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油价面临伊朗冲击波

2015年07月20日 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巩胜利

  伊朗与六国在核武谈判上达成的历史性协议,牵动全球经济神经。伊朗千亿桶石油库存,眼见将要涌进已供过于求的石油交易市场,国际油价单周重挫11%,新一轮石油下跌阀门已开启。美国西德州原油价格7月以来已猛跌11%,原本在60美元回稳的油价瞬间剩下每桶51.86美元,布仑特原油则重重下跌8%至57.50美元。美国花旗商品研究全球总裁Edward Morse警告说:“伊朗庞大的石油解禁,全球石油市场最坏的时刻即将到来。”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已要求旗下所有油田今年增产,如市场需求充足,该公司石油产量将能达到被西方制裁前的水平,即每天400万桶。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曾表示,核协议达成,伊朗希望快速将原油出口产量翻番,同时推动欧佩克其他成员国更新市场配额体系。在制裁取消后,伊朗石油日出口量将增长100万桶。由于全球原油市场已长期供过于求,推判届时油价会再次掉到40美元上下。

  去年末,全球油价一路下行跌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主要石油生产国想方设法补上减少的营收差。5月,国际油价从去年末的每桶45美元谷底开始反弹,石油生产国们因有机会增加收入,又开始了轮番扩产。面对全球石油需求的走强,沙特阿拉伯5月5日提高了其官方售价。受其影响,全球油价一度升至每桶68.3美元,达到今年来的最高点。自今年1月跌至接近每桶45美元上下的五年内最低点以来,作为国际基准原油的北海布伦特基准原油如今已反弹50%。

  产生这一行情的原因,是交易员关注重心,已从供应充足的市场转至石油消费量增长及美国产量增长放缓等方面。而支撑油价持续一个月之久的上涨势头的,是美元的疲软及利比亚原油出口波动。在利比亚,近期发生的示威已令该国石油减产。沙特阿拉伯表示,出于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该国并无限制其自身产量的计划。目前,沙特原油日产量已升至超过1000万桶以上。沙特提高了欧美精炼油的法定售价,并维持亚洲的精炼油价格不变。交易员们认为,此举表明沙特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有信心。同一天,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表示“油价多少只有真主知道”,显示他对油价复苏可能继续推动美国页岩油繁荣毫不担心。

  部分市场交易员认为,油价这轮上涨可能来得太快太猛了。美国最大页岩油开发商依欧格资源公司(EOG Resources)上周表示,如果油价稳定在每桶65美元左右,该公司会重启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的水力压裂井,再续页岩油生产。

  今年5月以来的油价稳步回升,已帮助俄罗斯央行[微博]下调利率,去年俄罗斯央行曾大幅上调利率以稳定卢布。如果油价持续处于高水平,对原油进口非常依赖的新兴经济体将遭受严重损失。以斯拉特根据其创建的模型可以看出,当油价达到每桶70美元的时候,对全球20多个新兴经济体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部分市场交易员认为,油价这轮上涨可能来得太快太猛了。油价回升使得美国一些石油生产商受鼓舞并持续开采石油。美国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经济学家皮尤认为,鉴于油价的回升,美国供应量也会迅速反弹。他还指出,从产量与价格以往的关系来看,油井数量的减少看似已过量了,未来数月,钻探活动可能重新活跃起来,增加产量又形成大势所趋。

  美国最大页岩油开发商依欧格资源公司(EOG Resources)上周表示,如果油价稳定在每桶65美元左右,该公司会重启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的水力压裂井,再续页岩油生产。此前油价暴跌使得运行中的钻井机数量大幅减少。但来自5月初的数字显示,在美国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运行中的钻井机数量小幅增加,这是今年运行中的钻井机数量首次增加。石油供应量持续增加将抑制油价上涨。全球都在担心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原油基本面因素会怎么变。

  经过几个月的减产后,美国页岩油公司表示已做好增产准备,这将是对他们能否迅速应对油价上涨的第一次重要考验。与此同时,西方石油公司已提高了今年的产量计划。其他开采商称,假若美国基准的西得克萨斯州中质油达到每桶70美元,他们将毫不迟疑地增加产量。而此时,西得克萨斯州中质油结算价报为60.50美元,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石油结算价报66.81美元,距每桶70美元已抬头可见。而全球石油每桶70美元是个新“结”。

  巴西人也不甘落后,准备将今年出口量大举增加50%,以夺得全球石油市场更大的财富份额。巴西国家石油公司5月发表公开声明,称今年出口量将增长至每天35万桶。而巴西去年出口量为每天23.15万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称,公司所属的被称为三十多年来美洲地区规模最大油田的subsalt region油田日产油量创下纪录新高,达每天80万桶。

  另据报,国际能源署(IEA)也已上调了欧佩克之外其他产油商的产量预期。所有这些增产举动,都将在今年余下时间里令油价承压向下。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