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政策频繁出台地方环保增压 大排放企业转移

2014年10月29日 10: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公众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从近几年频繁出台的环保政策可见政府在环保方面的承压正在与日俱增

  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环境标准不断提高,这对本地环保企业来说是双刃剑:严厉的环保标准有利于环保企业拓宽业务,但排污限值和更高的排污处理成本也迫使大排放的企业相继转移

  10月24日早上8点半,苏州工业园区港华大厦四楼的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不断赶来的参会人员还在四周加座。

  这是由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苏州鸿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主办的“德国工业废水先进技术研讨会”。

  出乎主办方意料,来的人数远超预期。

  逐渐觉醒的公众环保意识和日趋严厉的政府环保政策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重视排污问题。“十二五”规划中约为4300亿的投资计划,也令国内外环保企业和研发单位紧盯国内污水处理市场“蛋糕”。

  随着明年起新环保法的实施,有环保企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更严的环保政策对企业发展是利好,但另一方面,对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言,环保标准提高也意味着企业污水处理的成本可能会上升,这将导致一些大排放量企业向外转移。

  大排放企业转移

  随着公众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从近几年频繁出台的环保政策可见政府在环保方面的承压正在与日俱增。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环境标准不断提高,这对本地环保企业来说是双刃剑:严厉的环保标准有利于环保企业拓宽业务,但排污限值和更高的排污处理成本也迫使大排放的企业相继转移。

  在苏州这场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晚上7点的技术交流和污水处理厂参观活动中,直至会议结束,参会者仍坐满场。

  据本报记者了解,自从因污水排放污染水体,导致2007年太湖暴发蓝藻事件后,苏州、无锡等环太湖流域城市一直上调污水排放标准,严控排污限值,倒逼大排放量的一些企业搬离工业园区,而这部分企业多转移至苏北地区及河南等地。

  随着大排放量企业的转移,水务企业的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布局也将面临调整。

  未来新环保法在全国执行统一标准后,一些“环保成本变环保利润”的做法或难以为继。

  据清源华衍水务总工程师关永年介绍,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处理部分污水,另一部分通过非法渠道偷排掉,这样看似既在排污限量之内又符合环保要求。“原本应该是环保成本的反而成了环保利润。”

  他还透露,未来对污水处理厂的要求将从一级A提升到除了总氮的标准外其他指标都要达到地表四类水。今年10月开始,环保部及江苏省环保厅等相关政府机构已经开始在江苏进行调研,准备二次提标改造。

  此次有报道称,标准提高到地表四类水的地区将覆盖大半个中国。

  “现在已经不能再简单看标准是什么,而是要看污水处理厂是否真的能够达到这些标准。”中新环技总经理助理金月清说。

  而提标改造除了设计技术问题外,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的总盘子中,升级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投资137亿元。

  据合资环保企业人士透露,预计政府投入的改造资金仅占总额的30%,企业需要另外负担70%。

  尽管外界看环保标准应是越高越好,但业内人士也提醒,环保工艺也同样需要使用煤电,同样产生排放,需要防止为了追求单方面的标准而导致“过度环保”,在排放总量上不降反升,这需要政府方面在出台政策前严谨调研和测算。

  水务市场先行PPP

  政企同受管理考验

  PPP正成为中国市场的新热词。其实,水务市场则在这一轮热潮前已经开始试水PPP模式。

  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关系”,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以来,自上而下的倡导令这一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形成一股热潮。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上,有关基础设施融资的话题,几乎主导全场,核心是讨论倡导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十年前,中国许多城市的供水、供热等公用事业开始大规模民营化,吸纳外资或民营资本参股,即已开采用PPP模式。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是承担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域内自来水、污水厂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一个合资公司,从2005年成立至今,采用PPP运营苏州工业园区供水业务近十年。

  金月清说,当时合同签了28年,不过运营良好未来续签的可能性很大。

  港资加国资的股东背景、政府对水务行业的倾向让项目公司在这十年间一路绿灯,但企业也同样面临水务行业成本与价格倒挂的难题。

  目前国内水价调整需要通过听证,关永年说,即便污水处理的成本增长,但水价调整则涉及到居民接受程度,同一城市各区水价的一致性,以及区域水价的一致性,水价调整极为复杂。

  敏感的价格问题是合同管理的重要部分,如果早期未能处理好将存在极大风险,这不仅挑战着政府管理能力,同样也对企业产生压力。在国内早期采用PPP模式合作的一些涉及水务和供暖等民生项目曾一度令政府失去对价格的把握而引起企业与居民的冲突。

  2007年1月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将兰州供水集团45%股权及污水处理项目以17.1亿元价格转让给威立雅水务集团,此后三年内的连番提价引起各界对“兰州水务模式”的高度关注。

  今年4月11日,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再度令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受到质疑。4月10日17时开始,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出现严重超标,直至4月14日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此后,兰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西固区人民政府、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兰州石化20名相关负责人因事故被追责。兰州威立雅公司在9月30日称将补偿在恢复供水期间给一定区域内的自来水用户的正常用水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金月清和关永年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微利的民生项目难以满足企业对回报率的追求,这也对企业管理提出挑战。为了降低成本,他们采用信息化管理,使得原来拥有128个人的泵站现在一个人都不需要。

  不过他们也认为,像现在更灵活的油价调整机制一样,未来政府对水价的定价模式也应理顺。

  目前,为了弥补水务主营业务的“短板”,清源华衍的绝大部分利润来自房地产工程,比如房地产配套的自来水、上水下水、小区管道等业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