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盗窃后留条挑衅警察:“啥也不是,找我吧”

2015年09月25日 14: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 

  7月8日至8月27日,51天时间里,榆树籍男子孙某在四平市铁西区家具大棚附近连续盗窃了14家门市。更嚣张的是,他还在一家被盗店铺内给警方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啥也不是,弄点钱花,找我吧!”赤裸裸地向警方挑衅。结果,警方自然不会惯着他,最终将其堵在家门口,人赃并获。近日,孙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批捕。

  多次入门市房盗窃 留字条挑衅警方

  今年7月8日,四平市铁西区家具大棚附近华洋木门、顶上集成吊顶两家商铺发生入室盗窃案。经警方勘察,嫌疑人是从二楼窗户进入店内的。7月20日,相隔不远的雅克家居、优琦木门、特地陶瓷三家店铺被盗。经现场勘察,嫌疑也是从二楼窗户进入店内的。

  7月24日,与前几家被盗商铺相隔不远的顾家家居被盗,经现场勘查,嫌疑人系破坏棚顶木板后进入现场实施盗窃的。与前几起案件现场不同,本起案件,嫌疑人在现场留下了一张字条,纸条上写着“啥也不是,弄点钱花,找我吧!”赤裸裸地向警方挑衅。

  警方追踪数日 线索多次中断

  实际上,早在7月8日两家商铺被盗案发生后,四平市铁西公安分局就对案件高度重视,该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忠兴迅速组织侦查员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案发现场附近所有路段监控录像及电子抓拍数据进行调取查阅。不过,由于当日天网工程维修,且被盗商家未安装室内监控录像,未能发现嫌疑人踪迹。

  7月20日,商铺被盗案发生后,王忠兴又再次组织侦查员调取相关监控录像查找嫌疑人的踪迹。最后,经过侦查员反复查阅天网工程监控视频,发现了一名行踪诡秘的男子。通过与商铺内部视频监控进行比对,办案民警确认该男子就是此盗窃案的嫌疑人。该嫌疑人为单人作案,身高约1.7米,短发,戴口罩,作案时上穿白色T恤,下穿牛仔裤,黑色运动鞋,背黑色书包。待警方进一步视频追踪时,该男子行动轨迹消失。

  7月24日,顾家家居被盗后,民警通过调取被盗商铺内部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与之前两起案件的嫌疑人为同一人。结合商铺内部视频显示的案发时间,民警终于在天网工程的监控内再次发现了嫌疑人到达现场及离开现场的踪迹。该男子最后消失在南湖市场内,线索暂时中断。

  考虑到嫌疑人多次在家具大棚附近作案,警方认为其在家具大棚附近可能有过工作经历,侦查员因此也截取了案发现场视频图像在附近商铺进行挨家走访。不过,由于嫌疑人一直面戴口罩,视频图像未能体现出嫌疑人的面部特征,且家具大棚附近人员流动量大,走访辨认工作没有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在失去嫌疑人踪迹的南湖市场附近,办案民警也展开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通过走访摸排,初步确认有两个地方可以供嫌疑人落脚:一个是一处废弃的木材工厂,工厂内有一出租楼房。另一个地方是一座单座居民楼。通过进一步摸排,民警最终将嫌疑人的去向锁定在了那栋单座居民楼内,但办案民警连续在此地蹲守两天,未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累计作案14起 挑衅警方最终落网

  7月28日、7月31日、8月13日和8月27日,在系列入室盗窃案发生地附近又相继发生了8起商铺被盗案,嫌疑人作案手法与之前的系列案件相似,警方后期确认嫌疑人为同一人。

  8月28日14时许,在铁西区南湖市场附近一栋居民楼内,办案民警将毫无思想准备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按倒在家门口,人赃并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今年26岁,榆树市人。其于2008年至2011年在四平职业大学读书;2011年至2012年,在四平一家小店卖保健品;2012年至2013年,在四平地区销售鞭炮;2013年至2014年,在家具大棚附近一家涂料商店打工;2015年在四平市一家专用汽车公司做销售。2015年6月至今无业。

  2015年7月8日22时许,孙某在失业已一个多月,没有经济来源的情况下,由于饥饿,晚上出来准备偷点吃的。当他溜达到家具大棚附近时,看到有一家商铺门口摆着一个铁架子,通过这个铁架子可以爬到商铺二楼去。于是,孙某就从铁架子爬入商铺屋内,盗窃了两个iPad mini、一个戴尔笔记本电脑、两个MP5数码产品、一部联想手机和两部数码相机。在销赃拿到钱后,孙某尝到了甜头,此后他便连续十几次在夜里22时至次日3时许,采取从二楼窗户侵入室内的方法,先后盗窃十几家门市,获得了大量的财物。连续的轻松得手让孙某得意忘形,于是就有了他在一次作案后给警方留字条进行挑衅的情节。被抓后,孙某表示很后悔。

  近日,孙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批捕。(范亮)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