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打造“冰雪体验之都”

2014年01月08日 16:15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2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发令枪声,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从起滑线上鱼贯而出,一场冰雪旅游盛宴就此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冰雪旅游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节庆活动之一,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让数以千万的游客通过冰雪节感受到了长春独特的冰雪神韵。领略北国风光的雄浑,接受冰雪运动的挑战,体验冰雪旅游的乐趣,感受冰雪文化的魅力……历经16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让过去东北的寒冷劣势变为如今的“热产业”,铸就一条享誉海内外的冰雪“白金路”。

  秉承资源优势深挖冰雪富矿

  近年来,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能在全国冰雪旅游版图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从10个省份、30余个城市举办的各类冰雪旅游节庆中脱颖而出,得益于长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精耕细作,形成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

  从资源优势看,就全国而言,长春的冰雪旅游资源仅次于哈尔滨,且具有自己的特点。长春地处东部山地湿润气候向西部平原半干旱气候过渡带上,1月份平均气温-17.2℃,年平均最低气温-22.4℃,较哈尔滨市高4℃-5℃,初雪10月22日,终雪4月20日,积雪期近半年,积雪平均厚度为20厘米,具有国内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最佳气候条件;长春的森林覆盖率、空气净度较高,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环境污染小,雪质柔软、洁白、有弹性,适合滑雪和雕刻作品,雪雕作品保存期比哈尔滨延迟半个月,是国内发展滑雪运动、雪雕艺术的最佳户外环境。

  从文化优势看,长春地区是东北先民最早开发的区域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独特的关东文化内涵,如萨满文化、朝鲜族文化、蒙古族文化、回族文化、东北二人转、大秧歌等,是发展长春冬季民俗旅游的潜在资源。同时,长春又是著名的文化城,拥有大批的冰雪文化、冰雪艺术人才,如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建工学院、长春电影制片厂等,培养了大批美术及雕塑艺术人才,为冰雪旅游产品规划、设计、施工队伍,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打造特色活动全城冰雪狂欢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上的激情洋溢、全民冰雪娱乐活动中的欢声笑语、“瓦萨之夜”活动中的轻歌曼舞、净月潭瓦萨书画笔会上的文墨飘香……仅从本届冰雪节的特色活动上看,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这张“名片”的“含金量”就已做足。

  回顾历届冰雪节活动,均体现了关注民生、惠及市民的宗旨,16年来,冰雪节不断开发出适合大众口味的冰雪旅游产品,精心策划活动增强群众参与性。

  本届冰雪节期间,除举办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长春短距离站、瓦萨滑雪赛42公里、瓦萨蓝莓赛21公里、学生瓦萨及瓦萨体验2.5公里比赛及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等冰雪赛事之外,还将举办冬泳表演大会、全民冰雪娱乐活动、冰雪徒步大会、全民业余滑冰比赛、大学生滑雪全能比赛、青少年冰雪冬令营、第二届出租车司机滑雪大赛、雪地摩托极限大赛、冰雪趣味运动会、花式冰球表演赛、堆雪人大赛等群众参与性强的冰雪体育活动,充分体现了全民性、参与性、体验性和娱乐性。

  此外,作为本届冰雪旅游节及2014年春节假日旅游主打产品之一,第五届吉林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将在1月18日到2月7日期间举办,精品年货大集、年宵花卉市场、科普大集、儿童游乐、现场采摘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一一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办节为百姓,使冰雪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金能力。这一“冰雪盛宴”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冰雪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据统计,十六届冰雪旅游节以来,长春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8亿元。

  升级拳头产品拉动冰雪经济

  “早就听朋友说长春的滑雪场开发得很好,来到这里放下平日的忙碌生活,完全融入到白色冰雪王国之中,放松身心,在滑道上尽情驰骋,感受冰雪王国的乐趣,这趟长春冰雪之旅很值得。”来自广东的陈先生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雪杖,一边兴奋地说。

  世界级越野滑雪赛道、东北首家专业单板滑雪公园、欧陆风情的雪世界……冰雪节的举办,成就了长春一系列冰雪“拳头”产品,丰富了长春的冬季娱乐项目,使滑雪发烧友、爱好者、旅游者都能在长春找到适合自己的冬季娱乐产品。

  本届冰雪旅游节期间,主要冰雪旅游产品总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总用雪(冰)量超过75万立方米,比去年增长40%;总投入超过1.7亿元,比去年增长70%。重点培育了以“净月雪世界”、“飞雪闯关‘冬’”、“北湖冰雪嘉年华”、“冰雪欢乐谷”、“关东冰雕园”及街路冰雪景观为代表的一批冰雪旅游龙头产品。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新立湖等四大滑雪场全面提档升级,建设各类滑雪道21条,拥有滑雪板13800副,日滑雪接待能力超过3万人次。

  冰雪经济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本身的发展前景广阔,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巨大,它还是一座招商引资的平台。利用冰雪节有利的时空条件,扩大招商引资力度,长春以节为媒、以节会友、以节招商,又迎来了一场以冰雪为媒的经贸盛会。冰雪商机引来八方投资者,在开幕式当天的2014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上,净月高新区与北京瀚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夏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签订了总额达139.5亿元的项目合同,实现了招商引资新年开门红。(米韵熹)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