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双版纳边防支队禁毒女兵:常年穿防弹衣戴头盔

2014年06月24日 09:1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6月16日,西双版纳兴海查缉点,张海露带着女兵们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 马闪山

张海露对可疑物品开箱检查,她透过钢针上的味道就能判断箱子内是否藏毒

杨彩红 ■侯玉才

  女兵们常年要穿着重达6公斤的防弹衣和2公斤重的头盔。炎热的气温让皮肤起了痱子

  6月16日下午6点,一辆物流车进入西双版纳兴海查缉点。小璐从车边只有一只脚宽窄的梯子爬上去,掀开篷布,普洱茶、水果、各色食品……车厢内的货物十足像摆开了个杂货铺子。仔细查找货物中是否藏有毒品,是小璐的工作内容。检查这辆车,不过是今天工作中的一个细节。

  人们常常认为禁毒一线是血与火的较量,是铁汉的天下,然而,在西双版纳的边防查缉点,却活跃着一群巾帼女子,在兴海查缉点、在勐养查缉点和小璐一样的女兵们每天过着“四班三倒”的生活,她们干着和男兵一样的工作,和男兵面临着一样的危险。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她们,忘却这个年纪的稚嫩,在部队中一夜长大。

  张海露:兴海查缉站参谋 入伍10年

  “天下的傻女人怎么那么多”

  张海露在西双版纳边防支队人尽皆知。每每一番夸奖之后,很多人都习惯性地加一句“作为一个女警官不容易啊。”

  16日早上,刚上完通宵班的张海露被战友叫醒,睡眠不足的她脸色苍白,半含睡意中接受了采访。

  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获评先进个人,一份材料上写满了张海露的先进事迹。比较恰当的评价是:她是个工作中的女汉子,生活中的小女人。

  “女汉子,哈哈,大家都这么说。”张海露笑得前仰后合。

  “细心再细心”

  6月16日下午2点,从格朗河乡到嘎洒镇的山道上,闷热异常。兴海查缉点派出的机动小分队正在道路的一处埋伏。在勐海县,这样能绕过兴海查缉点的山道有5条之多,除了查缉点正常工作外,兴海查缉点还要对这5条山道机动查缉。

  闷热、无风的山谷中间安静异常,摩托车的发动机声音从远处传来。“这几天下雨了还好,前几天太热了,坐都坐不住。”张海露说。

  2012年来到兴海查缉点后,张海露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从2011年成立之后就租住民房的查缉点,在她来的时候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睡在地铺上,潮湿不说,还有蚊虫鼠蚁不断侵袭,让她在最初的工作中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都正常,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张海露的话被突然停下并回返的摩托车打断,一个下午的埋伏没有收获。

  下午6点30分,就在女兵小璐正在汗流浃背地搬运茶叶时,张海露也正返回到查缉点。五六件茶叶堆放在货车前面,张海露从防弹衣里掏出一把匕首。

  拆开外包装,粽叶包装的茶叶整整齐齐。一根细细的金属针,刺进茶叶的间隙,抽出来的时候,针上留下淡淡的香味。张海露闻闻,吩咐小璐:“把茶叶全部搬下来,有了。”

  粽叶被拆除后,除了最上面一饼茶叶外,6包毒品呈现在眼前。用保鲜膜层层包裹,茶叶藏毒是近几年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物流运输茶叶,兴海查缉点就格外仔细。

  “你看看这个茶叶,很碎,品质很差,谁会跑这么远买品质这么差的茶叶呢?”张海露拿起其中的一饼茶叶说。一一拆卸持续到晚上7点,收获是3.2公斤冰毒。

  “这种无主毒品不好办啊,我们只能没收货物。在查缉中只能细心些、再细心些。”张海露的身后,一辆车上面装着数不清的商品。虽然从中查到了毒品,但因为人货分离,对于真正毒贩的打击根本无从下手。“如果我们打电话过去,货主肯定说不知道,我们也拿他没办法。”

  “这里有社会最真实的一面”

  “你有什么好楼盘帮我看着点,如果合适,买在一起做邻居。我父母做饭可好吃了。”张海露的笑声隐没在兴海查缉站的狂风暴雨中。

  10年从军经历,让她离灯红酒绿的世界越来越远,可是在她眼里查缉点里有最真实的社会生活。“这十年虽然我也有烦恼,看着别人出国、结婚、生孩子,肯定有点怨言,可是再仔细一想,我也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值得了。”

  张海露的缉毒记忆开端,是2012年。

  22岁的胡红(化名)在一次高跟鞋藏毒被破获后锒铛入狱。同为女性,张海露多了几份同情。“她一直说,高跟鞋里的毒品是她的,我绝对不信。”张海露皱着眉头说。

  22岁的胡红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孩子被判给男方后,她认识了男友龚某,因为感情不和,他们很快分手。后来,有了新的男朋友后,她还是放不下龚某。

