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机场10天内发生3起“诈弹”事件 3人被拘留

2015年09月07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因为飞机延误,9月5日,多名中国游客大闹泰国曼谷廊曼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这边,最近也有3位旅客闹腾了一下,无关延误,事出玩笑。

  闲暇时光,亲友之间开开小玩笑,那是增添一点生活情趣,无可厚非;可有些场合,玩笑真不是能乱开的,比如你在飞机上,不能随口荡荡地对空姐说,自己行李里有炸弹——9月3日晚上,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真有人因为说了这么一句玩笑话,被警方拘留了。

  机场公安说,算上这一起,10天之内机场连续发生了三起“诈弹”事件。结果三位当事人都被拘留,这三位都是男的。

  钱报记者从机场公安处了解到,过去也发生过类似的“诈弹”事件,当事人也都是嘴上没把风的男性乘客。

  当时脑子一热,就说行李有炸弹

  9月3日晚上8点20分,萧山国际机场。前往长沙的EU2206航班内,旅客正有序地进入飞机寻找自己的座位,安放随身携带的行李。

  空姐黄某看到一位中年男性旅客正在费力地把一个黄色木箱举过头顶放进行李舱,就上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先生,请问您的箱子里是什么?”“炸弹。”男子的回答,让机舱里的空气瞬间凝固了。

  当空姐再次向对方确认:“你确定包里装的是炸弹么?周围这么多旅客都听着,玩笑是开不来的。”李某回答说,我都已经这么说了,你可以检查一下。

  周围的旅客还没缓过神来,成都航空的空乘人员就第一时间中止了航班起飞计划,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说话的中年男子李某控制住。同时机场方面立即启动非法干扰程序,中止了20时30分的起飞计划,对飞机的客舱和货仓进行清仓,疏散所有旅客下飞机并接受复检。

  无辜的旅客们那叫一个郁闷!

  经查,李某今年40出头,四川人,他的箱子里并没有携带炸弹,只有一件瓷器礼品。

  随后,李某向民警承认,自己也不知道事情发生时到底是怎么想的,“炸弹”两个字不经大脑思考就脱口而出了,对造成的后果非常悔恨。

  后悔药是没有的。李某的行为已经影响了飞机的正常起飞并造成机场秩序混乱,机场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对李某予以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根据第二十三条条款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在机场发布“诈弹”言论,不是道歉就可以解决的

  无独有偶,10天之内,萧山机场还接连发生了另外两起“诈弹”警情——

  8月26日下午1点,旅客王某(男,永康人)欲乘坐D7303次航班至吉隆坡,在T2航站楼安检通道接受检查时,因不满安检员反复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自称行李内有爆炸品,造成安检通道关闭并疏散待检旅客。

  9月4日下午1点,旅客张某(男,萧山人)欲乘坐HU7798次航班至深圳,在B95登机口处,因看到部分经济舱旅客已通过摆渡车上机,对头等舱摆渡车晚到不满,与机场地服工作人员理论,扬言要炸飞机。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此次航班实施清仓、全体旅客复检等措施,造成航班延误。

  王某和张某因其违法行为,均被行政拘留。

  机场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机场是重要的公共场所,这类“诈弹”言论不是随便就可以开的玩笑,也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扬言爆炸或谎称行李内有炸弹等行为,轻者属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违法行为,重者属于编造恐怖信息的犯罪行为,都将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

  他们为什么会谎称有炸弹,为什么男人更容易开这种玩笑

  这3位嘴巴跑火车的乘客,究竟是怎么样的心理状态,会让他们闹出“诈弹”事件?

  机场公安民警施超说,第一种情况,这和个人平时习惯和个性相关。“有些人天生爱开玩笑,生活中总是嘻嘻哈哈的,熟人之间互相了解,那没什么事。但是,当他处于飞机上或者其它一些特殊公共场所的时候,却往往会忘记了这一重特殊性,嘴上缺把门的,由此惹出祸端。”

  施超有多年的安检工作经验。他进一步分析另一种情况,有一些人的自我意识比较强,当他上了飞机或者是高铁一类的票价相对较高的交通工具时,就觉得自己是来享受服务的。诚然,享受应有的服务这是他的权利,但是,当诸如仔细安检一类的情况发生时,他会误解成这就是对他服务的不到位,会不耐烦。这个时候,当事人就会不恰当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就有可能闹出“诈弹”事件。实际上,当事人应该明白,仔细安检是为了确保所有乘客的安全,而不是针对单个旅客的刁难,也不是服务的不到位。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事人对于机场或者其它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员有积怨,这一次稍不顺心,就开始发泄情绪。

  还有一个有点巧合的现象,从机场公安的工作实践看,“诈弹”事件基本都是由男性引发的,比如这3起事件。记者也搜索了近年来的“诈弹”事件,当事人都为男性。施超说,女性开玩笑和闹情绪的方式往往不是如此,这是男女性格差异造成的。

  总之一句话,在公共场合,要有公德意识。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