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觅开封古槐

2013年11月26日 16:10 来源:开封日报 参与互动(0)
寻觅开封古槐
繁塔旁的古槐
“朱抱槐”

  开封与槐树的渊源很深,北宋的时候有“三槐堂”佳话,至今开封仍有其旧址。有的街道与槐树有关,如开封火车站西侧不远有条街道叫槐树院街。开封历史悠久,不但名胜古迹随处可见,而且古树名木也很多。根据统计,开封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有47棵,其中国槐就有34棵。

  我曾多次寻找繁塔附近的古槐,几年不得见。其实,几乎10多年,我就与它比邻而居。直到前年景区改造,密集的民居拆迁后这棵古槐才露出尊容。它的华丽出场使人难忘,看第一眼知道什么叫沧桑,看第二眼知道什么叫古朴,树皮嶙峋,一边枝叶茂盛、一边枝干干枯,树身有几米粗,树身高约3米,其树龄比陈桥驿赵匡胤系马槐还要长。《开封文史资料》第十一辑刊文说这棵树是汉槐,说刘邦在青少年时听说信陵君的故事,十分仰慕,每次从魏国故都大梁经过,都要去信陵君的坟地虔诚祭祀。民间传说,有一次刘邦清明节去信陵君墓时,走到此处大雨滂沱,直到下午仍不止,最后刘邦在此处亲手栽下一棵槐树,以示怀(槐)念之意,故称汉槐,又称刘邦槐。我查阅《中州古树志》,在汉槐名录中未见记载,开封人都称其为老药槐。目前比较可信的说法是,这棵槐树是隋末唐初名将尉迟敬德在开封繁塔北亲手栽植,至今已1300余年。

  朱仙镇清真寺内有一棵槐树,叫“相思槐”,只是,仅仅剩下了树干,静静躺在大殿左侧。这棵“相思槐”见证了北宋灭亡之后,岳飞挥师北伐大破金兵的历史。当年,岳飞的元帅府就设在朱仙镇清真寺内,岳飞的战马常拴在这棵槐树下。岳飞常在槐树下散步打拳、研习兵法、召集会议,与槐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后人称之为“岳槐”。朱仙镇一战,使岳飞人气指数增高。宋高宗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于是就下12道金牌召岳飞返回。朱仙镇的父老们个个痛哭不已,老槐树似乎比人更加悲痛,竟把全身的汁液涌向树叶,一片槐叶一个泪泉,竟然流出红色的汁液。第二年,岳飞被害,噩耗传到朱仙镇,老槐树枝叶渐渐枯萎。民间传说,此树是由于过度悲伤思念岳飞而亡的,后被人们称作“相思槐”。明朝于谦路过朱仙镇时,听了“相思槐”的故事,特意前往瞻仰,并题诗《颂相思槐赞岳飞》一首。

  早几年还听说在无梁庙街有古槐,专门走了3次,竟然没觅着。这次我有备而来,连续问了几个在路边晒暖的老太太,她们说“老槐爷啊,附近有两棵呢”。她们先把我领进了21号院,可惜的是来晚了,跃入眼帘的是苍老的枝丫和干枯的树干。老人们说,这棵槐树新中国成立前叫“艮槐”。我心里一惊,莫非是艮岳里面的槐树?按照无梁庙街现在的位置,比照北宋皇宫的位置,这地方大概在艮岳的边缘地带。这棵古槐无疑是北宋遗留的一棵槐树,它见证了北宋的东京梦华和王室的仓皇南渡。这棵树,槐花香天下,绿荫护江山。那些宫女嫔妃流连艮岳,曾在此树下停留。风来了,雨来了,黄河大水也来了。你走了,她走了,层层淤泥留下了。这棵槐树坚强存活。一千年来,树枝遒劲,生机勃勃,虽树身埋在土下三四米,仍是年年发新叶。只是最近10余年来,因为树上生了虫子,叶子被吃尽,这棵树慢慢谢幕,终于作古。我看到挣扎的枝干仿佛在诉说历史,已经干枯的枝丫留下无尽的遗憾,根部发出的一棵泡桐已经碗口粗。希望残留的标本不要移动,期待新的枝条再次长出。

  令人欣慰的是,我在15号院看到了周王府的槐树。树上保护牌上标示有500多年了,这棵古槐生机勃勃,并且已经延续了三代。院中居民蔡大嫂告诉我,原来这树有3米粗,后来树枝被虫蛀了,树枝折了。现在北边的大树是第二代槐树,因为树身有洞,怕大树的枝再折了,她就用一个T字木架支撑着槐树。南边生长的是第三代槐树,新生的树身包裹着第一代消瘦的槐树主干。这棵槐树一定倾听过朱有的戏剧,不禁让我想起李梦阳的诗句:“中山孺子倚新妆,郑女燕姬独擅场。齐唱宪王春乐府,金梁桥外月如霜。”

  在商业大院21号门前还有一棵元代的古槐树。穿过一座近代建筑,在其东侧我找到了这棵槐树。该树生存空间很小,但是却很有生机。这棵槐树粗约2.8米、高约8米,如一把巨伞垂下阴凉。据《开封市地名志》记载,此地北宋的时候为御史台署,明代的时候为按察司署,地势较高。明初,朱元璋驻开封的时候,常抱着这棵槐树锻炼身体,开封人称此树为“朱抱槐”或“朱槐”。

  曹丕《槐赋》云“有大邦之美树,惟令质之可嘉”,赞誉槐树为大国良木。曹植《槐树赋》也称赞槐树因品质华丽,才获得了至尊地位,有荫佑众生的恩泽。这些古槐书写了古城的传奇,它们站在岁月的河边,静观风云变幻,目睹历史的变迁,始终以一棵树的姿势站立,风雨不惧,无视流言和蜚语,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它们身躯伟岸,坚守土地,任岁月东流去。(刘海永)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