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车日早高峰:地铁车厢人贴人 路上公交跑得顺

2015年09月22日 14: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无车日早高峰:地铁车厢人贴人路上公交跑得顺
    今天是“无车日”,公租自行车的出租率明显提高,早高峰期间工作人员忙着调配公租车。 甘南摄J216

  地铁车厢人贴人 路上公交跑得顺 德外大街没堵车

  本报记者体验“无车日”早高峰

  -“今天地铁国贸站的人比昨天多,路上车明显少了点,是无车日的关系吗?”

  -“我想响应今天的无车日出行,可鲁谷大街的自行车道被施工侵占,我只能到人行道上骑车去。”

  -“今早雾霾静悄悄,有点不给无车日面子。”……

  -今天是我国第9个城市无车日。早晨起来刷社交软件,会发现跟“无车日”有关的信息快要刷屏了。不管是赞声、建议还是吐槽,“无车日”和“绿色出行”的倡导正从“低调寡言”变得越来越有影响。

  -今天早晨,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分别乘坐地铁、公交、出租并走上街头,体验“无车日”当天早高峰期间全市交通路况。

  体验·出租

  莲芳桥昨天堵车今天畅通

  时间:7∶50 地点:莲石路

  早晨7点,全路网交通情况显示基本畅通。20分钟后,记者致电一名正在路上送乘客上班的金建公司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我在芳园西街上莲石路时并不堵车。刚走到莲玉桥就堵上了,就是莲石东路连接玉泉路的那段儿。”与被堵在路上赶着上班的车主相比,这名师傅冷静多了:“堵了这么多年,一到早高峰就走不动,我早习惯了。”师傅一路“蹭”到了莲花桥下,拐至北京西站方向,“我这时速根本超不过20公里。”

  7点50分,记者乘车来到莲芳桥下,莲芳桥上行驶畅通。搭载记者的司机师傅说:“昨天这时候莲芳桥从西往东堵得不行,你看,今天走起来了。”记者随后打开路况图,发现全路网交通指数为8.0,西城区交通指数已经飙至9.0,属于严重拥堵。司机师傅说:“别看这么堵,今天这路况可真比昨天强多了。”

  体验·地铁

  西边地铁乘客“多了好些”

  时间:8∶00 地点:1号线八宝山站

  “今天比周一早高峰的乘客多了好些。”8点刚过,地铁八宝山站文明引导员已明显感到客流的增加。记者看到,站台两边客流对比十分鲜明:通往西边苹果园方向的站台前只有零星几个人;通往东边四惠方向站台前的每个候车区都站满了十几名乘客。候车的乘客似乎都很默契地“知道”这一站几乎没有人会下车,等列车到站门一开,就呼啦一下子涌了上去。

  记者跟随人流挤进车里,一个姑娘的长发与身边乘客的背包带卷到了一起,正用两根手指小心地把头发从背包带下择出来。到五棵松站时,车厢拥挤度才真正到达峰值,直到通过军事博物馆站和西单站两个换乘站后拥挤才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客流没增多车厢里人贴人

  时间:8∶30 地点:10号线潘家园站

  自从地铁10号线的一期和二期贯通运营后,潘家园站的早晚高峰,也变成了需要排队进站的大客流量站。

  今天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潘家园站。和平时一样,等待进站的人在安检通道前排起了队伍,大约需要2分钟才能完成安检走到闸机口。早高峰从宋家庄方向开来的列车已没有太多空余的地方,绝大多数乘客从潘家园站进入车厢时,只能并排站在门口的位置。列车到了双井站,就是最拥挤的时刻。车厢外的等候者需要缩着身子往车厢内挤,而车厢里的人也从人挨着人升级成人贴着人。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天10号线人流并不比往常多。以潘家园站为例,乘车者等候1到2列列车即可上车,和平常早高峰的候车时间几乎相同。记者采访中并没有遇到因为无车日而改坐地铁的市民。

  “今天是无车日吗?我还真不知道。”市民郑小姐告诉记者,她平时每天乘坐10号线上下班,今天早高峰的车厢,她感觉人和平常差不多。“地铁出行的意识,不应该只在无车日才有。”

  体验·公交

  路上车少了比往常行驶更顺

  时间:8∶30 地点:定福庄快2公交站

  8点30分,记者来到定福庄快2公交站,已经有十多位乘客排队候车。十分钟左右,一辆快2进站,车上空间很“富余”,大家可以顺利上车。一位李姓乘客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坐快2去小庄路口西站上班,“今天很顺。”平常一是等车时间长,再一个是挤不上去车,路上走的还费劲儿,往常8点半到9点左右快2是最挤的,有时候自己要等三四趟车才能挤得上去,最长的一次等了快半个小时。由于朝阳路上红绿灯比较多,如果再加上拥堵,路上怎么也得40分钟到1小时左右才能到目的地小庄路口西站。今天快2行驶顺畅,到达小庄路口西站时才用了35分钟左右,朝阳路上的车流量也比平时减少约20%。

  体验·路况

  今早德外大街进出城都不堵

  时间:8∶30 地点:德胜门西北角

  “今天走得出奇地痛快,在冰窖口路口,1个红绿灯就过来了,我都没绕道,7点15分就到单位了,比平时早到单位10分钟。”家住清河,在厂桥北大医院上班的刘大夫告诉记者。

  早高峰德外大街进城的车比较多,德胜门桥西北角的冰窖口胡同路口就成了一个堵点,但今天早上,这个堵点没有堵。8点半,记者在德外桥西侧看见,由北向南的车“唰唰”从桥上飞驶而过。“今天车确实少,你看,这车都数得过来,以往最堵的时候,这桥上都成停车场了。”南宁大厦的一位保安这样说。

  德外桥到德胜门约800米,主辅路一路畅通,到了德胜门西北角的冰窖口胡同,车辆开始减速停车,因为车不多,一两个红绿灯基本就能过去。

  “平时这条路7点就开始堵了,最堵的时候,从冰窖口胡同路口一直堵到主路的德外桥上,堵15分钟是经常的事儿。”刘大夫介绍说。

  8点半到9点半之间,德外大街进城方向不堵,出城方向更是通畅,在马甸桥的路况显示屏上,从马甸桥到健翔桥路段显示的也是绿色。

  赵莹莹 殷呈悦 孙文文 李海霞

  J201 J241 J192 D155

  无车日·保障

  重点路段公交增加10%运力

  本报讯 为倡导绿色出行理念,配合“无车日”相关活动,公交集团对途经大型居住区、商务办公区的线路增配10%的运力,并在环线、进城联络线等重点线路增配200部机动车,确保市民的出行。

  此外,配合当天奥林匹克中心区、南锣鼓巷、王府井大街实行的无车日管制措施,途经的各条公交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了运力并增发车次,确保沿线居民的出行。据统计,截至今天上午9:30,途经王府井的103路比平日增加600多人次,途经南锣鼓巷的118路比平日增加500多人次,途经奥林匹克中心区的82路比平日增加300多人次。孙文文 J192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