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未保中心:多数孩子因户籍问题无法入学就业

2014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课堂上,老师出谜语,孩子们举手回答。

  关于现在,流浪儿童已有太多不幸;关于未来,“黑户”可能遮挡住他们生活中的大片阳光。北京市民政局救助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友文说,2003年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未保中心)成立以来,至今已救助了17000余人次。但是,由于无法解决长期滞留人员的户籍问题,他们的入学和就业问题都困难重重,很多人18岁后成了社会闲散人员,甚至犯罪。他表示,目前本市正探索长期滞留未成年人户籍管理问题,并已经开展社会保护工作试点,由社工监督监护困境家庭,从源头上减少流浪未成年人的产生,明年将向全市推广。

  困境

  多数孩子

  可能终身“黑户”

  长期滞留未成年人无法落户

  长期滞留未成年人的户籍问题,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些流浪未成年人,根本找不到他的户籍地,只能滞留在未保中心。外省市的政策规定,对经过2年以上仍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未成年人,公安机关要按户籍管理有关法规政策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以便于其就学、就业等正常生活。但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受现行户籍管理制度制约,长期滞留受助的未成年人身份无法认定,不能取得本市户籍。王友文坦言,大多数这样的孩子有可能就是终身“黑户”了。

  王友文说,曾有未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多个救助过的流浪儿童跟踪调查,其中有5个孩子年满18岁离站走向社会后有犯罪行为,有的偷窃,还有个一女孩子卖淫。他说,未保中心会联系一些合作单位,给孩子们找工作,比如餐馆、保安公司等,但是因为他们没有户籍,企业也很难接收。

  就业社保结婚手续都办不了

  目前未保中心滞留时间超过两年的智力正常未成年人有40余人,均未办理户口登记。“黑户”面临的是入学难和就业难。一般七八岁以下的流浪未成年人,市民政局会协调教育部门帮助符合入学条件的未成年人就近接受义务教育,但九年义务教育期满后,没有户口将使他们无法升入高中,只能在机构内接受非正规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18岁以内的受助未成年人,生活、教育、医疗全部由政府负担。但年满18岁后,他们面临的未来,还有更多看不到光的地方。等他们长大,没有户口也无法正常就业,无法办理工资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结婚手续等,他们将很难融入正常社会。王友文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对长期滞留未成年人户籍问题的探索研究,力争早日解决他们的户籍问题。

  ■记者手记

  父母不该让孩子失护

  范范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比唱歌的那个港台明星范范还要漂亮。7岁,眼眸泛着淡淡的蓝光,睫毛又黑又浓,尖鼻子,小嘴。一笑,牙少了好几颗。她来到未保中心一个月。5月31日中午,爸爸来接她了(上图)。

  爸爸什么时候能来,没人知道。爸爸来了,正在午睡的范范牵着未保中心阿姨的手,走进大厅,站在门口。范爸爸正背对着门口,看着墙上贴的女儿和小朋友们去游乐场过“六一”的照片。有人说了一声,“来了。”范爸爸转过头,伸出双臂,急步走向女儿,一把抱进怀里。范范好像正困,没什么反应。

  范爸爸和他的一个朋友,由公安带来未保中心。朋友还戴着金链子,抽着烟,甚至有工作人员误以为是刚送来的“问题”流浪未成年人。范爸爸今年31岁,福建来京打工的,长得很帅。5月初,范爸爸因故意伤害他人被刑拘,女儿被带到了未保中心。未保中心教育管理科王立红科长说,别看他打别人那么狠,见着自己女儿立马就不一样了。他抱着范范,转过身的时候,我看见了他眼中闪动的泪光。

  故意伤害了他人的范爸爸讨好着女儿,问东问西,范范才纳过闷来,笑了。爸爸配合着工作人员拍照、签字,说着谢谢,声音很小。这样温柔、害羞的范爸爸,为什么会“伤害”别人,也伤害了女儿?造成流浪儿童的原因,大多是父母、家庭之过。父母也许有暴戾时刻,有绝望或无助的境遇,可通过范范,记者见到了范爸爸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解决流浪未成年人问题中,有太多无奈,他们的未来满地是雷。真希望,父母在那些艰难时刻,能够无理由地保护孩子。如果父母能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失去一些人生中别的东西又怎样啊?

  对话

  王友文(北京市民政局救助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正在试点

  救助保护中心11年前成立

  北京晨报:目前全市救助流浪未成年人的情况如何?未保中心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王友文:2003年北京市建成了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护送返家、义务教育、心理矫正、技能培训等救助保护工作。此后,又成立了“第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对全市范围内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身边无监护人的未成年人进行保护性救助。截至目前,本市累计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共计17000余人次,其中已离站的有16000余人次,占救助总人数的96.3%。

  北京晨报:流浪未成年人是怎么造成的?

  王友文:有被父母遗弃的,有的是服刑人员子女,有的是自己离家出走,或者被骗的、务工不着的,最后成了流浪儿。其中,不乏贫困地区被骗说带孩子出来打工,结果到了城市里,就让孩子参加盗窃团伙或组织乞讨。

  社会保护工作明年全市推广

  北京晨报:经常看见一些乞讨的母亲,抱着孩子,是否像很多网友说的,这些孩子是被拐卖来的。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

  王友文:据我所知,大多数情况都是亲生的。有一些可能是母亲有轻微的精神问题,或者以乞讨为生。这种情况下,救助中心无权强制乞讨者停止乞讨,也无权救助孩子。现阶段,这的确是我们工作中的难题。

  北京晨报:目前有没有什么机制能够从上游尽量减少流浪未成年人的产生?

  王友文:去年年底,本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三个社工事务所进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朝阳区、丰台区和密云县为首批三个试点区县。社工将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对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各类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进行风险评估、监护监督,对需要进行救助服务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社会救助、教育、法律、医疗救助和返乡安置救助,形成一套完整的发现通报制度、风险评估体系和紧急庇护安置机制。在“源头”上减少流浪未成年人的形成。明年,社会保护工作将向全市推广。撰文 晨报记者 刘洋 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