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恐龙产业发展 借鉴国外尝试拍摄商业化电影

2015年09月24日 09: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恐龙产业发展 借鉴国外尝试拍摄商业化电影

美国电影《侏罗纪公园》画面惊心动魄资料图

  核心提示|美国,仅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电影为其创造了10.29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常州,一个没发现一块恐龙化石的城市,却因一个“恐龙园”而声名鹊起。

  美国、日本如何发展恐龙经济?常州是怎样“借龙”而生的?河南恐龙经济未来走向何方?

  【美日】一点恐龙资源利用价值都不放过

  据了解,美国本土发掘命名100余种恐龙。根据恐龙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进一步开发与其相关的各种地质学、古生物学文化产品,建造侏罗纪公园等一大批恐龙主题公园,从浅峡谷沉积断面、煤矿遗迹到恐龙博物馆,辐射各种文化、纪念产品。

  “美国等发达国家即使不需要‘恐龙乐园’实体产业的支持,也可以通过其他文化产品赚大钱。”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说。

  日本本土发现的恐龙资源非常少,但该国依然全力打造恐龙经济。例如,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作为日本国内最大的恐龙博物馆,一共展出47种恐龙骨骼化石,但日本产的仅有4种,其他均是“进口”。即便如此,该馆仍能吸引大量游客观光学习。福井县常住人口80万,但该馆每年仅门票便有约合人民币1650万元的收入。其中,这与上世纪70年代末横扫日本电视荧屏的《恐龙特急克塞号》有很大关系。

  “日本对恐龙资源非常珍惜,只要发现一点利用价值,就从不会放过。”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介绍,恐龙产业已改变了恐龙在日本民众心中的定义,恐龙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化石,它变成了一种想象的寄托、娱乐的方式。甚至还在教育、出版、娱乐、工程技术上创造出实际的就业机会。他举例,在日本,饼干虽与恐龙没有必然关联,但为了吸引眼球,包装袋上也经常被印上恐龙形象。

  【常州】借“龙”而生,恐龙产品年收入5000万

  常州中华恐龙园,被称为“龙城”、“东方侏罗纪”。让人值得深思的是,常州地区并未发现一块恐龙化石,但该园通过租借恐龙化石,大打“恐龙”牌,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成为当地创收的主要增长点。

  据权威发布的《全球主题景点专题报告》显示,目前该恐龙园在全亚洲数千家主题公园中名列第11位,大中华区名列第4位。而该主题公园的成功,有别于其他动漫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例如,迪士尼是先有动漫形象,再有主题体验的模式;而中华恐龙园反其道而行之,主题公园先行,通过文化创意开发动漫形象,吸引广大游客来到恐龙园游玩。

  据常州中华恐龙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园除了引进省外恐龙化石资源外,主要围绕恐龙开发娱乐和文化产业。例如,该园打造一个“侏罗纪”世界,利用会动的机械龙模拟恐龙世界,注重游客的参与和体验;专门成立了恐龙文化创意公司,开发设计霸王龙暴宝、三角龙旦宝、长颈龙可宝、翼龙飞天4个恐龙宝贝形象,从2007年开始,恐龙园自主打造的系列动画片《恐龙宝贝之龙神勇士》先后在央视及各大卫视、省市级电视台连续播出。在央视复播时,收视率达4.2%,创下了央视少儿本年度该时段的最高收视成绩。

  “任何脱离了文化的旅游,都是没有生命力的。”该负责人称,该园设计开发的恐龙宝贝系列商品,共1650多款,其中1350余款已推向市场,仅文化创意产品年均销售达5000多万元。

  【建议】可借鉴国外成熟发展模式

  河南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旅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龚绍方表示,2014年,他带领团队做南阳市旅游资源发展规划提升项目时,就注意到了西峡恐龙遗迹园“开发过于单一”的问题,作为河南唯一一家恐龙园,西峡恐龙遗迹园应着力建设以休闲、娱乐为主的恐龙动感城、游乐园,打造恐龙主题公园,总之要把恐龙当做一个产业来发展。

  “河南恐龙的市场非常大。”汪振军说,如果省内企业没好的发展思路,可以引入国外一些专业性的公司合作开发。我省也应积极借鉴国外恐龙经济比较成熟的发展模式,走国际化道路,提升河南恐龙的国际知名度,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恐龙品牌。

  【展望】27种属恐龙形象助推恐龙经济发展

  2014年,为了迎接“路易贝贝”回家,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专家们根据它的化石特征,对其形象进行技术复原,并成功制作了“路易贝贝”的卡通形象。

  省地质博物馆馆长蒲含勇说,路易贝贝形象复原,只是河南恐龙形象走向市场大众的一个开端。目前,他们正在做一个项目研究,将对河南出土发掘、省地质博物馆收藏保存的27种属恐龙化石进行形象复原。此外,还将对恐龙时代的生态场景、周边动物群等环境进行系统性复原,“这一项目一旦完成,生活中不只是看到冷冰冰的恐龙化石骨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将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河南恐龙形象,这更有利于恐龙走进我们的生活”。

  同时,目前他们也正在酝酿、尝试拍摄一部关于河南恐龙的商业化电影,“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巨龙王国》。”他希望,他的这一想法可以得到企业的支持,共同推动河南恐龙产业经济的发展。 (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张天一)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