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环保技术援疆落地生根(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0日 14: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据了解,近几年援疆省市环保部门连续选派4批共113名业务骨干到新疆14个地州市环保部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进行为期8个月的技术援疆工作。援疆干部在新疆环保领域发挥了各自的技术优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克服技术障碍,及时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了新疆的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同时,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与受援地实际相融合,为新疆的环保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并把自己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受援单位的干部职工。

  同时,近年来,援疆省市接收新疆4批 73名基层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到内地省市援疆单位学习培训,极大地促进了新疆基层环境监测和执法业务水平的提升。

  舍小家顾大家

  援疆干部无私奉献

  内地和新疆在自然环境、生活条件、人文历史、风俗习惯等方面相差甚远。8个月来,19名技术援疆干部远离家乡熟悉舒适的工作和生活,克服新疆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工作条件,耐住寂寞,受住艰苦,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圆满完成了技术援疆工作各项任务目标。

  来自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的援疆干部石佳良在援疆期间任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建设项目及现场环境监察工作。现场监察就意味着要走出办公室奔走在天山南北。8个月援疆期间,石佳良因公出差近70天,总行程4万6千余公里,跑遍了大半个新疆。他参加了昌吉州、吐鲁番地区环境监察业务培训的授课工作;参加了哈密地区煤化工专项检查、南疆3地州生态专项监察、伊犁州排污收费稽查、北疆生态专项监察、喀什电厂收费检查等5次专项行动;带队完成北疆3地州减排与后督察专项检查,现场检查企业77家,制作现场监察笔录37份。从最北边的阿勒泰地区到最南端的喀什地区,从最东边的哈密地区到最西边的伊犁州,全区大部分土地上都留下了石佳良的工作足迹。

  在援疆的八个月中,多起暴恐事件在身边发生,愤怒之余,石佳良的内心更加敬佩新疆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善良人民,“他们镇守边疆,奉献人生,正是这样的新疆精神感染着我,使我明白援疆就是奉献”石佳良深有感触地说,“无论在哪个岗位,做好本职才是奉献。”

  来自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张自力援疆对口单位是阿克苏地区环保局。虽然张自力在浙江工作生活,其实他本人却是地道的新疆儿子,他在新疆出生、长大,他的母亲和兄姐依然生活在新疆。此次援疆在张自力看来是一次回报家乡的难得机会。今年3月,张自力离开在浙江的家来新疆时孩子刚满周岁,他这一走,爱人就要独自承担家庭重担,但家人却非常支持,嘱咐他要好好干,这让张自力在新疆工作更加安心。

  虽然在新疆长大,但是在南疆工作生活8个月,还是头一回。张自力深刻感受到南疆的条件艰苦,春季的沙尘暴,往往一连几天的漫漫黄沙,这些倒还是其次,更为严峻的是“三股势力”的干扰。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切身体会,张自力深深理解在这样的条件下干事业,需要怎样的付出。为了利于开展工作,张自力刻苦学习维语,在生活中大胆应用,8个月下来,已熟练掌握了简单的维语日常用语。张自力认为,理解始于交流,投之以桃,必报之以李,避免简单的标签化,民族团结才能落在实处,各民族就能像石榴籽那样紧密的团结起来。

  来自山东青岛环境监察系统的援疆干部安伟在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对口工作,期间,他因病住院,但出院后他放弃了休假探亲的机会,坚持继续回到援疆岗位上工作。在援疆结束之际,安伟将援疆补贴1万元捐助给乌鲁木齐第六十五中学附小,共捐助维吾尔族学生23人、汉族学生3人。“这是一所民汉混校,我在新疆8个月,深刻了解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希望这个小小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关心新疆各民族和睦。”安伟说,忘不了自己在新疆工作期间受到的照顾和关怀,更忘不了新疆质朴的各族群众,自己这次捐款行为也得到了母亲、妻子、儿子的大力支持。

  今年3月16日,是王耀辉当爸爸的日子,3月18日,女儿出生仅3天,这位来自广东省的援疆干部就登上飞往新疆的航班。多么的不舍,多么的难过,无法言表。王耀辉心中想的是:舍弃小我,成就大我。来到新疆赶赴喀什后,王耀辉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日常工作,只是每天晚上和家人视频,以排解思家之苦。

  今年3月,援疆干部陈璇璇离开湖北荆州来到新疆时,是新婚当月。她告别丈夫和亲人,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作为一名女同志,她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现场采样,并主动要求参与维稳值班工作。8个月过去了,陈璇璇与博州的同事结下了深厚情谊,离别时分充满依依不舍。

  已经59岁的援疆干部宋春生同志主动请缨来到新疆,工作中热情高涨,不辞辛苦,给年轻的环保业务人员做出了表率。

  新疆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孙昌华说:“援疆干部体现出的敬业爱岗、真诚奉献的精神难能可贵,使新疆环保系统的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值得新疆环保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学习。”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