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测算2012年中国能源损耗达24亿吨标煤

2014年11月05日 09: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日前,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发布《2012年中国能源流向图与煤炭流向图》研究报告,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显示我国能源利用和损失关系。

  报告认为,2012年能源系统总效率为36.06%,有64%以上的能源在加工转化、运输等环节损失,损失量达24.24亿吨标煤;2012年煤炭系统效率为31.71%,测算煤炭损失量为17.57亿吨标煤,相当于四个神华一年煤炭产量。

  从世界范围看,由于能源系统中各个环节提高能效的技术潜力没有得到开发,全球一次能源消耗中仅有三分之一被转化为终端使用的能源。英国剑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从能源系统源头(资源开采)上测算,只有12%转化为有用的热、光和动能。

  2012年能源损失24.24亿吨标煤

  所谓能流图,是指用可视化图表描述能源系统中各种能源产品的比例和流向,通过各环节能源效率计算能源有效利用量和损失量。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秀莲介绍,2012年能流图被划分为一次能源投入、一次能源输送、加工、转换、中心电站转换(煤炭、原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转换成电力的环节)、二次能源及直接使用的一次能源输送和分配、终端消费、能源有效利用8个环节。

  能流图显示,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投入量为37.91亿吨标煤,其中煤炭占67.89%,原油17.59%,水能7.21%,天然气4.32%,生物质能1.19%,核能0.81%,风能0.79%,其他能源占1.20%。

  根据能源系统效率计算模型,在扣除一次能源输送、加工、转换、中心电站转换、终端消费等环节损失量后,测算能源系统总效率为36.06%。在整个能源系统中,能源损失总量为24.24亿吨标煤,这一数字超过2005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心电站转换环节能源损失最多,达9.15亿吨标煤。

  利用同样的编制方法,胡秀莲测算我国煤炭系统总效率为31.71%。2012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为25.74亿吨标煤,煤炭系统的损失量高达17.57亿吨标煤,中心电站转换环节损失量最多。

  与OECD国家相比,我国2012年能源系统总效率相当于OECD国家20世纪80年代水平,与其90年代初的效率水平仍低5个百分点。由一次能源投入到终端消费的中间环节的效率与OECD国家差距比较大,相差10-12个百分点。

  NRDC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说:“通过能流图和煤流图可以看出,当前中国能源利用方式粗放,需要重视各个环节的能源效率。特别是中心电站转换和终端利用环节,对能源系统总效率影响最大。”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印证能效偏低、能耗高的判断。2013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是美国的2.3倍,日本的 3.8倍,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在人口和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延续目前这种粗放的用能方式,我国的能源供应难以支持。

  控制煤炭开采和消费

  能源效率贯穿在能源系统的各个环节,从能源资源开发、生产、输送、加工转换到终端利用。胡秀莲对比1980年与2012年能源效率数据发现,中国能源系统总效率从25.86%提升至36.06%,增幅主要归功于国家推行强有力节能政策而带来的“终端消费环节能源效率”提高。

  研究表明,在终端使用环节中每节约一个单位能源,就可以在能源投入环节节约9个单位左右能源。但是,对能源系统总体效率影响较大的“中心电站转换环节”转换效率却下降了10.3%。

  “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量在过去32年间大幅上升,年增长速度高达8.6%;但燃煤发电效率提高速度缓慢,32年间仅提高了12.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38个百分点。”胡秀莲说。

  居高不下的煤炭消费比重成为我国能源效率继续提高的瓶颈。杨富强博士认为:“在现阶段,能源转型对能源系统总效率的影响,比提高终端能源效率,更加关键。在改善终端能效的同时,中国亟须基于控制煤炭开采和消费的能源转型,以提高能源系统效率。”

  WWF项目执行总监李琳博士表示:“高居不下的煤炭消费,是空气污染最大的来源。要减少局部地区空气污染,遏制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是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我们认为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是可行的,也是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从国家中长期战略看,我国已经制定控制煤炭消费的计划。到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15%左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