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河南恐龙”离我们更近些:窃蛋龙化石出土

2015年09月21日 09:0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让“河南恐龙”离我们更近些 路易贝贝长这样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内展品丰富记者白周峰摄影

  一大群小孩坐在院里,盯着黑白电视机里的《恐龙特级克塞号》,心脏怦怦乱跳。至今我依然记得,30年前的夏夜,听着“人间大炮,一级准备!”的经典台词,和小伙伴们一起欢呼雀跃的场景。

  这部热播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电视剧,让无数个恐龙跑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从此留下一个奇幻的恐龙王国。

  当时,人们可能无法想象,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里,就埋藏着一个庞大的恐龙族群。当他们为电视中的假恐龙心驰神往时,霸王龙、恐龙蛋化石等已经在洛阳、南阳挖掘出土。

  此后的几十年里,一件件极富科研价值的恐龙化石,在中原大地接连出土,为我们绘就了一幅龙腾中原的奇妙胜境。

  2009年,大河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寻“龙”记》,《西峡:条件绝佳的恐龙“育婴院”》、《栾川:最早发现的食肉龙化石》、《期待:恐龙“金蛋”的孵化梦想》、《探寻:恐龙复活的DNA谜团》(刊发于2009年10月17日B07—B16版)……随着一篇篇报道刊发,读者对“河南恐龙”有了比较科学的认知。

  报道刊发至今已6年。6年来,深埋地下的恐龙,仍在不断“跑”进我们的世界:曾经留过洋,最终辗转回到它出生地的恐龙宝宝——“路易贝贝”,世界最小的窃蛋龙化石的出土,世界最重的恐龙——“巨型汝阳龙”装架巡展……新的恐龙骨骼化石不断被发现,河南成了全国恐龙化石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虽然我们拥有了如此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但在文化娱乐领域称霸的“恐龙”却依然来自欧美、日本等国。他们靠恐龙赚了全世界的钱,而我们的恐龙为何却只能待在展厅里?为何不能在文娱产业开发上实现中原龙腾呢?

  6年后,我们再次把目光投向这批恐龙,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寻‘龙’记”(二),就是想让它们离我们的读者再近些,让那些当年被日本电视剧中的恐龙搅动心田,如今已人到中年的“恐龙迷”们,能有缘认识这些曾经生活在家门口的恐龙。同时也希望河南丰富的恐龙资源能引来多方关注,能发挥更大作用。

  虽然我们对恐龙化石资源的开发还不尽人意,但毕竟开始迈步。省地质博物馆通过对“路易贝贝”的形象进行技术复原,已成功制作了它的卡通形象,并在去年河南召开恐龙国际学术研讨会时,作为礼物赠送给参会嘉宾。而一部关于河南恐龙的商业电影也正在酝酿……

  而这,势必能让更多的“河南恐龙”抖掉历史的尘埃,走进我们的生活;并通过感知这批曾经“地球霸主”的命运,让当下的“地球霸主”——人类,能更好地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2009年,大河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寻“龙”记,揭秘了一个个深埋在中原大地下的恐龙族群;

  6年后的今天,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寻龙记(二),带您近距离感悟那一个个远古生命的传奇。

让“河南恐龙”离我们更近些 路易贝贝长这样

  路易贝贝的成年个体应该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体形相当于“暴龙”等大型食肉恐龙,其身体是长毛的,从外观上看,像一只巨大的鸵鸟。

  【还原】它离这个世界只有一步之遥

  “路易贝贝”引起全球古生物学界关注后,一连串的疑问再次激起了众多专家浓厚的兴趣:这个恐龙宝宝在去世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它是什么属种的恐龙?如果有幸长大,它会是什么样子?

  在它被人们发现几十年后,古生物学家根据其骨骼结构、下颌特征及其身边的蛋壳、岩石等迹象,推测出了它遇难前的遭遇。中国的一位80后青年、国际知名的恐龙复原图绘制专家赵闯,据此制作了一部长达7分多钟的3D电影,还原了这一幕。

  故事开始于8600万年前的一个太阳高照的日子。

  原始丛林里,几十个白色的恐龙蛋躺在一个土堆上。恐龙爸爸和恐龙妈妈在小土堆筑起的巢边幸福地等待小恐龙破壳而出,一切是那么安详、宁静。突然,天色骤变,电闪雷鸣,一场灾难即将来临。恐龙爸爸和恐龙妈妈抬眼看了看天上的乌云,仍舍不得离开。

  此时,一个恐龙宝宝用小脑袋顶开了白色的蛋壳,破壳而出。

  眼看洪水即将来临,恐龙妈妈慌乱中用嘴衔起了这个唯一破壳而出的新生儿,准备逃走。而其他蛋壳里,一个个生命仍在阵阵悸动。跑出几步后,恐龙妈妈不舍地回头张望仍躺在蛋壳里的宝宝,但最后也只能无奈地离开了。

  它不知道,另一只恐龙宝宝也刚刚顶开了蛋壳。

  紧接着,一场裹挟着碎石的洪水把一切淹没……

  第二只破壳而出、未被恐龙妈妈救走的小恐龙,就是后来的“路易贝贝”。

  8000多万年后,它被西峡县的几名农民发现。

  最开始,人们认为路易贝贝属于“特暴龙”一类的肉食恐龙,后来又认为它属于镰刀龙类,直到1998年,古生物学家发现了确凿的证据,这才揭开了它的真实身份:窃蛋龙类。

  【意义】保存最完好为研究窃蛋龙提供了样本

  “虽然目前世界各地发现了不少恐龙胚胎骨骼化石,但大部分因为骨化程度低等原因,保存状态都不好,基本都是乱七八糟地堆叠在一起的。”蒲含勇说,“路易贝贝”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恐龙胚胎骨骼化石。而且,古生物学家通过对它以及与它伴生的恐龙蛋研究后认为,路易贝贝的成年个体应该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

  “路易贝贝”的发现,对研究8000多万年前的恐龙繁殖、演化、灭绝及当时地理环境的变化,都有重要的意义,“为这些研究提供了实物样本”。

  专家们推测,路易贝贝成年后,体形相当于“暴龙”等大型食肉恐龙,它有着修长的双腿和更加直立的身体,且其身体是长毛的,从外观上看,像一只巨大的鸵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