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最牛违法车辆被记1333分 需用112个驾驶证销分

2015年09月16日 10: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一部违法车辆被记分数达1333分,得用112个驾驶证来销分。

  9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曝光了298部违法车辆记分在189分以上的机动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违法车辆记分长期不处理的“老赖车”,有很多依然行驶在路上,成为安全隐患。而这些“老赖车”之所以记分不清零,是因为即使被交警抓到,按照相关法律处罚很轻,违法成本太低造成驾驶员有恃无恐。

  因违法被记1333分车辆仍在行驶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曝光的298部违法车辆记分在189分以上的机动车中,最高违法车辆被记1333分,800分以上的违法车辆有4部,600分至800分的有7部,300分以上的违法车辆有85部。违法车辆记分中,最多的集中在200分至300分,有176部,占到全部违法车辆的60%。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科长肖挺告诉记者:“这些违法车辆均是长期不年检,导致累计记分高达数百分甚至近千分。”按照一辆车最多只能拿3本驾驶证销分计算,1333分违法车辆需要112个驾驶本。

  无独有偶,前不久,宁夏“吴忠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公布了2633部违法车辆记分达30分以上的信息,其中宁C·93436以301条未处理违法记录被记965分,成为吴忠市“最牛”违法机动车。

  据了解,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曝光的违法车辆中,因违法被记分达30分至200分的有2528部、200分至500分的有96部、500分至900分的有7部、900分以上的有2部。居榜首的宁C·93436机动车有301条未处理违法记录,被记965分。根据网上查询显示,该车在今年4月已强制报废。

  安全意识不强导致违法分数累加

  为何有上千辆车在一个或多个记分周期内的违法记分竟然达到几十分、上百分甚至上千分?交管部门分析,安全意识不强是导致违法记分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其次,有的驾驶员认为开好车、豪车时一不留神超速是常事,也不排除这部分驾驶员不在乎违法记分和罚款;第三就是有的驾驶员认为自己的车辆已经被记分了,干脆不参加审验,再加上有的车辆到了报废期,总认为缴纳罚款的钱大于车辆报废的补贴,所以也带着侥幸心理认为“多开一天是一天”。

  像吴忠市交警曝光的记分达965分的五菱轻型普通货用车车主李某,就是怀着侥幸心理认为“多开一天是一天”,至今未露面接受处理。

  交警部门通过查询得知,五菱轻型普通货运车的车牌号码为宁C·93436,车辆所有人姓李,该车2000年出厂,车辆违法信息从2007年开始累积至今年4月29日,共计301条违法记录未处理。通过违法地来看,该车辆经常行驶在吴忠市利通区内,违法行为主要以超速为主。从2007年开始,该车一直未审验。虽然该车直到今年4月底前都在上路行驶,但其基本上未在高峰期及主干道行驶,这也使得交管部门难以在路面上对该车辆进行排查。

  吴忠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车辆因违法被记分,未在规定的记分周期内清理完毕的,交管部门将会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车主前来车管部门进行交通违法记分的清理,如果车辆信息中所留的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有误,交管部门将会采取网上布控的形式锁定该车车辆信息,直到车辆出现。该负责人表示,宁C·93436五菱轻型普通货运车已达到强制注销条件,但该车在报废前必须对记分进行清零,否则不予报废。

  车主心怀侥幸不主动清零

  交管部门通过对这近3000部交通违法车辆分析发现,大部分车辆的记分来自于高速路面上的超速违法行为和市区内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这两种违法行为,其中超速10%以上、50%以下的被记分车辆最多。从统计情况来看,车辆记分一旦超过30分,车主就有了逃避接受处罚的心理,一是记分多,不愿意处理,另一原因就是不愿接受科目考试,而这些记分基本上都是一至两个记分周期累计起来的。也有部分车辆即将或已经达到报废期限,车主存在侥幸心理,不愿主动清零。

  肖挺告诉记者,依据法律规定,驾驶证一次记12分以上,驾驶证停止使用,驾驶员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驾驶证一次记24分以上,驾驶员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及科目三考试,考试通过后,驾照恢复使用。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长期未年检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将处最低200元罚款。超过3个检验周期仍未审验的,车驾管系统将会强制注销。此外,一经系统注销车辆严禁上路,如若被交警查获,将以驾驶报废车辆进行处罚,一次记12分。

  宁夏公安厅交管局宣传科科长任宝宁告诉记者,“老赖车”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一是车主心怀侥幸,钻交警警力有限的空子;二是违法成本太低,因为从违法车辆记分的记录看,都是非事故现场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很难认定都是一个驾驶人所为,所以交警处罚时只能针对违法车辆,而不能对驾驶人进行处罚。他建议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对违法记分不清零的“老赖车”加大处罚力度,如记分一年不清零的,罚款翻番,加大违法成本。

  同时,记分不清零的车辆已对道路交通形成隐患,根据规定,车辆在达到一定年限后需一年一审,而驾驶员因记分或罚款过多逃避车辆审验,就会导致车辆在安全机件安全性能方面存在隐患,一旦上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由于车辆未通过验审,一旦发生事故,经常发生保险公司拒赔的问题。目前,宁夏交管部门已在全区开展交通违法清零活动,对全区3000多部记分量较多的小型汽车进行清零。对此,宁夏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违法清零行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消除未审验车辆的安全隐患。”□ 记者 申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