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汉产纯电动轿车批量上市 购车可享补贴近10万元

2015年03月11日 16:5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丁雯 通讯员周明德 陈通 许慧娟)车身小巧,圆形的前车灯显得灵动,充足电可以一口气跑上150多公里,昨日,首批汉产纯电动轿车东风风神E30系列批量上市。这款汽车将全面投放市场,不仅面向普通市民,还将采取租赁模式推广。

  东风新能源事业平台总监、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兆勤向记者介绍,这是武汉批量生产的首款纯电动家用轿车,为东风自主研发生产,基于全新平台打造。他表示,“90%以上城市用户工作、生活出行要求,都可以满足。”

  E30系列包括E30和E30L两款车型,采用轻量化车身结构、高强度铝合金材料车身,百公里耗电仅12度。

  据了解,汉产纯电动轿车批量上市,一方面启动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推广,同时也通过传统的4S店销售。

  昨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代表东风公司向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等客户交付东风风神E30L,本次批量交付规模达300辆。

  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介绍,将在市内建设电动车租赁网络,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分时租赁、短租、长租等多种方式,低成本、零距离地体验电动车。“理想值是距离租赁用户住宅和办公地500米以内就有服务站。我们已经开发了APP系统,能就近发现车辆,就近还车取车。”

  据了解,这次交付的E30L车型的销售指导价为19.98万。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家及武汉市政府两级补贴各4.5万,可以省下9万。再加上免车辆购置税,节省近1万元,市民花10万元就可以买到。

  此外,还可以享受“汉版”新能源汽车政策福利,市内桥梁、隧道不分单双号限行、免ETC费用。

  我市是全国“十城千辆”电动汽车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走在全国前列。除了轿车外,新能源车企也在武汉抢滩市场,本地的东风公司、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外地的比亚迪、南京金龙纷纷布点。截至目前,本地的东风汽车公司已有61个车型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累计投入3000余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营。

  探访>>>

  租辆电动轿车两小时40元

  在武汉开发区,已经建起了电动汽车的租赁点。

  在一座白色的租赁业务服务体验店边,整齐停放着一排白色的E30轿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示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进行身份验证,签署合同,刷信用卡预售权。验车完成后,就可以将车开走使用了。

  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向记者介绍,租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和传统租赁比较相像,以周、月、年为单位计价。“另外我们比较有特色的是分时共享租赁,最大的特点就是计价时间很短,两个小时40块钱,大幅度降低了租车成本”。

  目前租车,租户不用承担电费,只需付租车费。记者在现场看到,租电动车,“起步价”是40元,时长为2小时,月租为3100元,年租为35000元。

  一位汽车观察人士表示,与传统租车公司相比,长租定价较高。但分时租赁的小时计价,则有优势。“适合短途旅行和出行路线固定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

  据介绍,该公司已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多个租赁点。郭亮介绍,未来还将在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大客户集中区、风景区、科技馆、高校集中区以及其他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设立租赁点,电动车数量也将相应增加。

  (记者丁雯)

  采用了双门四座格局

  车身和骨架都是铝合金材质

  整备质量:995kg

  车身长宽高为:

  2995×1540×1585mm

  轴距:2160mm

  续航里程:

  160km

  最高时速:

  80km/h

  充电:

  包括快充和慢充两种插口,分别能够在30分钟和8小时完成充电

  电池循环充电寿命:

  1500次

  车身小巧:

  有利于在城市车流中顺畅的穿梭

  平直车顶线条:

  保证车内的乘坐空间

  节能环保:

  零排放,单车可每年减少碳排放约600公斤

  使用经济:

  百公里耗电仅12度,使用成本仅为传统燃油车的1/6~1/4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武汉地区补贴后售价(万元)

  E30 15.98 9.68

  E30L 19.98 10.98

  制图 陈昌

  去年全国卖出

  7万多台新能源车

  链接>>>

  去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与汽车行业整体6.86%的增幅相比,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与此同时,销售达7.48万辆,增幅为324%。

  不过,和汽车行业的大体量相比,新能源所占份额依然很小。去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车2372.29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汽车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车型少,选择较有限。从工艺而言,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并不复杂,生产速度相近。但开发过程则要长得多,“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如何适配,已经有充分经验,新能源汽车则需要自己摸索。”

  另一方面,从市场而言,社会没有形成开新能源汽车的习惯,这需要时间培育。

  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配套设施不全,充电桩数量不足、布局不均,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迅速铺开。目前,武汉的充电站集中在武汉开发区和东湖高新区,还建设有充电桩。但与旺盛的出行需求相比,尚未形成全覆盖。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市充电桩建设将提速,缓解电动车的充电难题。(记者丁雯)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