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驴友攀岩坠崖殒命 自发组团户外活动维权难

2015年09月14日 11:0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10时,在大连金州新区大黑山关门寨停车场对面的峭壁上,一名攀岩的驴友突然失足不幸坠落身亡,在大连驴友圈里引发巨大震动。

  知情者称,逝去的男性驴友30岁左右,他本已爬过了最陡峭的岩壁,未料却在坡度相对稍缓的地带失足坠崖……

  大连半年内两起攀岩坠崖事故引发驴友圈剧烈震动。

  他攀过峭壁却在缓坡坠崖 事发地本不适合攀岩

  事发地位于大黑山关门寨停车场对面的峭壁上。知情人说,当时,这名男子在沿着陡壁往上爬,能看到他身上有绳子。男子攀登的岩壁非常陡峭,目测坡度在60度以上。知情人说,男子攀爬到约二十三米的高度时,意外发生了。“这人突然从高空掉了下来,直接就砸进了山脚下的草丛里。”知情人看到,草丛里有大片血迹。

  当即,有人拨打了报警和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时,确认男子已经当场身亡。知情人惋惜地说,男子本已经爬过了最陡峭的岩壁,没想到却在坡度相对稍缓的地带失足坠崖。知情人说,男子可能是独自来攀岩的,“这人以前曾来过这里攀岩,曾经见到过他,唉,多年轻啊……”

  大黑山风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说,此处岩壁风化严重、岩层松动,一旦遇到外力可能会造成岩块脱落,不适宜开展攀岩运动。攀岩资深人士“岩狼”在大黑山攀岩多年,他告诉记者,事发岩壁比较“碎”,在这里攀岩有两大隐患:一是滚石可能会砸伤头部,二是岩层松动很容易造成意外失足的后果。

  半年两起攀岩坠崖 不专业的攀岩者还有很多

  今年3月,在瓦房店松树镇滚石峰,一位51岁的女性驴友在参与“强驴”活动攀爬山峰时,不慎从20多米高的山崖坠落,不幸遇难。当时这位女驴友在攀爬山崖时,伸手去抓一块突出的岩石,但这块岩石突然松动坠落,并导致悲剧发生。“岩狼”说,攀岩运动在大连发展较快,相对专业的爱好者有几十人,体验过的有上百人。“圈子里的人我们都相互认识,但并不了解坠崖的男子。他应该不是攀岩爱好者,而是一名冒险的驴友。 ”“岩狼”表示,男子不幸意外坠崖,有可能未受过专业训练,且在操作时“有地方不合适了”。“岩狼”说,在2011年,攀岩跟攀冰、高山探险、山地户外运动等同时被列入《全民健身条例》中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在野外攀岩前,攀爬者必须经过室内攀岩训练,掌握各种基本攀岩技能;在野外攀岩前,一定要评估攀爬者的能力和岩壁的难度、现场风险等等,并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如果没有100%的把握,既不能组织攀岩活动,驴友也不能冒险去参与攀岩。 ”

  爬山爱好者徒手攀岩 失手就可能夺命

  一个亟待引起重视的问题是,绝大多数驴友将对专业技能要求很高的攀岩和爬山相混淆。“岩狼”说,以山林穿越为例,一些驴友偏爱走“野路”,有时会遇到岩壁需要翻越。“别看岩壁不高、坡度不大,这反而会让组织者和驴友麻痹大意,放松了警惕。 ”“岩狼”曾碰到过,有组织者拿着绳子往上拽人,绳子上连着“一串人”。一旦拽着绳子的人失手,或是排在前边的攀爬者失足坠下,都会导致“一串人”全部坠崖。“目前,在国际上徒手攀岩的一些冒险家,很多都已经遇难了。 ”圈中人士说,徒手攀岩一旦失手,很可能就会被夺去生命,“连调整的机会都没有。 ”

  圈中人士介绍,要保证攀岩安全,第一就是器材。攀爬岩壁时,爱好者会把数个10厘米长、1厘米粗膨胀栓打入岩壁,然后把锁具挂到膨胀栓上,再把套在身体上的安全绳连接到锁具上。攀爬前,要系上安全带、安全头盔(头盔防止落石砸伤)。

  专业攀爬器材售价不菲,以安全绳为例,一根手指粗细的安全绳售价区间在1000元至1800元。“岩狼”说,部分驴友贪图便宜,从网上花几十元买来的安全绳去攀岩,最后发现这种绳子质量根本不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网络组团签AA制责任状 发生事故维权难

  目前,大连驴友组织多由网络论坛、QQ群和微信群等形式组成,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微信群和QQ群有200多个,活跃人数近万人。这些组织的名头多以户外运动协会、某某俱乐部的形式呈现。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组织招募活动人员时,多会签下“AA制”责任状,费用自担、风险自负。在活动过程当中,一旦发生人员伤亡等意外,可能就会引发后续的赔偿纠纷。在司法实践中,驴友在户外活动出现了伤亡,一些同行的驴友也被判担责。然而很多驴友却并不知道这一点。另外,在一些高难度的山地穿越等项目中,一些组织者也并未向驴友告知购买保险的必要性。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