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太穿越公路摔倒无人扶 事发处曾有好人被诬陷

2011年09月16日 04:2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正在穿越公路的老太不慎摔倒,被困公路上。面对受伤的老太,过往的车辆纷纷绕行,围观群众也无人“敢”靠近将她搀扶起来……昨天上午,这一幕就发生在渝中区石油路。直到交巡警巡逻时发现后,受伤的老太才从险境中脱身。

  看来,尽管卫生部于6日发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为扶老人提供了技术指导,但依然无法为人们扶老人提供信心。

  老太跌倒路人不敢扶

  据目击者唐先生介绍,昨天上午10时许,石油路红绿灯路口,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老太一个踉跄,不慎跌倒在公路上。“老人家摔倒后想自己站起来,但都没成功。”唐先生说,或许是伤了腿脚,在几次挣扎之后,老太太不再努力,瘫坐在地上等待帮助。很快,马路的两侧站了十几位围观者,但没有一人敢靠近将老太搀扶起来。

  “可能大家都害怕‘南京彭宇案’重演,做好事反被伤者说成肇事者吧!”唐先生告诉记者,老太穿着红色的上衣,“当时情况还是挺危险的,老太太瘫坐在公路中,过往车辆看到老太,都纷纷绕过行驶。”

  交巡警路过帮忙脱险

  大约7分钟后,两位交巡警出现,事情才出现了转机。渝中区交巡警支队金银湾交巡警平台副大队长熊金波和同事两人骑着摩托车,正好巡逻至此。见老太瘫坐在地,两人赶紧下车将其扶起,送到人行道上休息,老太才摆脱了险境。

  上午11时许,当记者获悉赶到事发地时,现场已经恢复了往日平静。“交巡警来了之后,扭到脚的老太太休息了一下,就自己回家了。”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当时车辆不多,所以没有造成拥堵。

  事发处曾有好人被诬陷

  在事发地做生意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老太摔伤的位置距离她家店铺不足十米。事发后,她只敢远远地围观。

  “我也是快五十岁的人了,见到老大姐摔伤,其实也挺想上去搀扶一把的。可我又实在害怕被讹诈。”宋女士说,几个月前,就在同一地点,曾有一位好心人搀扶摔伤的老人就被诬陷了,“最后,好心人赔了300块钱,才摆平此事。”这一次,吸取别人教训的宋女士直到交巡警赶到,才从店铺中跑出来了解情况。

  交巡警教好人防讹诈

  如果过路司机没发现瘫坐在路中的老太?如果交巡警没有巡逻至此?如果事发在车流高峰期……这些“如果”发生,后果不敢想象。

  这名老太是幸运的,在交巡警的帮助下,事情很快解决。

  熊金波昨日告诉记者,“要是老太太没有得到及时救助、继续坐在路中间,车流量一旦变大,就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熊金波说,更危险的是,倘若有车辆未能及时发现老太采取紧急避让措施,老太则很可能为此而受伤甚至丧命。

  为了打消市民“做好事反被讹诈”的顾虑。熊金波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找证人。找路人留电话,万一发生纠纷有证人可以证明;第二,用手机拍一张较远的现场照片;第三,如果老人是轻伤,建议先扶起来然后打110;如果伤得比较严重,先不要扶,拨打110、120并保护好现场。

  你会去搀扶

  路上跌倒的老人吗?

  他们愿意

  救助跌倒老人获万元奖励

  案例:2011年1月1日,深圳罗湖外语学校的周天成和罗炜看到一名老人跌倒在路边,老人满嘴是血不停往外流,脸上有很多伤痕。在路人不敢搀扶的情况下,两人将老太扶起并送往医院。此事经报道后引起轰动,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两人各1万元,周天成和罗炜告诉记者,他们扶起老人时根本没有多想什么,觉得应该这么做。

  网友“云朵云朵”: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做好事不怕被冤枉,相信多数人都是有良心的。如果你的父母哪一天不小心摔倒受伤,你是不是也希望路人帮忙?大家如果能换位思考,便不会袖手旁观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