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残疾青年坚守内蒙古14个月救助流浪诗人

2015年09月12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残疾青年坚守内蒙古14个月救助流浪诗人
王文淼和躺在病床上的黄九德 尚虹波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12日电(作者 尚虹波)“我以前不认识黄老师,跟他‘没一毛钱关系’。”王文淼笑着解释他与黄九德的关系。然而在过去的14个月当中,自身还多有不便的王文淼从北京来到内蒙古照料黄九德,给他喂饭洗澡、接屎接尿,带他先后在5个医院治病,并数次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一间单间病房内,记者见到了王文淼和黄九德。这个狭窄的房间里,除了两张病床,还堆放着各种箱子以及锅碗瓢盆、米面粮油,落脚都困难。

  也许是看到了记者诧异的眼神,王文淼解释说:“黄老师没有牙齿,吃不了硬的东西,我经常给他做一些适合他吃的食物。”

  王文淼居住北京丰台区,今年37岁。15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一条右腿,即便如此,爱好旅游的王文淼柱着双拐走过了许多地方,是个铁杆驴友,他还给自己起了个“独腿驴”的网名。

  王文淼第一次听到黄九德的名字是在2014年7月7日晚上。当时他在北京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朋友给他讲了黄九德的故事。

  黄九德真名黄金清,52岁,湖北省赤壁市人,爱好文学,年轻时经常写一些抒情诗。十几年前黄九德离婚后来到内蒙古,靠给一些企业和个人写一些歌词为生。在此期间他一直没有与家人联系。而内蒙古电视观众较为熟悉的歌曲《相思红豆粥》、《忘不了你》等歌曲的词作者便是他。

  2013年年底黄九德在太仆寺旗玛拉盖庙出家修行,住持阿旺苏仁师傅赐其法号阿旺多吉。

  然而2014年6月底的一个晚上,黄九德在庙里摔倒造成了右大腿股骨颈骨折,加上痛风病发作,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玛拉盖庙坐落在锡林郭勒盟贡宝拉格大草原上,周围离村庄太远,很少有人到庙里烧香拜佛,而阿旺苏仁师傅又经常到牧民家里做法事,有一次独自在庙里的黄九德被饿了5天,差一点就死掉。

  黄九德的境遇让王文淼异常揪心。聚会结束后,朋友向王文淼透露了想让他去照顾黄九德15天的想法,王文淼立马就答应了下了。

  就这样,2天后王文淼带着几件衣服、几千元钱来到了内蒙古太仆寺旗,在玛拉盖庙的西厢房见到了黄九德。王文淼印象深刻的是瘦骨嶙峋的黄九德躺在床上,屋里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见面2天后,王文淼把黄九德带到了太仆寺旗宝昌镇就医,22天后通过朋友的帮助,他又把黄九德带到了千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市医治。

  “不带他走不行了,那里缺医少药,他还病的那么重,我不能让他等死。”王文淼说。

  在呼和浩特,人生地不熟的王文淼拄着双拐带着不能站立的黄九德辗转多个医院,三、五十元不等的小旅馆是他们的中转站。每到一个医院,都会听到有人说“这个人活不了几天”这样的话。好几次医院给黄九德下“病危通知书”,王文淼都以“志愿者”的名义签上自己的名字。王文淼说,只要黄九德有一丝活的希望,他就不会放弃。

  最困难的时候,王文淼身上只剩下15元钱,并且还要担心因欠小旅馆210元住宿费会被撵走。同时,黄九德的病也在加重,上吐下泻,大小便失禁、双腿下肢静脉栓塞水肿溃烂....。.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文淼也急了,他一边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求助,一边也做好了即使被妹妹埋怨也要向妹妹伸手拿钱的准备。

  “好在还是好心人多,好多人给我打钱过来,解了燃眉之急。”王文淼将脸转向黄九德,提高声音问了一句“是吧黄老师?”

  躺在床上的黄九德微笑着答应“是的。”

  称呼黄九德为“黄老师”是王文淼一直以来的习惯。

  “没有王文淼,我不知道已经死了多少次。”黄九德对记者说。

  天无绝人之路。在呼和浩特市石羊桥附近一个小旅馆暂住时,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得知了二人的情况,并很快给他们带去一张救助卡。

  凭借救助卡二人来到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治疗,最终经过2个多月的急救,黄九德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

  医院给黄九德减免了十多万元的医疗费,并专门为二人腾出了一个单间病房。在这里,他们一住就是将近一年。

  现在黄九德的身体状况基本好转,能坐着轮椅出去溜达,也能自己吃饭。王文淼正通过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为黄九德联系湖北当地的社会救助部门,准备在近期送黄九德回家。

  对于他们两个人的故事,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许多医生和护士都被感动。

  “什么是正能量?这就是正能量,他(王文淼)能对一个身无分文、没有任何关系的陌生人做到这一步,真的挺不容易。”该医院急诊科医生高利军对记者讲。(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