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衣锦还乡的“金山箱”:台山人的 “金山”情结

2013年04月27日 16:5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0)
衣锦还乡的“金山箱”:台山人的“金山”情结
收藏在台山市博物馆华侨文物展览室里的金山箱

  当年,金山客回乡,是用一两个漆皮大木箱装着东西坐船回来的。船到荻海或公益码头,即雇苦力或由宗亲青壮男子将金山箱抬着,与前来接船的家人和早已得到通知的亲朋好友一起回家。人们一看便知是金山客派头,一路上引来不少羡慕眼光。进得村来,候在村头看热闹的老人与小孩,啧啧有声地簇拥着他跨过同亲阿婆点燃的火盆走进家门。此时此刻,金山伯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金山箱抬进厅邸(中厅)搁着,待金山伯稍事休息,便择日通知四亲六戚前来一起开箱分物。按台山习俗,这次亲戚前来,名曰“瞄银窑”(“窑”台山话说作“牢”)。有钱者挑来大担糍糕,还有毛鸡与三牲;穷人家则从笼里捉只自养鸡当手信亦可。待亲戚到齐,拜过祖先,给村中各家各户分过糍糕,便到了开箱分物的时刻。

  那时国内物质匮乏,金山箱里亮出的东西,自然让人大开眼界,除衣服,布料以及当礼物分派的糖饼、香皂之类必有之外,铝饭锅、铜水煲、铜脸盆、熨斗、菜刀、斧子、手锯、洋钟、洋剪、洋伞,甚至连劈柴用的劈斧,开山用的羊角锄等等,凡有助于家乡子侄生计的,可谓应有尽有。这次没带的,下次准会带回来。  

  在台山市博物馆华侨文物展览室里,7个满是岁月痕迹的金山箱安放在一起,供市民参观。据台山市博物馆馆长蔡和添介绍,金山箱是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美国流行的一种储物箱子,箱子大而深,四角镶铁,十分结实,装满东西后,非三四个人不能搬运。当年,台山交通闭塞,路途转运险象环生,常有土匪和歹徒抢掠,但华侨返乡仍要多带几个金山箱,因为这是财富的象征。  

  和弟弟捉迷藏时 曾躲进金山箱  

  在台山市博物馆存放的7个金山箱当中,有一个最大的真皮箱子特别显眼,它长102厘米、宽78厘米、高65厘米,是台山市白沙镇潮境侨属黄明德先生捐赠的。

  据黄明德老人回忆,小时候,他家阁楼里放着两个巨大的木箱,箱子的所有边角都镶嵌铁皮,两侧有铁环,箱身打上排排铆钉,其气派,只有戏班装戏服的“戏箱”可比拼。祖父告诉他,这是外祖父带回来的金山箱。“我的外祖父在旧金山唐人街的企李街,和别人合伙经营豆腐店20多年。晚年,他带着金山箱回到家乡,却因买了几亩水田,土改时被划为富农。外祖母不堪追逼,上吊而死,不久之后,外祖父也郁郁而终。”

  黄明德说,外祖父的金山箱,也许是过分庞大的悲哀吧,长辈们很少提起。到他长大到有了足够的力气时,曾经打开盖子看,里面装的无非是一些旧衣服和棉被,且没盛满。和弟弟们捉迷藏,八九岁的他曾躲在里面,感觉金山箱仿佛一座黑得密密实实的小屋子,安全然而憋气。  

  箱子里装得 最多的是洋烛  

  对于金山箱,黄明德侃侃而谈。他说,告老还乡的金山伯携带金山箱,是乡间相传的盛举。粗看来,金山箱乃是衣锦还乡的象征。以前,金山客在美国,长年累月受了多少屈辱与磨难,不复还的青春岁月,从未享受到家庭温暖,离别时妻子是披着盖头的娇羞新娘,归来时妻子已是龙钟老妇。老屋犹在,送儿远行的父母如今被神龛供奉着。失去的一切,拿什么补偿?就是庞大的金山箱,它所连带的气派,向村人宣告:金山没白去,老子发了!可以说,箱子就是面子。

  金山箱盛的,不是美钞珠宝等贵重物品,那些东西该放进随身携带的箱子或口袋。黄明德说,外祖父带回的两个箱子,里面装得最多的是洋烛。外祖父回乡前听说,家乡没电,煤油也短缺,于是准备了够用好几年的洋烛。至于别的金山箱,其内容据说有新旧衣服、鞋帽巾帜、杯碗叉匙、铜盆铁锅,等等。

  “金山客,南洋伯,没有一千有八百;金山客,金山少,满屋金银绫罗绸。”每个金山箱都诉说一段历史或一个故事,因为金山箱是见证金山客在海外流血流汗成果的独特之物。

  台山人的 “金山”情结

  现侨居美国的黄仲楫先生是台山市政协退休干部,他对台山华侨文史有较深的研究,他在《昔时台山人的“金山”情结》一文中说,美国西部加州发现大金矿后,大批台山人通过偷渡或卖猪仔,去那里加入淘金行列。而中国人初到美国,主要在三藩市上岸,并在这一带作金矿工人,华侨就称三藩市为“金山”。可能因为金是富有的象征,台山人就把去美国称为“去金山”,且渐渐以“去金山”为荣为傲,以致不知不觉地常把“金山”二字挂在嘴边,从而产生了不少带有“金山”二字的名词。例如:凡从海外回乡的华侨叫金山客;上点年纪的华侨叫金山伯;华侨的妻子叫金山婆;不事劳动,游手好闲的华侨子弟叫金山少。华侨装物回乡的箱子叫金山箱;捆绑金山箱的绳子叫金山绳;随金山箱带回的炊具、用具,分别叫作金山锅、金山熨斗、金山锯、金山剪、金山刀仔等。食物方面,则有金山糖、金山饼、金山橙等。总之,“金山”融入了台山的方方面面,深刻地影响着台山人的生活与命运,也孕育出一个个或悲或喜的故事。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