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遛狗不栓狗链将被罚千元 环顾海外养狗规定

2015年09月16日 13: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9月15号起,重庆开展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市民反映强烈的遛狗不拴狗链、带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行为。规定市民遛狗不拴狗链罚款1000元。今年7月,青岛制订《养犬管理条例》,居民不得养烈性犬,居民每户养犬限养一只遛狗不拴狗链最高罚500元。

  在其他国家,是否也有对养犬的审核?对于如何养犬有什么样的规定?犬伤人扰民的话,主人是否受重罚?在澳大利亚,养狗的比例非常高,对于养狗的规范也是非常严格。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小狗出生后不久,就要开始打各种疫苗,同时在体内植入身份识别芯片。6个月时,主人要带着狗去当地市议会注册登记,每年还要更新并支付一定的管理费。虽然澳大利亚是一个没有狂犬病的国度,但每年狗咬人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为加强防范,澳大利亚法律规定,除一些参加比赛或被展出的狗以及警犬外,所有的狗在公共场合都必须要由主人牵住,如果你的年龄已超过16岁并且在公共场合没有牵住狗的话,最高将被罚款1100澳币,约合五千多人民币。此外,如果你的狗是具有严重攻击性的狗,罚款将呈十倍增加,最高可被罚一万一千澳币,约合5万多人民币。

  近些年为了尽量避免狗咬人事件,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还特别加强了对于咬人的狗的主人的处罚。

  胡方:根据新的法律规定,如果狗咬人的话,肇事主人除了要负责赔偿和罚款外,还将会被剥夺若干年养狗的权利。而在剥夺禁令生效期间,如果狗的主人进一步顶风养狗,将面临高达两年监禁以及数万澳币的罚款。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一位中国留学生,自己养的两条狗因为咬人被送上法庭,最后这位年轻学生承认了包括拥有一条攻击并且严重伤人的狗和养狗没有登记等6项指控,法官最后权衡了今后可能他会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的考量,最终没有给他定罪,算是法外开恩,但仍对他进行了三千元罚款以及1135澳币的对受害人的赔偿。

  在日本,所有爱犬主人都要给爱犬登记注册,但只需登记注册一次。为证明你已经给爱犬登记注册过,公共卫生中心、市政府将会向你的爱犬颁布登记牌以及印章。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在日本,养宠物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日本实行动物终身饲养,如果主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会被处罚。如果故意杀伤动物还会被判刑或处几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严厉的法律规定使日本养狗人不得不在决定养狗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而不仅仅是用玩的心态来对待,他们要考虑是否全体家庭成员都同意饲养和能否终生饲养,是否有适合的饲养环境,是否会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等等。在决定养狗之前,他们还会事先了解一些养狗必备的常识和礼仪,很多人还会专门参加培训班来学习这些知识,以免给别人和自己带来麻烦。带狗外出时要用绳子牵着狗以免咬伤他人,以及清理在公共场所的排泄物是最基本的常识了。清晨或夜间散步时要尽量禁止狗叫,以免影响居民休息,为了不给惧怕狗的人带来不适,自觉减少带狗乘坐电梯等等,很多地方政府对宠物狗的种类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茨城县把秋田犬、土佐犬等种类的狗以及身高60公分以上、体长70公分以上的狗定为特定犬,规定在出入口等容易看到的地方要有饲养特定犬的提示,特定犬要在围栏中饲养等等。不少公寓都明确规定禁止养狗,或禁止养某些种类的狗。据统计,日本的宠物猫和宠物狗数量有两千多万只,比不满15岁的孩子的数量还多几百万,这么高的饲养率并没有造成社会问题,与严格规定和饲养人自律有很大关系。

  对于英国的狗主人来说,不仅要防止狗咬人,还要管住狗的叫声。如果小狗的叫声太大,主人很可能会被罚款,罚金甚至高达5000英镑!小狗们如果不遵守非社交时间活动规则,政府就要拿主人的钱袋开刀。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在英国,养狗费用着实不低。近日一家宠物保险代理公司调查显示,在英国养一只狗并照顾其终老的平均花费竟然高达两万英镑,甚至比买一辆豪华汽车还贵。在英国养狗不需要办户口,但每只狗的脖子上都需要挂有名牌,名牌上要注明主人姓名、住址以及狗的名字,法律规定没有挂牌的狗在外游荡将视为无主犬,将会被收容。另外,多数英国人还喜欢带狗在草地上散步,当你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前一定要先看看有没有狗屎。英国有上百万只狗,小狗们的狂吠声常常扰的四邻不安,因此英国政府下令小狗们必须遵守非社交时间的活动规则,否则就拿主人的钱袋开刀,如果小狗叫声太大,主人甚至面临高达5千英镑的罚款,为了指导狗主人教小狗讲文明,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专门印制了养狗的注意事项,比如狗主人可以用摄像机录下主人不在家时的小狗表现,监视小狗行为,并且要协助小狗共同遵守活动规则,当它们在开始狂吠、嚎叫时,主人应该想办法让它安静下来,但是不能用惩罚手段,那样只能适得其反。另外,如果狗在兴奋的时候才会叫那就不要在非社交时间跟它玩,住在公寓或半独立式房屋里的人们要让小狗离墙壁远一点。如果小狗爱朝人狂叫,那就必须让它们远离前门或窗户。另外要有奖罚机制,比如当小狗本来会狂吠但却安静时,应该表扬它或给些鼓励,而当小狗狂吠时主人要坚决让它安静下来,绝不可心软。如果狗主人制止小狗狂吠无效,邻居继续抱怨投诉,狗主人可能会收到一张提醒通知单,如果在规定期限之内狗主人依然制止无效将面临被起诉,罚金可能高达五千英镑。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