额上就可能达到一个他人无法达到的高度,自然也就获得了成功”,上述中石化人士说:“对我们来说,目前销售额是最重要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