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规定公园广场舞音量超过限值最高罚千元

2015年10月02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规定公园广场舞音量超过限值最高罚千元
 人民公园内,市民正在跳广场舞。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公园条例实施首日 有公园已分区限噪 市民担心广场舞转战小区

  今后在公园内广场舞或者唱歌而音量超过限值的,将要面临最高1000元的处罚——去年年底经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的《广州市公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昨日开始正式实施,其中公园噪音管理和处罚最受关注。广州日报记者走访看到,目前包括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等市内多个公园已经配备了噪音监测仪,对公园内的声音流动式不间断监测,凡是超出限值的,将会受到劝阻,如果不听劝阻的,将受到处罚。

   限区域

  越秀公园娱乐活动区不能超70分贝

  昨日(1号)上午,广州日报记者去到越秀公园,公园内不少地方都贴出了《广州市越秀公园声环境功能区和限值区域示意图(试行)》(下称《示意图》)。记者在《示意图》中看到,越秀公园根据不同功能分成了4个声环境区域,其中正门广场等为娱乐活动区域,音量限值为70分贝,金印游乐场为健身活动一级区域,其声环境限值为65分贝,开心亭、五层楼路段等为健身活动二级区域,音量限值为60分贝,除此以外,安静休息区域,音量限值为55分贝。记者在公园内走访的一个小时内,并没有看到市民们“走错区”活动,如在不允许使用扩音器材的健身活动二级区域东秀湖一带打开音响。

  据公园里一名巡逻的保安介绍,他们均随身配备了白色的便携式噪音监测仪,会结合公园分区对分贝值的要求,对园内超分贝使用乐器、音响器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制止。据了解,越秀公园是首批设置噪音监测仪、率先试水测试的公园之一。

  而白云山风景区,记者昨日看到,户外高分贝活动照常进行,不过活动者说他们都收到了景区管理方的提醒,会配合关小音乐音量或者不用扩音设备。在流花湖公园,各出入口已经摆出了告示,禁止游客携带音响设备进园。

  限时段

  午间时段人民公园仍有广场舞

  《条例》还要求“限时段”,即规定每日13时~15时和22时~次日8时,在公园开展使用乐器、音响器材和歌唱等产生较大音量的活动的,由园林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属于集体活动的,对活动的组织者或者乐器、音响器材的携带者,可以并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属于个人活动的,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不过,在人民公园活动的市民并不“听话”。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人民公园,在一个凉亭下,七八名老人一起放声高歌。而噪声源更大的位置则在公园的西南面公厕旁边,一个大型音响播放着歌曲,二三十名市民则在广场的空地上跳着交谊舞。负责管理音响的一名老太太显然对《条例》规定的“限时段”不知情,她介绍,此处跳舞从下午2时到5时,临时加入的话每人收取一元。当记者问她知不知道从当日起实施的《条例》时,她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有这个规定,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跳下来的。”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到,下午3时,仍未看到有人员来劝阻。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浩杰、全杰

  链接

  去年噪音投诉

  每天有200宗

  噪音扰民一直是广州公园的一大“顽疾”。据报道,从2011年至2014年,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的噪声投诉每年都超过7万宗,2014年全市噪音投诉共有77154宗,噪音扰民投诉平均每天有200宗。

  功能分区分贝限值

  环保部均尚无标准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景区管理处处长张永建表示,目前在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和声音限值设定上,也遭遇难题,环保部门还没最终设定出声环境功能区的标准。“由于《条例》生效,目前我们只能先拟出标准试行。”越秀公园工作人员刘玉玲说。据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已经让各大市属公园着手按照原有旧的环保标准进行测噪工作。

  市民观点:忧心执法难 盼“限噪令”进小区

  与晓港公园西面一墙之隔的某小区市民,这几年来反复就晓港公园广场舞的噪音问题向有关部门投诉,但是仍未能逃离“魔音”。小区值班室的刘先生说,《条例》出台对于上夜班的市民最有利,他十分赞成“限噪”。

  不过,刘先生认为在执法和取证上均存在困难。“跳舞的都是一群人,罚款的话不好处理。而且就算有人投诉了,当执法队员来到后声音又小了,怎么算?”他表示,公园方面应该加强管理,要求一些人降低音响分贝值,对于一些大型的音响,在市民进园的时候便应阻止。住在芳村隧道口附近的劳女士则表达了她的担忧,她说:“在公园跳舞的大叔大妈如果被管得严了,会不会就转移回小区来跳?”

  家住在滨江东路的罗先生表示,广场舞最吵闹的时间集中在晚上7时到10时,除了公园以外,大型广场、小区楼下空地这些地方也是住户与大妈们矛盾最多的地方,而《条例》实施的地方是在公园,夜间限制时段在晚上10时至早上8时,作用并不是太大。

  有关部门:实施初期以劝导为主 罚款需过渡

  市民在支持的同时,也希望公园管理方能贯彻执行《条例》,严格依法执法。园内声音超标执法,公园管理方具备执法主体职能,属于公园管理方权责范围。

  而在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也已经配备了多台噪音监测仪,由公园保安人员在园内流动式不间断监测,一旦发现声音超标,就立即劝导,不听劝导,则一律处罚。市林业和园林局方面说,无论市属公园还是区属、村镇公园都将设立不同声音环境区域,新条例实施初期主要以劝导教育为主,如何执法则需要过渡期来交接任务。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浩杰、全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