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光伏产业就像“玻璃瓶里的苍蝇”未来不可测

2014年12月17日 14:24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对中国大陆征收反倾销关税、国内市场不好销、行业人才流失严重

  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光伏企业面临的现状

  光伏产业就像“玻璃瓶里的苍蝇”

  意思是说前途光明,但未来不可测 目前仍有资金充裕的企业不断进入该领域

  河南商报记者 王磊彬

  12月1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对此,河南的光伏企业表示,去年以来,省内光伏企业出口的比例就减少了,主要把市场放到了国内。然而,近段时间来,由于国内电站建设速度放慢等原因,累及光伏上下游产业都进入冰冻期。

  企业

  河南晶硅片制造企业生存维艰

  近一两年来,光伏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挤压下,生存日益艰难。

  据河南星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涛介绍,目前其公司已经停止生产晶硅片。

  记者问王金涛,是否因加拿大、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业收取反倾销关税所致。王金涛表示,这方面对河南的光伏企业影响微乎其微。“这两年,国内对光伏电站建设给予补贴,让许多光伏的上游制造商开始把目光集中到国内市场。”王金涛说。

  记者致电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因生产高纯多晶硅、气相白炭黑产品而在省内光伏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目前其多部办公电话都处于停机状态。

  除此之外,河南新大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受辽宁地貌、装机容量、土地政策影响,将旗下辽宁子公司51%的股权全部出让。

  人员

  扎堆进入下游光伏电站领域

  陈铭枢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上游产业的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曾经在河南光伏产业中颇有分量的安阳凤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因上游业务量不景气,目前已经减缩了晶硅片的生产量,把大量精力集中在光伏系统集成方面。

  对此,记者致电凤凰光伏总经理朱优军,其表示稍后回电话,但一直到记者发稿前,朱优军的电话仍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联系上海超日(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朱伟峰,发现其已离开超日太阳能一段时间了,目前经营其他生意。

  记者联系到江苏阿特斯西北区(含洛阳)副总经理陈铭枢时,他已经去了另外一家企业——顺风光电,主要负责光伏电站投资。

  说法

  利益博弈致电站建设增速放缓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光伏电站建设也处于缓慢推进阶段。

  河南威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区负责人王洞庭表示,之前国家对光伏电站建设采取的方法是只要建电站就补贴资金。“但是,这样一来,许多电站为了套取国家资金,使用劣质材料,电站建成后不能发电。”

  除了劣质工程,还有一部分企业手中的电站项目多,自己开发不完,就开始倒卖给其他企业,业内称这种建站资格为“路条”。

  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上下出现了光伏电站建设的“大跃进”。

  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国家能源局今年10月份连发三文,“对不符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光伏电站资源配置和违规收费行为以及企业的投机行为进行制止纠正”。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电站的建设采用的是购电补贴协议,电站建成后,国家按输送电量的多少给予补贴。

  那么,为什么现在仍然推进缓慢呢?

  王洞庭表示,建电站最主要的程序是与国家电网签订购电协议,而河南的各县、市供电单位似乎对此并不热心。

  “对供电公司来说,这是一件只费力、不受益的事情。而且,光伏发电还影响了国家电网的供电量。所以,某些市、县级电网公司才会对此爱理不理。”王洞庭说。

  未来

  资本趁机布局光伏行业

  对于光伏行业的惨淡现状,有行业人士打趣地比喻,就像放在玻璃瓶子里的苍蝇,前途光明,但看不见未来。

  陈铭枢表示,目前行业正处在洗牌阶段,一些大的企业,自然抗风险能力强,无论是晶硅片还是电站建设都有足够的资金去撑到行业黎明。

  但是对于小公司,则没那么幸运了。

  王金涛告诉记者:“光伏电站的投资方大多是采取赊账的方式,先安装电站,电站建好后,边发电,边结账。如今,电都没有发出来,账单也就此停滞了。”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的公司反而认为这是进入光伏行业很好的机会,他们依靠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开始大举进军光伏电站领域。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兰考县、洛阳市孟津县分别投资18亿元、60亿元建设光伏电站,可谓大手笔。

  对此,森源电气表示,电站建设符合该公司 “大电气”的发展战略,将是公司大力拓展地面农光互补发电系统等新能源及光伏发电业务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进入光伏领域。

  而新大新材董事会秘书宋中学也表示,尽管光伏产业现阶段出现一些困难,但公司通过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方式布局光伏产业链终端的总体战略并未发生变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