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战略实质性推进 能源互联网站上风口

2015年06月04日 1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互联网+”浪潮之下,各地都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四川省日前审议通过“互联网+”工作重点方案,上海市也在加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互联网金融、能源互联网等成为多家上市公司“互联网+”尝试的方向。其中,能源互联网近期关注度颇高,南都电源、智光电气、积成电子等多家能源互联网概念公司6月3日走出涨停板行情。

  地方规划陆续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之后,四川、上海、湖南、广东、福建、江西、河南等多地都在推进相关工作。

  四川省6月1日召开的省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工作重点方案》,在推动重点领域应用、夯实发展基础等方面明确若干项重点工作。

  《方案》提出,四川将在制造、农业、能源、金融、民生服务、电子商务、物流、交通、文化、旅游、创新创业、政务等重点领域推动“互联网+”应用突破,建设“互联网+制造”云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开放式融资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覆盖全省的健康大数据互联平台,大力推进“全企入网工程”,实施汽车客运站及客运车辆Wifi免费上网工程,搭建四川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平台,引导设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投资子基金,统筹建设省级政务云平台。同时,将加快推进光网四川建设,加强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配套建设,组建四川省“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育5-10家专注于“互联网+”交通、教育等领域并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龙头企业。

  上海市将加快制定《上海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助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和示范应用专项支持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海还将加快制定《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上海打造成创新动力强劲、产业特色鲜明、企业规模集聚、品牌效应显著的“互联网+”产业名城。上海还将围绕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创新政府服务模式等方面实施一批创新工程,实现“互联网+”与经济和社会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金融受青睐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目前各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在加紧推进“互联网+”,尤其是对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而言,拥抱互联网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不断,互联网金融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互联网金融也成为各个行业公司推进“互联网+”战略的一个选择方向。

  盛达矿业6月3日公告称,公司拟对“和信贷”运营商——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信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收购并增资扩股。这也是盛达矿业首次涉足P2P互联网金融行业。“和信贷”已经率先成为中国市场上盈利的P2P借贷平台。“和信贷”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创立至今已将“和信贷”打造成行业知名、资产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公司非常看好“和信贷”平台在业务模式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公司控股“和信贷”后,将在运用“互联网”升级改造有色金属采掘业上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将深度挖掘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和潜力。

  腾邦国际6月3日宣布收购深圳中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后,腾邦国际将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经营资质,有助于公司为客户提供更为完整的保险产品解决方案及创新服务,完善互联网金融布局。腾邦国际6月3日还公布定增方案,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5.98亿元用于O2O国际全渠道运营平台、差旅管理云平台(第一期)、旅游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第一期)、旅游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第一期)建设项目等。

  皇氏集团6月1日公告,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浙江皇氏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并以该公司运营包括“影视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包括影视在内的文化产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与支持,打造专注于文化产业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拥抱能源互联网蓝海

  能源互联网理念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而对于我国来说,这片蓝海才刚刚开始被发现。6月3日,能源互联网概念上市公司集体爆发,南都电源、智光电气、积成电子等多家公司涨停。

  有报道称,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正在收官,行动计划中会包含一批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区。实际上,包括阿里、腾讯等多家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市场。

  5月25日,四川省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面深层合作,共建智慧四川。四川省经信委、旅游局、成都市政府、德阳市政府也分别与腾讯公司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与腾讯签订了“互联网+电网”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实施“互联网+电网”战略。“互联网+电网”项目将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抓手,以腾讯智慧城市为平台,依托国网四川电力的电力智能化服务和品牌建设需求,结合腾讯在网络社交、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电力、营销服务、品牌建设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积成电子6月2日披露,公司拟收购主营业务为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最终持有其70%的股权。福建奥通产品主要面向城镇与农村的配电自动化市场,能为上述市场提供以配电自动主站及终端为主的产品解决方案。此次收购有助于完善公司在配电网自动化领域的产品链,提升公司在配电自动化领域的综合实力,加快公司在新能源、智能微网领域的产业布局。积成电子同时宣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积成软件有限公司,旨在加快电力自动化高端产品的研发进程,提升公司电力自动化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盈利能力。此次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加大在新一代智能电网以及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资源投入。

  科陆电子日前也发布定增方案,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78亿元,将用于智慧能源互联网(储能、微网、虚拟电厂)产业化项目、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项目、售电网络能源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等。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