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行方式哪家强?地铁最快费体力 自驾舒适停车贵

2015年09月08日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出行方式哪家强?地铁最快费体力自驾舒适停车贵
    昨天,许多市民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以此缓解路面交通压力。本报记者 方非摄

  开学首日,本报记者兵分五路,体验不同出行方式的优劣——

  地铁最快费体力 自驾舒适停车贵

  本报记者 刘冕 方芳 骆倩雯 石滢琪

  实习生 李嘉讯

  昨日是单双号结束后的首个周一工作日,恰逢开学。从此,每天五环以内约20万辆送孩子的车汇入早高峰出行大军。路堵是共识,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哪种方式相对更快捷、便利、舒适?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了自己的苦恼,她每天早高峰要从广渠门附近的富贵园4区到雍和宫桥附近的雍和大厦上班,开车太堵,但打车又经常好久也拦不到车,她想试试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昨日,本报记者兵分五路,以乘公交、坐地铁、骑公租自行车、打车、自驾车五种方式,同时体验了刘女士的这段上班路,试试各种出行方式的利弊。

  越是中心城区越堵,是条定律。尤其是二环内道路,一直高居拥堵指数榜榜首,记者此次体验的路段正是位于二环内的最中心城区,也希望通过这次体验能给每天在早高峰拥堵中出行的市民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公交 用时较长换乘方便

  【路线】:从小区东门步行330米到达8路白桥大街站,坐8路公交车3站到羊市口下,步行300多米到花市路口南公交站换乘684路,坐13站到雍和宫桥东下。

  【体验】:早上7点半,记者准时从小区东门出发,向东步行5分钟,穿过正在举行开学典礼的广渠门中学门口,去8路车站坐公交。在7点前后学生到校高峰时,白桥大街广渠门中学路口曾经出现过拥堵,南北双向车辆都排了几十米,但此时校门口周边交通已经恢复正常。

  大约7点35分,记者走到公交车站。“今天车怎么这么慢?都等了十几分钟了!”这个车站只有8路一辆公交车经过,此时等车的市民有十来位,其中一位中年女士正在抱怨。7点40分,8路公交车进站,记者排队上车,车厢内人比较多,需要挤着往中间移动。

  街道较窄,没有设置公交车道,但交通状况还不错,除了在路口等红绿灯外,基本没有出现拥堵,3站地一共用了10分钟。

  7点50分,记者在羊市口下车,步行5分钟到崇文门外大街的花市路口南公交站换乘684路。这次等车时间也不长,5分钟后684路进站,记者发现,车上并不拥挤。从崇文门外到东单一段,尽管有公交车道,但由于每到路口公交车道就没了,所以行驶并不顺畅,而且这段路车辆较多,出现了拥堵,大约8点15分,记者乘坐的公交车仍在东单路口南。

  过了东单路口后,行驶一路畅通,8点32分左右,记者从雍和宫桥东下车,步行100米左右抵达雍和大厦,此时时针指向8点35分。

  此行共用时一小时零五分钟。

  【总结】

  优势:1.花销少,单程仅花费2元(使用交通一卡通);2.换乘相对方便,走路少,全部行走路程为600多米;3.车厢内没有严重拥挤。

  不便:1.公交车到站时间不定;2.公交车道不连续,全程用时太长。

  地铁 用时最短比较拥挤

  【路线】:地铁7号线换乘5号线。

  【体验】:出小区步行大约100米就是7号线广渠门内地铁站B口,因为还未到最高峰,所以进站很顺利,即使人物同检也不过两三分钟就顺利通过。

  站台上并不是每个屏蔽门前都有乘客候车。等了大约2分钟就有一趟车进站,进入车厢后站好,可以翻看报纸而不会影响到周围乘客。

  7点38分,列车在磁器口站停靠,顺着换乘人流搭乘扶梯从站台层上到站厅层。不过接下来的一段路需要费点力气,从7号线站厅到5号线的站厅,上行的扶梯停止运营,所有人都需要爬数十级台阶。

  下到5号线的站台就有电梯可以搭乘了。此时,一列开往天通苑方向的列车刚刚出站,每个屏蔽门前都站了大约六七位乘客。

  7点43分,5号线列车进站,想上车得用把子力气,还得有技巧——先把脚塞上去,弓着身子往前,再被后边的乘客一涌。车上几乎没有多余的缝隙,想掏出手机看时间都很困难。

  接下来的崇文门站和东单站都是换乘站,有些乘客下车,车厢里稍微松快了些。

  下了地铁,出站时依然需要爬楼梯,乘客都憋着劲儿弯着腰往上爬。出了地铁站大约走200米就抵达雍和大厦门口了。

  整个行程耗时34分钟。

  【总结】

  优势:1.不堵车,比较准时;2.成本较低,单程4元。

  不便:1.有些区段太拥挤,乘坐舒适度低;2.换乘或者出站时需要爬楼梯,老年人、小孩儿不方便。

  自行车 花销最少用时最长

  【路线】:走崇文门东大街、崇文门内大街,再到东单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东四北大街、雍和宫大街。

  【体验】:早上7点半,记者从小区东门出发,向西步行3分钟,到达广渠门内地铁站A口西边300米的自行车租赁点,不料该租赁点仅有的3辆自行车都因后轮链子脱落无法正常使用,记者只好又步行10分钟左右,在北花市大街的另一个租赁点租到车。

