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驰smart屁股上长出尖角 交警:属于危险配件

2015年09月21日 13: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 

奔驰smart屁股上长出两支尖角

网上卖家的防撞尾椎商品图片。

奔驰smart屁股上长出两支尖角

吴先生看到的smart尾部。

  “这个装备,有点狠。”昨天,市民吴先生@宁波晚报,称自己发现一辆奔驰smart的车尾竟然装了两个尖锐的铁锥,看着非常吓人。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尖锥叫防撞尾锥,并不是车辆的原装配置,前几年开始受到smart车主的追捧,被称作“防撞神器”。不过,交警表示该尾锥属于危险配件,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还将承担刑责。

  网店口号“不怕撞”

  吴先生是我市某驾校的教练,他告诉记者,前天下午2点多,他路过孝闻街时,不经意间看到了路边停着这样一辆车,于是就拍了照片@宁波晚报。“这辆奔驰smart车尾装了这么个‘利器’,要是真的被追尾,那后车的保险杠肯定就废了。这玩意实在有点吓人。”吴先生说,要是被人家追尾还可以说自我防护,如果开这辆车的司机自己不小心,倒车撞了其他车,甚至把人给撞了呢?

  从吴先生提供的照片来看,这个尖锥安装在奔驰smart车尾的后保险杠上,在靠近左右两端大约20厘米的距离处各安装了一个。

  记者随后致电奔驰smart4S店,工作人员一听就明白了:“防撞尾锥并不是原装配件,我们是不销售的,不过你可以到网上去买,几十元一个。”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前的各款奔驰smart都没有装倒车雷达,所以有不少车主会装这种防撞尾锥,“毕竟被追尾,或者自己倒车撞上了,后保险杠整个更换得花几千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奔驰smart防撞尾锥”的关键字,一下子就搜索到了64个销售店家,售价从每个25元到90元不等。其中销量最多的一家在近一个月内已经售出86件,买家的累计评论已达142个。

  该店家给此配件的主打口号便是“不怕撞”。声称这种尾锥是由航天铝合金精确切割而成的,产品介绍上附有该尾锥装在车上的多张实拍图片,还有将墙壁撞出一个大洞的场面。

  如此高的危险度,警察会查吗?对方销售人员称:“如果路上被查到,就说是拖车钩,说是本来就带着的,不是自己安装的。”而被问到如何通过车辆年检,他回答:“这东西是原位安装的,像拧螺丝一样,好安装好拆卸,到时候直接给拆了就行。”

  车主态度有褒有贬

  那么到底装了这样一个防撞尾锥,对于车主而言是好还是不好呢?记者找到了一家网上汽车论坛,在奔驰smart版块上,有许多讨论防撞尾锥利弊的帖子。

  一位网友发帖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老婆开车回家,因为大包小包要拿的缘故,车子挂在N档上没拉手刹就下车了。大概一小时后,突然听到楼下院子咣当一声,一看,自家车子倒溜把铁门给撞倒了。原本以为刚买一个月的新车,车屁股和尾灯肯定报废,但是下楼一看,一点划痕也没有。再仔细一看,尾锥刚好撞上铁门的杆子,铁门被顶出地面导轨撞倒了,塑料的车子后保险杠只撞得凹了进去,没多久就弹回来,恢复原样。

  马上有网友跟帖:“我会告诉你我装了这东西,然后把洗车行伙计的小腿撞出血,然后我陪笑脸请他喝可乐吗……”

  其他几个帖子各车主态度也有褒有贬。反对者称无实际意义,还可能伤人;赞成者则表示能减少轻微碰撞的损失。

  据了解,普通车辆一般不会装尾锥,装尾锥的多是奔驰smart。正如一位车主所言,smart发动机后置,万一被追尾,很容易受伤,装上尾锥可以防撞,同时给后方车辆一个提醒,让他们别跟车太近。另外,除了防撞,尾锥还具有装饰性。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从物理学角度来讲,如果是两车追尾,本来相撞时两辆车的保险杠会均匀受力,但安装了防撞尾锥之后的奔驰smart,其车尾受力就集中在了这两个点上,导致该车受损的风险就会更高,这两点受力时会凹得更厉害,更容易导致后防撞钢梁变形挤压发动机。

  交警部门态度明确

  网友们虽然众说纷纭,但是,专业人士却一致认为奔驰smart的防撞尾锥属于危险配件,不建议车主安装。“安装了这样的尾锥,势必容易碰坏后车。因此,车主最要紧的还是提高车技,技术和意识上来了,再加上小心驾驶,就不会出太大问题。”一家连锁汽车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而另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负责人张先生则明确表示,装上这样的防撞尾锥就等于给自己的车安了个“定时炸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倒车不小心碰到别人,肯定是要赔钱的。”张先生说,其实这种防撞尾锥他在两年前就看到过了,当时是一辆高档车被这种尾锥撞破了保险杠。结果修车的钱smart车主自己掏的腰包。“好几千元呢,保险公司直接拒赔。”

  记者随后还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是可以给车辆安装一些安全防护设施的,但此类防撞尾锥显然超出了“安全防护”的范畴。

  “这类防撞尾锥明显属于危险配件,不仅车辆年检时是不可能通过的,在路面上被交警发现,也是要责令其恢复原状的,而且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还将承担刑责。”我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