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今日门票两小时售罄 售票处创最早关闭纪录

2015年10月02日 14: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8点半故宫门前排队的人潮本版摄/记者 刘畅

▲在上午10点半时,由于故宫的票已经全部售完,售票处空无一人

▲买到最后一张故宫门票的游客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

故宫今天迎来黄金周的首拨尖峰客流,截至上午9点20分,短短两个小时,故宫今天的8万张门票全部被抢光,其中约5万张是网络预约购票。这也创造了故宫售票处最早关闭的历史。故宫随即启动限流措施并成功实现“软着陆”。

  故宫院长单霁翔设想,今后能够实行全员网上预购购票。此外,养心殿将进入闭关休养期,取而代之的是慈宁宫将于节后首次开放。

  现场

  8万张门票2小时售罄

  售票处创最早关闭纪录

  根据以往数据分析,每年的10月2日都是故宫客流的最高峰,曾经创下一天接待18万游客的历史纪录。上午7点30分,故宫端门售票广场就已经排起了买票长队。而门票倒计数屏幕上的数字,更是以每分钟一两百的速度快速下掉。

  截至8点30分,门票仅仅剩余1万张,这比国庆第一天整整提前了4个小时。不到9点,门票已经到了5000张的预警线。而还没等到11点的游客最高峰来临,就在上午9点20分,故宫当天限定的8万张门票全部销售一空,故宫倒计数牌显示门票数量为零。此时距故宫开门售票只有短短两个小时。这也创造了故宫售票处最早关闭的历史。故宫随即启动了限流措施。

  限流

  四道防线疏导观众

  未强行驱赶排队者

  没有拥挤推搡,没有愤怒的游客拍打售票窗口……10点10分,随着最后一个售票窗口关闭,故宫成功实现黄金周大客流背景下的限流。

  法晚记者注意到,故宫设置了警戒线、疏导线、劝阻线和控制线共计四道防线,从疏导观众不要聚集拥堵,到告知游客票已售罄不要盲目排队,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对于故宫的限流措施,观众都表示理解,并未发生冲突事件。

  此外,考虑到很多游客远道而来,故宫并没有强行驱赶排队游客。故宫安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保今天已经排上队的2000余名游客,全部买到门票。故宫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还设有工作站,对于偏远地区赶来的游客或者老年人、残疾人等有特殊情况的人员,也能网开一面,予以放行。

  对话院长 有望实行全员网上预约购票

  法晚:今后是否会考虑将对游客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实施分时段限流?

  单霁翔: 对于实施分时段限流,我们正在做技术准备。今年做的技术准备包括6月13日起试行每日8万人次的限流、实名制购票、鼓励预约购票,这些措施实施后效果令人满意。

  预约售票从过去10个观众有一个预约,到现在三成游客通过预约进入故宫参观,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能达到50%以上,因为通过预约售票,可以对游客进宫时间进行约定。而今后通过网络预约购票的观众如果能达到70%的话,这样就可以对这些游客的数据进行管理,探索很多实践。比如,我们就能得出什么样的季节、什么日子、观众什么时段进入故宫的人最多。这样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疏导,其主要的目的一方面是保障文化遗产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能保证观众任何时间都能进入故宫,并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参观感受。

  法晚:每天8万张门票的限流底线是否会动态调整?

  单霁翔:“8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故宫的开放仍然在持续,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明年我们的开放面积将扩大到76%。这就要靠我们在外西路、外东路的展览有足够的磁力,让观众能够愿意去。我们要给观众更多的信息,告诉他们我们有什么样的展览,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文化感受。

  届时,故宫有望容纳更多的游客,且随着故宫北院区的建成,8万也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字。

  法晚:今天故宫网上预约门票数量已经接近五万张创新高。是否考虑进一步加大网络售票力度?

  单霁翔:我有一个想法,就是今后实施全员预约购票。这为故宫今后实施区域分流、分时段分流都有好处。全员预约并不是说现场就不买票了,像一些老人或者有特殊原因的人还可以现场买到票。但大多数观众都需要通过网络预约购票。

  我们不会限制网上购票的人数,毕竟观众希望通过网上预约更有计划出行的做法不能阻止。如果今后网上预约购票人数逐步上升,达到6万、7万甚至更多,就会实现全员网上预约了。

  法晚:节后故宫即将开放多片新区域,在院内分流限流方面会有哪些调整?

  单霁翔:10月10号,包括从未对外开放过的慈宁宫,以及东华门城楼区域等故宫多片区域将对公众开放,届时有可能出现新的拥堵点。故宫正在研究重新布局院内的各旅游线路的疏导方案。比如过去三分之一的观众要参观养心殿,不过在10月10号以后养心殿将进入修缮期并关闭。这个拥堵点可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故宫西路区域的开放,比如完全可以和养心殿媲美的寿康宫将开放,这是乾隆皇帝为其生母建造的寝宫。

  此外,午门雁翅楼展厅节后开展也将吸引观众向东路游览,这些都将分流中轴线上的游客压力。不过,中轴线上,我们的军机处马上就要开展了,由于空间有限,我们也在考虑如何疏导。

  目前,我们向观众承诺过的两个展馆还在施工中,其中之一就是端门的数字展厅。另外石鼓馆,别看就10块石头,但这些是国宝中的国宝,搬运过程不能掉以轻心,也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记者 李洁)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