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18大后仍“不收手”官员 17位省部级被点名

2015年09月10日 14: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昆

  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赵昆 公款喝洋酒等被撤职 法制晚报统计中纪委通报发现——17只“老虎” 十八大后仍“不收手”

  近日,中央纪委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严肃查处了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钢铁)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被严肃处理。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17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党的十八大后,被中纪委点名仍“不收敛不收手”。

  十八大后“不收手”的“老虎”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

  黑龙江省委原常委韩学键

  山东省委原常委王敏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

  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

  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

  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

  云南省原省委副书记仇和

  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原党委书记徐建一

  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昆

  通报

  赵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赵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给予赵昆撤销党内职务、撤销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职务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违纪费用。

  韶关钢铁召开董事会决定赵昆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经查,2013年8月和12月,赵昆在韶关钢铁召开会议期间用公款入住别墅,并组织董事、高管用公款喝洋酒、抽雪茄,同意部分参会人员公款旅游。

  2013年6月和2014年3月,违规公款接待,共花费49200元。2014年5月和9月,违规出入广州某私人会所,与业务合作单位吃喝。

  2013年5月和2014年4月,由韶关钢铁参股企业出钱打高尔夫球。2013年以来,先后6次接受下属人员赠送的每盒价值260元至900元不等的雪茄烟。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赵昆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不收敛不收手,违规公款接待、收受礼品、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球,大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赵昆身为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放松自我要求,忘记责任,带坏了队伍和风气,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当前,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一些企业负责人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表率作用。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和相关制度。

  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执纪监督重点,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坚决问责,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国有企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盘点

  17名省部级“老虎”十八大后仍“不收手”

  《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近年查处的省部级高官中,至少有17人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今年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通报了3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

  在通报中,中央纪委首次使用了“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表述。

  除前述3人外,还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黑龙江省委原常委韩学键、山东省委原常委王敏、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

  近期通报的“不收手”的官员除赵昆外,还有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云南省原省委副书记仇和、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原党委书记徐建一。

  6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刊文时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收敛的贪官,大部分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也有部分贪官的相关表述更为详细,如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斯鑫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分析

  “不收手”的“老虎”们心存侥幸

  在一系列反腐铁律和禁令面前,为什么还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敢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呢?

  “这些官员自恃树大根深、背景雄厚,就会产生有恃无恐的心理,进而为所欲为、不加收敛,构成了腐败增量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这些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作为反面典型点名通报,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的反腐决心。同时,也是要警示那些依然敢顶风作案的官员,对其形成有力的震慑,进而对遏制腐败增量发挥作用。”任建明说。

  任建明建议,严肃惩处顶风作案的官员,真正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如果现在不查处,等形成风气后,将来清查将更加艰难。”

  不少反腐专家和学者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不管是加大反腐透明度,还是落实“两个责任”,都对遏制腐败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的反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大量待清理的腐败存量和腐败增量的出现都表明反腐败任重道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中纪委表态

  仍不收手的人 要严查

  去年5月份,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做客中纪委网站时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同年8月25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并作与反腐工作有关的报告。王岐山在报告中指出,“反腐工作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见影”。除了要将工作做具体,还要有重点。

  王岐山透露,反腐败要严查三种人,那就是“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手、继续贪污腐败的人,要严查,要从重严惩;再一个,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必须处理,从重严惩;第三个,重要岗位上将要提拔的干部,决不能让他们‘带病’上岗,不行就得处理。”(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