  沿着崇文门东大街到东单北大街,一路上都有自行车道。8点10分左右,记者进入东四北大街,道路两旁的大型商铺和写字楼前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常有机动车停靠,骑车时必须小心躲避,车速放缓。8点28分,记者骑车来到雍和宫大街,人流车流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地铁站、景点附近的自行车道被一波又一波的行人占道,原本顺畅的骑行又变得磕磕巴巴。

  8点41分,记者到达雍和大厦,准备归还公共自行车。然而,视线范围内没有发现租赁点,也没有相关指示牌,询问书报亭老板后向西步行约10分钟终于找到地点归还。

  此行共用时一小时零九分钟。

  【总结】

  优势:1.不受固定路线限制,避免交通拥堵;2.能够锻炼身体,享受沿途风景,很环保;3.花销少,租车只要1元。

  不便:1.自行车道经常被占用;2.租赁点无明确指引牌;3.公租自行车本身故障多;4.容易受天气因素影响;5.不适合远距离出行。

  出租车 坐车省心花费较高

  【路线】:走东二环、北二环。

  【体验】:早上7点30分,记者小区门口打车。遇到了4辆出租,但都已载有乘客。直到第5辆才碰上一辆空车,记者搭乘前往雍和大厦。出租车行驶至广渠门内大街,到广渠门桥后拐入东二环。从广渠门桥向建国门行驶过程中车多行驶缓慢,基本上一直是走走停停。从建国门到朝阳门路段行驶比较畅通,但到达东四十条附近时,行驶速度又有所下降。在雍和宫桥下掉头时车辆行驶速度明显下降。一路上,司机不停并线,争取快速达到。

  此行共用时36分钟。

  【总结】

  优势:1.不用开车,省心;2.不用挤车、换乘,舒适度较高。

  不便:1.早高峰时不好打车;2.花费较高,45元。

  自驾车 费神不挤停车太贵

  【路线】:走东二环、北二环

  【体验】:早上7点半,记者驾车出发,走到白桥大街和广渠门内大街交叉的十字路口时,等红灯的车已经排了十几辆。这个红灯大约持续了3分钟,随后,记者向东奔广渠门桥方向驶入东二环。

  从匝道进入东二环时,车多、行驶缓慢。东二环主路三条车道更是被塞得满满当当。手机导航显示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大约2公里的路段处于严重拥堵状态。记者频繁踩刹车,缓缓地跟着车流向前挪动。用了18分钟,记者才通过建国门桥。快到东四十条桥时,车流又密集起来,亮起一片刹车灯。

  东直门附近,由于一些车辆纷纷向右并线准备驶入机场方向高架桥,影响了中间和右边车道直行的车辆,出现拥堵。过了这段以后,拐弯进入北二环时,车速慢到基本停了下来,路况再次显示严重拥堵,前面的车辆几乎一动不动。从机场高架桥下到雍和宫桥出口这段不到1公里的距离,记者驾车足足走了10分钟。雍和宫桥下掉头时,车辆也比较拥堵。

  最终,记者到达雍和大厦正门时,已是8点08分,这段约10公里的路,开车行驶耗时38分钟。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在大厦外的地面上找到了停车位,停车入位后走到大厦正门,时间又过去了7分钟,出行总计用时45分钟。

  【总结】

  优势:1.私人空间,比较舒适;2.没有换乘,不用走路。

  不便:1.早高峰路上拥堵,频繁踩刹车,自驾车比较累;2.寻找停车场耗费时间,若长时间停车,花费较贵。此行油费估算约为7元,但停车收费地上停车8元/小时、地下停车6元/小时,若停一天,就要四五十元。刘女士虽有固定车位,但一天也收费30元。

  记者手记

  堵途求通

  此次体验显示,出行最有保障的当属地铁,用时最短,相对准点。不过早晚高峰时一定会牺牲舒适度。

  出租车出行相对机动性更强,花费也多。和记者在同一处打车的一名小区居民说,打车顺利时几分钟就能上车,但有时等上十几分钟也没空车。

  自驾车最大的好处是舒适,私密性强。但一旦被堵在路上,遇到急事也没什么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接着堵。而且停车收费比较高。

  公交车,记者选择了一条步行少的路线,但因公交车准点率远不如地铁高,所以换乘时间很难把握。另外,因公交车道存在断点等问题,所以在城中心路段公交专用道优势不能完全得以体现。

  自行车出行则需要考虑出行距离,最佳距离在5公里以内。记者通过体验还发现,有些区域由于路侧停车等因素侵占了自行车道,另外,骑车还存在安全隐患、汽车尾气等不利因素。

  综合考虑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当出行距离超过5公里,道路又比较拥堵时,地铁还是最靠谱的出行交通工具。但如果不太在意时间成本,可考虑相对不太拥挤的公交出行。如果连经济成本也不在意,而更偏重舒适度,则可以考虑出租车和自驾车。

  这一次早高峰体验,五路记者均选择了7点半出发,几乎是擦着早高峰大车流、大客流起始的点儿。可能就是赶早了一步,地铁、自驾车和出租车的体验效果都好于预期。市民刘女士说:“往常7点45分出门,开车至少50分钟。”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