  突然有一天,龚某打电话给胡红说让她来西双版纳帮带点货。“为了几万块钱,她就来了。”张海露说。

  从打洛一路过来,胡红一直幻想着交货后龚某的感激之情。“她说,不能让龚某瞧不起她,她其实非常爱龚某,如果不爱她肯定不会来。”张海露还记得胡红长得非常漂亮,皮肤很白。

  胡红被带走的时候,要邮寄通知书到老家。“她大骂说,死也不要告诉老家的人,让我们把通知邮寄给龚某。如果她交代,肯定会减轻刑责,她就是傻。”张海露叹了一口气。

  张海露办理的案件中,这样的女性毒贩还很多。其中有一个女子抱着孩子人体藏毒,就因为老公吸毒的量越来越大。被抓后,这位妻子泪如雨下。

  “一个女人永远要自立,永远不要因为爱被别人利用。”张海露目前还是单身,她期望着未来的另一半能够在最生气的时候都不会说“你给我滚”这样的话。她期望,未来的另一半能够理解她的工作,并且支持她。

  偶尔不当班,张海露也会换上裙子,体会一下“小女人”的生活。虽然头发剪短了,皮肤晒黑了,“可她真的很有女人味。”战士翟春耀说。然而,一旦穿上防弹服、戴上钢盔,小女人就会立即变身“女汉子”,干练、果断。

  杨彩红:1991年 二年兵 勐养查缉点

  “首次查获毒品凭的是第六感”

  跟杨彩红一起值班的男兵们都很开心,她会讲各种段子逗大家开心。她和旁边查管大客车的工作人员关系很好,偶尔人家会送来夜宵。她还会把香蕉冻成冰棍,分给大家吃。

  大学还没毕业就瞒着学校、家长报名入伍,从小立志从军的梦想在大学毕业的那年突然离得最近。“没想到就当上了,比我考上大学还高兴。”杨彩红的笑声在勐养查缉点传开,引来旁边的男兵们侧目,他们打趣说:“单口相声开始了。”

  刚刚入伍的几个月,其他人都查到了毒品就她没查到,当时就急了,不过没多久机会就来了。一次对大货车例行检查时,她突然发现车上的灭火器下面有半圈红色的油漆,而且摸上去还没有干。“我就觉得是女人的第六感帮了我。”杨彩红神采飞扬地说。

  她跑下去询问车下的驾驶员。“你的灭火器是不是最近重新弄过?”驾驶员的回答说几个月前弄的,她一下子警觉起来。她再次返回到车上,拿起灭火器仔细一看,灭火器底部是软的。“我别提有多高兴了,我赶紧下车汇报,老兵们都说有了。”当时在车上的四个灭火器中查出2800多克毒品。 杨彩红永远记得那晚的天空,没有月亮,星星很明亮。

  不断积累的经验让她在查缉工作中越来越成熟,有一回,在别人都反对的情况下,她硬是从发动机电瓶中查获毒品。她随身携带的长改锥上,还残留着冰毒的味道,“你闻闻,很香,如果没有味道就说明好久没有查到了。”杨彩红说。

  然而,工作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去年的一次查缉让她非常气愤。一辆嫌疑车辆上好几个人都醉酒了,驾驶员光着上身叼着烟。“我查完他们的身份证,就问他来景洪干什么。”

  “来景洪看母鸡下蛋啊。”驾驶员很不礼貌地回答,让杨彩红觉得更加可疑。“什么母鸡这么精贵啊,这么大老远来看?”杨彩红不软不硬地回嘴,引来驾驶员更加地放肆。驾驶员接着说:“母鸡下蛋就是看女人生孩子啊。”这句话引来全车人的哄笑。杨彩红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她忍住了,查完放行。对于女兵而言,应对这样的“调戏”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来西双版纳两年,她去过景洪4次,两次送犯人、一次考试、一次买东西。对于她来说,景洪的大润发商场对她有着无限的吸引力。“就是不买东西,推个购物车转转也挺幸福的。”杨彩红开心地说。

  李玉含: 士官 兴海查缉点 入伍4年

  看到老太带着孙女贩毒 从此她再没哭过

  17日下午,李含玉不值班,她从兴海查缉点女兵宿舍来男兵宿舍的路上被雨淋湿了军帽。自从入伍以来,她没打过伞。

  黝黑的面孔让李玉含的眼睛更加明亮,四年的入伍生涯让她从一个和男生说话会脸红的高中毕业生,变成了查过大小数十起案件的边防战士。“部队真的太锻炼人了。”李玉含说。

  2010年,刚刚来到兴海查缉点,李含玉就碰上了一起大案。兴海查缉点对案件跟踪很久,收网时需要一名女兵去协助抓捕。跟踪车辆的过程中李玉含有点“小激动”,她同时也担心如果处理不好怎么办。

