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网683亿建三条特高压线 专家:市场已消化利好

2014年11月06日 11: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家电网 “两交一直”三条特高压工程线路正式开工。三条线路具体包括,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特高压工程,总投资683亿元,全部将于2016年竣工投产,新增输送能力2600万千瓦。

  一直以来,业内专家均对特高压的“治霾”效果寄予了厚望,认为我国多条特高压线路的陆续获批与开建,对于整体能源结构调整将是重大利好。

  煤炭专家李朝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用电量大、能源消耗多的大型工业企业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随着越来越多的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获批与开工,未来煤炭运输量必将有所减少,“西煤东输”的整体能源结构将得以改善,近两年来一直困扰民众的雾霾问题也将随之有所好转。

  据了解,三条新增特高压线路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的煤电装机,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亿吨、二氧化硫32.53万吨、氮氧化物34.15万吨,同时促进风电大范围消纳。

  三条线路总投资近7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条新开工线路总投资高达683亿元,全部将于2016年竣工投产,新增输送能力2600万千瓦。

  其中,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安徽、江苏、上海3省(市),新建南京、泰州、苏州3座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两座变电站,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80公里,工程投资268亿元;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区、市),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3座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30公里,工程投资178亿元;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新建宁东、绍兴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1720公里,工程投资237亿元。

  今年5月份,“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消息传出时,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条线路主要经过安徽、江苏和上海地区,对安徽地区火电和江苏地区火电、水电、风电行业均是利好消息,上海作为终端接收地将不再为用电高峰期电力紧张而苦恼。

  任浩宁分析称,如果国家电网规划的“五纵五横”27条特高压线路的构想若能最终有效落实,则能源电力分布不均的局面将彻底扭转,蒙西、山西等地窝电现象也会得到根治。晋北-天津南、晋北-江苏、晋东南-长沙、晋东南-连云港、蒙西-天津南、锡盟-江苏等多条线路也将会陆续开工建设。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纵五横”的宏伟构想只是国家电网单方面的长远规划,能否全部获批目前还是未知。

  林伯强认为,目前国家政策层面的策略是正确的,要边批边建,边走边看,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周期大约2年-3年,通过特高压真正发挥“彻底改善能源结构”的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该没有那么快。

  特高压的治霾效果值得期待

  早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输电项目,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

  李朝林表示,通过特高压输电来实现煤炭产地“就地转化”为更清洁的能源,实现“煤从空中走”,未来肯定会对煤炭运输行业产生影响。此三条特高压线路就将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未来必将大幅减少煤炭运输量。

  国家电网公司方面曾表示,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推进电能替代战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发展特高压,实施远距离输电,控制东中部地区燃煤机组规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合理调整能源结构,对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林伯强也认为,通过“西电东输”,把更清洁的电力能源从不会造成污染的地方输电到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对于中部、东部地区治理雾霾肯定是有好处的;同时,此前西部地区存在多年的“窝电”现象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发电上网困难已经影响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中西部地区风电弃风现象非常严重,火电窝电现象也非常严重。有数据显示,由于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内蒙古存在着严重的“窝电”现象,超三成火电闲置,风电弃风率更是高达20%-30%。

  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已“消化掉”

  国家电网方面称,此次三条线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三个工程建成后,将锡盟煤电、宁东和淮南煤电及风电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鲁、江浙沪等地区的煤电装机,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亿吨、二氧化硫32.53万吨、氮氧化物34.15万吨,改善东中部地区的大气环境,同时促进风电大范围消纳。

  有分析认为,三条线路开始动工,电力设备供应商、工程施工单位将从中获益良多,其中,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智光电气、思源电气、特变电工等上市公司都有望从设备招投标采购过程中获益。

  但林伯强认为,此次三条线路开工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虽然也有利好,但从上述线路获批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基本上已经消化掉了,现在看影响已经不明显。

  同时,特高压输电的经济性与安全性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林伯强认为,目前来看,特高压输电的经济性与安全性尚有待时间来检验,“现在有一些线路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了,特高压到底经济不经济、安全不安全,已经有一些经验可以总结了”。 ■记者 唐振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