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宿迁警察开“你妻是你妻”证明治老赖

2015年09月21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男子王某和女子李某,原本是对20多年的夫妻,结婚那年两人没有领证,只是办了喜酒。这么多年下来,丈夫王某因做生意经营不善,在外欠了一屁股债,面对利益的纠纷,王某将家庭所有财产全部转移到李某名下,企图利用夫妻二人没领结婚证赖掉债务。

  欠债男突变“单身汉”

  郑先生原本是王某的朋友,郑先生说,几年前王某找他借钱,因为他和王某平时关系不错,王某又十分殷切,郑先生当场借给王某十多万元。郑先生说,因为他对王某比较熟悉,对对方家庭资产情况也比较了解,认为王某能够还得起这笔钱,当时也就没有多想。

  约定的还款日期到了,郑先生再次找到王某时,王某却以无力偿还为由一拖再拖。半年多之后,郑先生一怒之下将王某告上法庭,讨要这笔欠款。然而在初次庭审时,王某却表示自己单身,既没有房产也没有存款,无力偿还这笔债务。

  法院请警方提供证据

  宿迁三棵树派出所户籍民警赵凡告诉记者,郑先生初次来到派出所要求警方证明王李二人是夫妻关系时,派出所拒绝了他的要求,因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具夫妻关系证明并非警方的职能,上级部门也多次禁止派出所开具类似证明。

  派出所的民警说,近年来,群众经常需要出具各类证明,特别是一些部门为了推卸责任、减轻压力,将应由自身审核把关和求证的事项推向公安机关,要求群众向公安机关索取证明,这些已严重困扰基层户籍民警。

  后来,法院开出了调查令,“原告郑××向本院提出申请,要求调取在你单位保存的王某、李某的户籍关系证明。经本院审查,原告的申请符合相关规定,请你们在核对持令人姓名、单位无误后,在有效期内向持令人提供调查令制定的证据。”

  派出所依据调查令,向法院出具了王、李二人的户籍资料证明。户籍资料表明,王某和李某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结了婚,因时代原因,那个时候还不兴领结婚证。

  “事实夫妻”终有说法

  9月19日,三棵树派出所为申请人郑先生开具了一份“户籍资料证明”。

  在这份户籍资料证明中,显示三棵树乡的王某和李某在户籍系统中长期以夫妻关系存在,其户主名下还有子女。

  郑先生拿到这份证明长吁了一口气,他感叹,这回终于能证明两人是夫妻关系了,王某把财产转移到其李某名下也没用了,还是夫妻两人的共有财产,这钱要回来有希望了。(通讯员 秦冬雪 记者 高峰)

  特别提醒

  公安部最新规定

  警方不再出具 婚姻关系证明

  根据公安部最新规定,包括婚姻关系证明等在内的18项证明将不再由公安机关出具。新规实施不久,江西瑞金市法院审结了一起依据派出所出具的“夫妻关系证明”而提起的离婚纠纷案,裁定证明无效。

  据了解,原告潘某诉称,其与丈夫杨某于1998年在当地民政所办理结婚登记,当时是人工填写身份信息,但登记档案将杨某姓名及身份证号填错。婚后,因双方性格不合,导致夫妻感情彻底破裂,并多年分居生活,婚姻关系已经无法维系,请求法院依法准予双方离婚。为证明婚姻登记档案中男方系为被告杨某本人,潘某遂请派出所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一份,证明潘某与杨某系合法夫妻关系的事实。

  法院经民政局核实,亦不能查找到二人婚姻登记档案信息。根据公安部规定,公安局及派出所无权就公民婚姻关系出具证明,因此对派出所出具的该份证明不予采纳。

  据江西日报

  ■延伸阅读

  拿结婚证探监,还要开夫妻证明

  日前,芜湖一名女子到监狱会见在押的丈夫,却被要求到派出所开具“我老公是我老公”的证明,此举引起开具证明的芜湖市东门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吐槽,并在证明上留言:结婚证不能证明婚姻关系,却要派出所开具证明,“我所表示很不解”。

  开具户籍证明的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户籍室,该所王警官说,婚姻关系原本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登记,但在当事人“跑了好几天”的状况下由户籍警行了方便。

  据介绍,按照司法部门对亲属会见在押犯人的规定,在首次会见时,亲属只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能证明其关系证件即可办理会见证,对于无法证明其关系的旁系亲属才需要公安机关出具证明。

  据安徽商报

  人就站柜台前,还要开健在证明

  今年8月10日上午,福建华安县一名74岁老人到电信局办业务,却被要求开具健在证明。派出所开证明后点评:“活生生的人在你们面前,身份证、户口本都还在,有必要么?”

  其他的“奇葩证明”也不少。8月6日,温州有市民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母子关系证明,民警认为户口簿足以证明相关事项,公证处要求再开证明属多此一举。

  8月7日,云南一女子到云南普洱派出所,要求开具无犯罪前科的证明,用途为买房。云南昭通市盐津县普洱派出所开具证明后点评:“老百姓买房也要无犯罪前科,难道有犯罪前科的就不可以买房吗?”

  本报综合

  我们该吐槽什么样的证明?

  看到本版的标题中“你妻是你妻”,你有没有心念一闪——这不会又是什么奇葩证明吧?看到上面两篇“延伸阅读”,你是不是已哭笑不得。在吐槽已经被媒体吐槽无数遍的证明之前,我们需要厘清一个概念:什么样的证明才值得你吐槽?

  首先,我们其实经常在证明“我是我”或者“我妈是我妈”,比如你拿着身份证住酒店,或者拿着户口本去办事。事实也证明,“我是我”这种证明并非全部是无聊或刁难之举——酒店工作人员如果不确定你的身份,敢让你住进去吗?因此,无需一看到“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字眼,就准备开“喷”。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吐槽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在公民已经能有效证明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还要求出具书面类证明,或者其所要求的证明文件和用途关系并不大。比如,凭借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完全能证明夫妻关系,却还被要求去开具所谓的夫妻证明——这是公权力“刷存在感”的呆板刁难或不愿放权的表现。

  看清楚事实,想清楚道理,再发表意见也不迟。

  编 者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