  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潜伏,当时还是新战士的李玉含想象过很多种情形。下午6点30分,一辆越野车出现在查缉队员们的视野中,上前盘问时,李玉含的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

  “一个奶奶上了年纪,她带着自己的外孙女贩毒。”李玉含说。那次从越野车上查获了40公斤冰毒。李玉含当时就震惊了,毒贩表面上看起来是多么善良、跟邻家的奶奶非常像,可是,车辆各处搜出来的毒品,让她迷惑了,这些嫌疑人的心里在想些什么?查缉队员连夜赶往毒贩的家里。

  “我都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那个老奶奶有个外孙女,一直在哭,哭得非常大声。”说到这里的时候,兴海查缉点的雨更大了,一片芭蕉叶被折断,哗一声落在地上。

  “他们一家圆圆满满的,干点什么不好呢?干吗要贩毒,小女孩还小,需要照顾,需要外婆的照顾啊。”李玉含紧握着双手,不断地揉搓。

  在进行搜查时,一直沉默着的毒贩突然开口,她招呼着外孙女过来,悄悄地把自己的金手镯和金耳环拿下来塞到了孙女手中。外孙女瘦弱的背影在李玉含心里挥之不去,既然外婆这么爱外孙女,为什么不留在她的身边照顾她呢?

  “多少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毒品给毁了啊。”李玉含说。 自此之后,她再也没有哭过。

  采访结束,李玉含回到宿舍,女兵宿舍条件要比男兵宿舍稍微好一些,她们在宿舍门前栽种的月季花已经长出花蕾。

  翟春耀:1994年出生 新兵 兴海查缉点

  “女汉子是褒义词,我喜欢”

  翟春耀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她总抬起手捂住嘴,整个脸都涨红着。因为过敏,她的脸上长出一个个的小痘痘,这在普通女孩看来的大事情,她觉得无所谓。

  选择入伍时,她刚刚高中毕业。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她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她并不羡慕同龄人的生活,因为“她们的生活我以后可以过上,我的生活他们一辈子也过不上”。所以,属于“自high”型的翟春耀,总能为单调、机械的生活找到开心的理由。

  20岁的翟春耀早不是大人眼里的“孩子”了。她独自查获的毒案有好几件,这足以让她的从军生涯写上辉煌的一笔。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她也被所面对的事情震撼着。

  有一次,查缉点查到一名外地的毒贩。因为是体内藏毒,翟春耀需要24小时跟踪着毒贩的一举一动。最让她难以忍受的就是守着毒贩排便。“她听不懂我们的话,帮助排便的药吃下去之后,她就开始拉肚子。”翟春耀皱着眉头说。第一次毒贩排出四颗用安全套包装的毒品。即使戴着口罩,还是恶臭扑鼻。她把毒品捡起来用水冲洗,然后装进袋子里。

  七八小时的时间内,毒贩都在不断地排便。她2岁的孩子不断地哭闹,翟春耀就找来各种玩意哄孩子开心。“那时候是冬天,孩子要睡觉,我就把自己的被子拿来给孩子盖。孩子太瘦了,瘦得皮包骨头,她妈妈也很瘦很瘦。”翟春耀一边回忆一边红了眼眶。

  这名毒贩共携带着3000多克毒品,最后受到应有的惩罚。那名瘦弱的小孩最后被送到景洪的孤儿院,翟春耀再也没有见过,“如果有可能,我真想去看看他。”

  一段时间,同来自某个地方的女体内藏毒案件越来越多,作为成都人翟春耀特别想去看看到底那个地方发生了什么?她从去支教的同学那里得知,那个地区其实民风淳朴,就是非常贫困。“孩子们上学要爬好多山路,要走好几个小时才能到学校。上学辛苦,需要很多帮忙。”翟春耀说。

  翟春耀甩了甩齐耳的短发,接着说:“他们就是被骗了,贫穷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改变,不能走贩毒的路啊。我想有机会我也去那里看看,如果可以,能不能结合我的工作做一些事,让他们都知道不要碰毒品。”

  她还见过老人带孩子贩毒,将孩子作为掩护,再加以欺骗和利益的驱使,这一切都让一起起贩毒案件发生。这一切也震撼着翟春耀,让她迅速成熟起来,变成一名精干的“女汉子”。

  “我不觉得女汉子不好,它其实是个褒义词啊,说女孩子精干呢。我挺喜欢的。”采访的最后翟春耀说,她的齐耳短发是去部队学习的时候,和男兵一起在部队理发师用电推子推的,“以前谁要用推子动我头发试试,现在没所谓了,只要别影响工作就行,只要别太热。”翟春耀又笑红了脸,用带着老茧的手捂住嘴。

  ■ 都市时报 侯玉才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