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武威被污染沙漠取样结束 中旬完成土壤分析

2015年04月09日 10: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记者孟永辉 张磊 甘肃台记者李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3月,关部门调查发现: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在9个多月时间,通过暗管向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累计排放不达标中水约8.37万吨,污染面积达266亩。

  荣华工贸公司是武威凉州区的民营企业,是全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明星企业”却暗地向沙漠腹地违法排污,黑黢黢的污水令人作呕。

  昨天(8日)下午,当地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起环境违法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并回应了热点问题。通报显示,对被污染区域的土壤采样工作已经结束,调查与损害评估初步工作报告预计本月下旬完成,相关责任追究工作已完成初步调查取证。

  据凉州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刘万宏介绍,3月11日,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环境违法事件被发现后,甘肃省、武威市及凉州区立即成立了调查组,依法处置。而在对这起违法排污事件进行定性时,刘万宏用了四个字:“顶风违法”:

  刘万宏:荣华工贸公司环保主体责任不落实,环保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对事件发生负主要责任;市区两级环保部门不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存在失职行为,对事件发生负监管责任。

  刘万宏介绍说,目前,涉事的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被拘留,依据新的《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当地也对这家有着“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荣誉的公司开出了超过三百万元的罚款,并追缴排污费十八万多元。

  刘万宏:根据损害评估报告,核算排污造成的损害,责令其承担生态修复费用。武威市、凉州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将根据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调查结果依法严肃处理。

  在当地的通报中,并没有明确提及污染可能造成的后果,但据刘万宏介绍,受到污染的沙漠位于武威市城区以东23公里,当地叫做八十里大沙。距污染点最近的五墩村与被污染区域相距2.17公里,西、东、北三面20公里范围内均是无人居住的沙漠。而根据专家组制定的调查方案,当地已经完成了土壤采样工作,预计本月中旬前完成初步土壤检测分析结果,随后将完成环境调查与损害评估报告:

  刘万宏:所有样本均由专家组委托鉴定。4月11日后,大部分样本检测数据可以出来。之后,专家组将依此进行分析评估。

  

  除了对排污现场和污水的处置,前不久又有报道称,当地在处置过程中“对污染现场就地掩埋,记者采访被限制自由”。这条新闻出现后,再次把武威市推到了风口浪尖。

  再给大家回述一下这条新闻的梗概:说有媒体记者曾经深入荣华公司排污地,发现该公司将部分污水和底泥直接掩盖在厚厚的泥沙下,而当地有关部门发现记者后,干脆将记者押解出境,要“把东西删干净,把人送上高速,离开武威”。

  另据央视记者现场勘查,发现污染现场有沙土覆盖,翻开表层,呈现铜绿色,有刺鼻的腐臭味,并且坑塘里还残留部分污水。

  对于媒体这样的报道,武威官方如何回应?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在处置过程中,污水没有处理完 底泥就地掩埋”的情况,刘万宏则表示,此内容与事实不符:

  刘万宏:在污染现场取证全部完成后,于3月14日22时35分起,不间断拉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共处理16836立方米,至3月19日14时已处理完毕。对2号泵站污染点的底泥全部清运到武威市垃圾填埋厂进行处理,现场保留原样,也未进行掩埋。3月19日,接到专家组通知:暂停污泥处理,待国家环保部专家组再行采样检测后,提出被污染沙漠治理方案进行治理。3号、4号泵站污染点的底泥原样保留,待国家和省上的环保专家取样检测后,制定治理方案,再进行处理。

  不过,他也表示,在处置中,受客观条件限制,也存在对被污染区域原貌的破坏:

  刘万宏:根据《调查工作方案》要求,需在污染坑塘周边建设地下水勘测井,建井需大型成套设备。污染区沙丘连绵,没有道路。为此,需配合进行道路修筑和建井场地平整,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污染区原貌有所破坏,但绝不是记者所称:“就地掩埋”。

  而针对“记者采访被限制自由”的报道,凉州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刘万宏在发布会上也再三否认:

  刘万宏:实际情况是:为确保污染现场取样和原貌,按照专家组意见,对污染现场实行管制。3月26日上午,荣华工贸公司保卫处发现,有不明身份的人在厂区内拍摄,凉州区委宣传部询问后,自称记者身份者无记者证,在《中国记者网》上进行查验身份,也查不到。为调查和核实身份,荣华新区派出所民警对他们依法进行了询问,不存在“记者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

  荣华公司沙漠排污事件被多家媒体屡次曝光,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此武威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志斌就监管失察,向社会道歉。

  马志斌:通过调查,这次事件主要原因是荣华公司环保的主旨责任没有落实,形成的这些制度形同虚设,负有主要责任。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流于形式,在大检查当中存在检查的盲区。没检查到位。有失职行为,在此,我代表环保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道歉。排污者自以为排在沙漠腹地就不会被人发现,是谁让企业如此任性?监管者面对如此大片的连续的排污仍没有发现,是什么蒙住了环保部门的双眼?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