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APEC蓝”的背后

2014年12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落下帷幕的APEC会议,将世界的目光聚集到了中国,聚集到了北京。而此时,久违了的蓝天白云也成功抢得了“头条”,被称为“APEC蓝”。

  “APEC蓝”的背后,是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为确保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克服工期延误等困难,采取了强制措施,要求全市区域内的所有工地停止一切施工活动。同时,成立了近100个检查组,派出近500人的队伍,不间断地对全市3000多个在施工地进行巡查,确保施工现场停工到位、扬尘治理到位。

密布网:让施工扬尘“无路可逃”

  北京,五棵松篮球馆西南侧,在总占地面积约7.84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施工现场,除密布了安全防护网外,还安装了十多处红外摄像头,“紧盯”着工地的施工作业面、待建场地和工地大门。

  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处处长魏吉祥介绍,截至APEC会议召开前,全市所有土方工地和城区内1000多个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装置,随时监控是否存在土堆未苫盖、地面未硬化等扬尘问题,或是脚手架不规范等安全问题,并对工地施工扬尘治理情况、进出的渣土运输车进行实时监控,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工地的扬尘治理“防护网”。

  “这些摄像头将起到拍照取证的作用。相关部门会在次日对这些照片进行识别和统计,如果使用不合格的车辆运输渣土,将对企业进行处罚或责令其整改。”魏吉祥说。

出狠招:扬尘不达标就“停标”

  11月1日,APCE会议召开的前两天,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集中通报了41家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企业,其中有4家因情节严重被暂停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天。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承军表示,暂停30天“停标”,是针对企业漠视绿色施工、施工扬尘违规行为进行的严厉处罚,企业因此而遭受的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这种处罚会对企业不落实施工扬尘治理责任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为了让企业将施工扬尘治理变成自觉行动,北京市专门出台了记分处罚标准。对于存在现场不围挡、土堆不覆盖、主要道路不硬化等扬尘违规行为的,对企业进行记分,积分情况与企业资质管理挂钩;情节严重的,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至90天。此项措施,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招”。

  此外,北京市还强化了施工扬尘的社会监督作用,采取施工现场门口悬挂公示牌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扬尘治理。

助推器:防尘降尘“双管齐下”

  北京,苏州桥东南侧,北京理工大学综合楼工程施工现场。一进入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堵”在大门口的洗车设备,密网般的水流喷涌而出,快速清洗着渣土车身上的泥土。虽然渣土车进出“繁忙”,但在工地门口的马路上,除了能看见一些水流外,基本看不到泥土的痕迹。

  项目经理顾建兵说:“这台洗轮机非常方便,可以在3~5分钟内将车轮清洗干净。工地大车经清洗后卷起的扬尘很少。洗轮机还装有废水回收装置,洗车水可以循环使用。”

  北京,甘家口商厦东侧,在地铁16号线16标段甘家口车站施工现场,历经“吸尘器”、“水雾网”和施工竖井上方全封闭“大盒子”三道关口的严防死守后,地下扬尘“全军覆没”。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在全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中,推行暗挖竖井全封闭、电动运输车及混凝土搅拌强制除尘降尘等控制措施,并定期组织扬尘等专项治理检查,形成了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绿色施工长效机制。

  小细节也不可放过。此前,地下施工的车都烧柴油,燃烧物也是暗挖施工时的污染源。今年,北京要求轨道交通暗挖工程施工作业面上的土方运输车辆,都要改成电动车,减少污染。

  工地搅拌水泥砂浆也是扬尘的一个重要来源。今年开始,北京市中心城区和新城的工地全部使用散装预拌砂浆,施工现场不得设立水泥砂浆搅拌机。

建机制:强硬治理施工扬尘要“常态化”

  王承军指出,目前的法律法规缺乏对开发企业的有效制约和处罚手段,这是工地管理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市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建设单位扬尘治理的“首要”职责,出台了开发企业扬尘污染行为的记分标准,扬尘治理不达标,开发企业升级和开发新项目要受限。

  洗轮机、吸尘器、水务网……一系列降尘设施的投入使用,资金保障是前提,也是难题。今年3月,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共同研究制订的《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开工前,应开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的专用存款账户,并将扬尘治理专项资金一次性存入专用存款账户内,意味着北京市工程扬尘治理将实现专项资金足额投入、专门监管、专款专用,扬尘治理资金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多头管理也是施工扬尘治理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8月,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攥紧了施工扬尘治理的“组合拳”。

  此外,北京市进一步修订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制订了《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将施工扬尘治理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扬尘。

  “APEC峰会结束了,希望‘蓝’能长久留下。实现这个美好愿望,我们城市建设者要努力,不断完善施工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王承军说。

  王强 刘学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